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單手冠軍


作者:金明瑋(丁莉)

曾經看過這麼一個小故事:

一個因為車禍喪失了左手臂的小男孩想要學柔道,他的父母幫他四處找老師,終於找到了一位願意教他的師父。這個十來歲的小男孩學得很認真,不過奇怪的是,日子一天天過去,這個老師只教他重覆一個動作,半年之後,他忍不住了,問老師說:「您能不能再多教我一些動作啊?」

老師回答:「你只要把這個動作學好就可以了,不必多學!」

雖然男孩並不瞭解老師的用意,不過他相信老師的話,就繼續努力學習。

又過了幾個月,老師決定帶他去參加一個升段鑑定比賽。在比賽中,他很熟練的運用老師教給他的動作,過關斬將。一直到了決賽,對手非常強悍,他幾乎招架不住,但是仍然在一番苦戰後,反敗為勝,得到冠軍。

回家的路上,男孩問老師,為什麼他只會老師教他的一個動作,就可以獲勝?

老師回答他說:

「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我教你的招式是柔道中最難的一個動作,你一直苦練所以很精通;另外就是對手如果想要破解這個招式,只能抓住你的左手,但是他們抓不到你的左手,所以你就贏啦!」

真的有這種可能嗎?不會柔道的我無從判斷,但這個故事真有意思。這個男孩沒有左臂,這應該是他的一個大弱點,或許也是讓他最自卑的一件事,但沒想到的是他最軟弱的地方,竟成了他致勝的關鍵。如果他有左臂,就給了對手反擊的機會,他或許就無法連續贏得比賽了。換句話講,上帝在他的軟弱之處顯出了極大的能力,給了他極大的祝福!

絕大多數的我們或許沒有少手臂,但在我們生命裡總有不同的軟弱,或許我們有些天生的缺陷、或許我們遇到了事業、工作、婚姻、學業、環境等等的不順遂,讓我們心生抱怨或者自我洩氣,覺得自己沒什麼希望。想想這個故事,善用自己所有的一切,專心仰賴上帝,很可能我們最弱的部分會成為最能發出光芒的一部分呢!上帝總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出完全,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