Tuesday, October 6, 2009

蔡琴心路歷程


蔡琴節目中暢談自己的信仰心路。

歌手蔡琴最近推出新專輯「愛像一首歌」,把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心情全放進歌裡,其中的一首《祈禱》正好成為八八水災災民的安慰。再聽蔡琴的歌,裡面不單只是溫柔而已,更有了希望。蔡琴日前接受GOOD TV李晶玉主持的《真情部落格》專訪,透露信仰帶給她的轉變。

降伏神大能之下

以一曲「恰似你的溫柔」走紅至今,蔡琴寫下许多難得的紀錄。然而一提到她,演藝圈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多半會先以「難搞」來形容。因為她夠資深、夠專業,對自己的表演又是百分之一百要求完美,身旁的人很難能夠符合她的要求,自然就覺得辛苦。

2001年,蔡琴碰到生命中第一個大關卡,就是被檢查出身體有腫瘤,在開刀等待化驗結果的四天,就像四十年這麼漫長,「腦子裡什麼狀況都想過,就等著醫生宣判。結果我有一個基督徒朋友打電話給我,叫我不要擔心,因為他有為我禱告,會沒事的。其實這是很冒險的,如果第二天醫生說是惡性的話,那他不是自打嘴巴,可見他是很有把握才會打電話跟我說。隔天醫生果然跟我說是良性的,所以我當然很好奇想要去認識這位神。」

蔡琴在2003年受洗為基督徒,但因為藝人的特殊身份和工作環境的不固定,她形容自己和上帝一直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直到2008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她才真正經歷到上帝的偉大,不得不讓這位女強人,降伏在祂翅膀的蔭下。
 
2008年中國四川發生大地震,當時港台藝人紛紛投入賑災活動,一向有正義感的蔡琴當然也是其中一位。而她在香港參加義演時,一句有感而發稱讚香港演藝圈團結的話,卻被扭曲成她批評台灣演藝圈不團結、沒有愛心云云之類的言論,造成台灣演藝圈釵h同行和網友群起攻擊,批評聲浪排山倒海,彷彿要讓蔡琴在台灣演藝圈消失一樣。
 
「當時我心裡很亂,很想反擊,但我真的沒有智慧該怎麼做,只好隨手翻開聖經,結果看到一句經節,意思是不要為自己伸冤、不要爭競。」於是她打電話給當時唯一沒有隨之起舞的記者,表達她的立場,請他轉達謝謝各位前輩,她虛心受教。那位記者還很疑惑,問她不要一戰嗎?蔡琴卻回答:「換成是『蔡琴』,絕對會爭到底,但上帝不要我這麼做,我就不做。」  

在飛去北京的飛機上,蔡琴讀著聖經詩篇九十一篇,帶著口罩遮掩住哭紅的臉龐,她想到自己為了這點委屈就難過成這樣,但無罪的耶穌卻承受了所有的責難、刑罰。經過這件事她更加認清自己的軟弱,她的確需要神。

生命需要被建造

蔡琴以前也和很多圈中人一樣,熱衷算命、八字、星象等,因為她知道自己內心的空虛,但這次的基督信仰,和以往這些都不一樣。「生命需要一層層的建造,光解決一件事並不能滿足內心的需要。信了主後,每件事我都會求問神祂要我學習的末珙O什麼?發生這件事,我也學習到講話要更謹慎,雖然說者無意,但聽者也陷N受傷了,而我們自己傷了人還不知道。」

蔡琴真的變了,原本從她歌聲中散發出的溫柔,在她的生命中也同樣流露出來。據相熟的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透露,在她的書桌前,至今仍放著前夫楊德昌過世時,妹妹寫給她安慰的信。

這段婚姻,讓蔡琴傷得很深,甚至曾經是所有人不能碰觸的禁忌,但如今她很坦然地說:「生命真不是所有人可以預料的,如果我知道他的生命如此短暫,我真該早一點放手,讓他可以有更多時間和所愛的人在一起。」這些話要從一個被背叛的人口中說出,且是大家眼中的強者,是何等的不可思議,連蔡琴自己也說:「因為四川賑災那件事後,每天我跟神都有很親密的關係,所以碰上這件事時,我能很勇敢的走過來,而且超過我的想像,我相信是神醫治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