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開始約會該怎麼辦?


本文摘錄自杜布森 博士所著《正當青春期》一書。
杜布森博士是“愛家協會”的創立人,知名家庭教育專家。
專家給初約會的女孩子們的家長提出建議,值得我們學習,也應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和同儕朋友間彼此的規勸.女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尊重自己,珍惜自己,免得被糟蹋.男孩子要學作男人的樣子(很可惜,如今不多見),懂得尊重女孩,善盡保護之責.


問:我的女兒今年十四歲,她想和一個十七歲的男孩約會。我覺得不能讓她去,但是不知道如何跟她解釋?

答:我不會頓腳大呼“不!你做得太過份了!”相反,我會在幾年前就製訂出一個合理的計劃,以一個基本準則作為支持。你可以說:“你已經十四歲了,我理解你對於男孩子的興趣,你的想法很正常。不過,你現在還應付不了一個比你大的男孩子給你這樣年齡的女孩帶來的壓力。”
“你爸爸和我想幫助你為將來的約會做好準備,但是妳必須經過一些中間過程。在成為一個男孩的‘戀人’之前,你得首先學會如何成為他的‘朋友’。因此,你應 該結識更多與你同齡的男孩和女孩。我們會邀請他們到家裡來,或者你也可以到他們的家裡去。然後到了十五、六歲時,你才可以在大人的陪同下單獨約會一個男 孩。最後,你才能在十六歲的某個時候單獨出去約會。”
“我和你爸爸希望你和男孩子約會,並得到快樂,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你現在還沒有做好與一個高年級男生單獨約會的準備,我們會找到其他的方法來滿足你的社交需要。”

問:我那正處於青春期的女兒承認她和幾個男孩發生了性關係。她對此不當回事。我能對她說些什麼?


答:你可以讓她明白這樣一個事實,就是性自由的代價是昂貴的,而且女性往往是受害最深的。自然本能的性慾是生活遊戲中女孩子討價還價最重要 的資本。女性付出了情意和愛,男性理當接受她成為生命中的女性,男性要對她盡一生的責任──滿足她的需要,關心她的幸福。在婚姻協議中,性的內容是不容否 定的。因此,一個不加分辨就讓出交換基礎的女孩就少有討價還價的資本。你還可以告訴你的女兒其他一些由於不負責任的性行為而帶來的代價,例如性病、意外懷 孕以及沒有父親的孩子。通過合乎道德的行為,女性更有可 能建立起自尊,贏得社會的尊重、丈夫的愛情以及供養孩子所需的物質資源。現在男女未婚同居漸成司空見慣的趨勢,然而,同居對“女伴”不能提供法律保護與安 全感。同樣,新的道德標準對於女性來說也是一種悲劇,女性滿足了男性的慾望,同時承擔著全部的責任、風險與後果。然後,青春逝去,而青春老去是不可避免 的,她們會發現那些曾經利用過她們的男人很少會對她們施以些許同情。
父母有責任將這方面的事實擺在他們處於青春期的孩子面前,不過做出最終決定的還是孩子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