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胎記


 夜已深,小約瑟從他骯髒的背包裡找出了他的十字架,親吻了十
字架上的耶穌,喃喃地說「耶穌,我仍是個好孩子,保佑我平安地渡
過這一夜,不要讓壞人來殺我。」
  小約瑟是個巴西首都里約熱內盧的流浪兒童,在里約熱內盧,成
千上萬的兒童無家可歸,流浪在外,晚上他們都睡在一起,互相有個
照應。

為什麼小約瑟會有如此奇特的祈禱文﹖因為殺流浪兒童已是巴西
的一種風氣,孩子如果一個人睡在某一個大廈旁邊,常會被人開槍打
死。在巴西,根據1991年的官方統計,一年內有一千五百位流浪兒童
被暗殺。

大約清晨一時,小約瑟睡覺的街道上已靜到了極點,忽然一輛汽
車急馳而至,三位蒙面的人拿了自動武器向這些孩子掃射,五十名孩
子中彈,十三位當場死亡,小約瑟奇蹟似地逃過一劫,他一個本能是
去找他的十字架,他隔壁的同伴也在找他們珍藏的十字架。就因為這
些動作,兇手發現他們仍然活著,將他們拖上了汽車,在幾里路以外
,他們被推出了車子,在那裡被槍殺,而屍首也留在那裡。

天網恢恢,一名清道夫目睹整個大屠殺的經過。他沒有看清楚車
子號碼,可是卻認出了車型,由於車子是外國車,而且很少人開,警
方很快地找到了三位嫌疑犯,他們其中之一有這種車子,清晨一點多
,他們在丟棄小約瑟的地方走進了一家酒吧,在酒吧裡大聲喧譁,好
像在舉行什麼慶功宴,酒保將他們認得一清二楚。不僅此也,小約瑟
的十字架仍留在車子裡面,上面有小約瑟的指印。証據太充份,他們
只好承認了。

這三位兇手都是巴西的特種警察。非常古怪而又殘忍的一批人。

雖然全世界輿論大譁,紛紛譴責這三位特種警察的罪行,特種警
察總監卻替他辯護,他暗示流浪兒童已是治安的毒瘤,警察的行為多
多少少有一些替天行道的意義。對很多巴西的有錢人而言,他們同意
警察總監的想法,他們只希望里約熱內盧光亮乾淨,至於孩子們為何
流浪,他們無心過問。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孩子肯離家流浪。


警察總監的太太就是一位典型對流浪兒童漠不關心的人,她們全
家住在一座大廈的第五十層,公寓裡安靜而舒服,她無法想像露宿街
頭是怎麼一回事。她的兒子每天由一位警察開車送去上學,很少看到
和他年紀相同的流浪兒童。

在警察總監發表電視談話的第二天,總監夫人收到一封限時信,
信裡是這樣寫的:

「夫人,妳的兒子血型是A型,妳不妨打電話去他出生的醫院去
查查看,究竟他出生時登記的是什麼血型﹖」

夫人立刻打電話去查,醫院一聽是她打電話來,趕快用電腦查詢
,查出來卻是B型。

雖然夫人對這個新來的資訊頗為納悶,她決定暫時不理它,她的
兒子很像她,也像他爸爸,應該不會弄錯了吧。

可是她又收到了一封信:

「夫人,妳的兒子是沒有胎記的,可是妳不妨去查查出生記錄,
看看當時右手腕內面有沒有胎記的記錄。」

夫人趕快打電話去問,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出生時,在右手腕的
內面的確有一個胎記。

夫人幾乎六神無主了,她還不敢告訴她丈夫。可是第三封信接踵
而至:

「夫人:我們窮人是常常換孩子的,我的哥哥將他才生下的兒子
和妳的兒子掉了包,這也不能怪他,他太窮了。

我哥哥和嫂嫂一直對妳的兒子很好,嫂嫂根本不知道這件事。遺
憾的是:他們都病死了,要是有一點錢的話,他們應該仍活著的,可
是他們始終沒有看過任何的醫生。現在妳的孩子已是街上的流浪兒童
,誰也不知道他在那裡。

我曾想去找他,可是人海茫茫,叫我到那裡去找﹖何況我自已也
是個窮光蛋,找到了又怎麼樣呢﹖」

這一下,夫人決定立刻告訴她的丈夫。



警察總監下令全市的警察在首都各地展開搜尋,他們奉命要找年
齡十三左右,右手腕內面有胎記的男性流浪兒童。

警察並不知道為什麼要找這麼一位小孩子,他們以為要找一位罪
犯,所以找的時候當然也是粗魯之至。可是他們居然找到了兩位有這
種胎記的男孩子。

警察總監親自出來看這兩個孩子,孩子恐懼之至,他們以為這次
一定是死定了。而警察總監呢﹖他看到這兩位又瘦又髒又無教養的孩
子,他的直覺反應是「我的天啊!這怎麼會是我旳兒子﹖」

就在警察總監猶豫不決的時侯,他的部下說有人堅持要請他聽電
話,電話裡對方告訴他應該去查一下紀錄,有一位被警察拖上車打死
而棄屍的孩子,大約十三歲,男性而且右手腕內面有個胎記。

警察總監當場昏了過去,醒來以後,他已神經錯亂,看到男孩子
,他就會去抱,口中唸著:「我的兒子」,他當然只好退休了。

總監夫人倒很鎮靜,她將這兩個孩子送進了一個收容所,對她現
在的兒子,仍然視同己出,絲毫沒有改變態度,不僅此也,她也投入
救援流浪兒童的工作,每天都為這些可憐的孩子盡心盡力。

兩個月以後,總監夫人又收到一封信。

「夫人:我們沒有偷換妳的兒子,妳可以放心。」

我是個電腦專家,我幾乎可以侵入任何一家電腦,也幾乎有能力
修改任何的資料,妳兒子的資料,被我改過了。

妳不妨去查當年存入磁帶的資料,我無法更改那些資料,妳會發
現妳的兒子血是A型,也無胎記。

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了被殺孩子的資料,又看到妳丈夫在電視上的
談話,我們決定讓他嘗嘗自己孩子被殺的滋味。我們看到他瘋了,也
很難過。

我們對你救援流浪兒童的善行甚為欽佩,因此決定告訴你事實真
相。」


總監夫人看完了信,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她並不太激動
。已是夜間,她走到了陽台上,她知道樓下的街上,很多孩子沒有爸
爸媽媽的照顧,而且還要擔心有人會來殺害他們,放鬆了信,信在夜
晚中,緩緩地從五十層高樓上飄了下去。

總監夫人找到了一個十字架,,親吻了十字架上的耶穌,祈禱說「
耶穌求你保佑在街上睡覺的我的孩子們,他們如果做了壞事,也不能
怪他們,無論如何,至少不要讓任何人殺害他們,也求你保佑我身體
健康,讓我明天能繼續去為我的孩子們服務。阿門!。


李家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