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毀容者的新生- 重建自我形象

馬戲團裡的大象被潛意識所束縛;野戰歸來的毀容士兵被自卑感所苦。從工友升任總 裁的約翰,又如何飛越負面自我形象的地心吸力?

馬戲團雖然散場了,但是興奮的孩子們還意猶未盡地圍繞著那些被鐵鍊綁著的動物, 回味著剛才動物精彩的表演。

巨象與小鍊
看到一個管理員站在大象旁,一個孩子不禁問道:「先生,這隻象這麼巨大,牠會不 會掙斷鐵鍊逃跑呢?」管理員回答說:「孩子,牠不會逃跑的,原因不在於牠不能。 記得這隻象剛來到馬戲團時還是隻小象,無法掙脫綁著牠的小鐵鍊,可是牠每天掙 扎,一直掙扎六個月之久,才終於認輸放棄。

有趣的是,從此牠再也不去掙脫綁著它的鐵鍊。現在牠雖已是龐然大物,力量足夠 拖曳綁牠的柱子和帳篷,然而因為牠潛意識裡仍舊認為無法掙脫那鐵鍊,所以牠不 再掙脫逃跑了! 」

看到孩子驚訝的表情,管理員接著微笑著說:「孩子,由往事累積成的自我形像不但 影響人也影響動物,這是馬戲團訓練動物的訣竅之一呢!」

自我形像的確是無形的枷鎖,不但馬戲團的大象無法掙脫,人的一生成敗憂喜也深 受其影響。問題是,身遭不幸的人是否能重建積極的自我形像,重享美好、建設性 的人生呢?

野戰醫院的毀容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有一處很特殊的野戰醫院,病人的容貌都遭到了戰火不同 程度的毀壞。那時尚未有整容手術,所以醫生的工作是發展外科整容手術,幫助病 人恢復容貌。護士也都受過特別的訓練,知道如何對待面容殘障的病人,因此院裡 的病人士氣相當高昂。

他們可以互開玩笑,彼此評論試裝的義鼻義耳。第一次他們移植臀部的皮膚至眼簾 時,因臀部皮膚太厚,手術後病人無法睜開眼,結果大家笑成一團。

手術進步時,彼此也互相恭賀與勉勵。大家同病相憐,沒人取笑別人的容貌。病友 之間關懷照顧,倒像是一個親密的大家庭。

當盟軍勝利的消息傳到醫院時,裡面的氣氛突然改變了。每個人開始在意自己的容 貌,花在鏡子前的時間也增多了。然而,不論手術多成功,經過人手修補的傷殘容 顏到底比不上原來的臉龐。馬上就要退伍返家了,別人會接受嗎?

對多數這些野戰醫院的病人,退伍的確是相當殘酷的事實。有些人的未婚妻在知道 他們的情形後,就寫信來解除婚約,有些人的妻子要求離婚。有的人雖回到親友身 邊,但因嚴重的自卑感,無法面對現實,結果他們不論是在工作、家庭、婚姻等各 方面上,比比皆是失敗者。不少人因此酗酒、吸毒、犯罪坐牢,甚至自殺。

有如馬戲團的大象一樣,他們無法掙脫容貌缺陷加在他們身上的無形枷鎖。

從工友到總裁
只有少數幸運者,因為親人的接納、鼓勵和幫助,可以過比較正常的生活。其中有 一位名叫約翰,他有一位深愛他的妻子,不因他的容貌離開他,他自己似乎也沒有 因容貌的缺陷而自卑、自怨、自艾。

退伍後,他到一家公司擔任工友的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奮鬥,他終於升任為公司 的總裁。在他的領導下,公司不斷地茁壯成長。

事業成功後,常常有人請他演講。第一次看到他的人,不免會特別注意他那曾被砲 彈炸傷而扭曲的顏面。立足在一個注重外表的現實社會裡,尚且相當困難,何況在 功成名就的上流社會呢?

因此大家最常問他的問題是,他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如何克服別人異樣的眼光?如 何在不幸的際遇中建立積極的自我形像?

一次在接受訪問時,他回答說:「並不是我特別寬宏大量或樂觀,更不是我有甚麼過 人之處。多少時候當不認識我的人以特殊的眼光盯著我,甚至小孩無心的譏笑我是 個怪物時,我的自尊心常被撕碎,心裡沮喪痛苦不已。

我總覺得周遭的人好像都帶著一面鏡子,他們經常殘酷又赤裸裸地照出我殘缺醜陋 的容貌。

我唯一能做的是回到我太太身旁,她完全信賴、容忍、欣賞我。她也帶著一面鏡子, 但是在這面鏡子裡,她讓我看到的自己,是無任何殘廢與瑕疵的。我並沒有什麼成 功秘訣,有的是我太太這面鏡子經常幫助我重拾自信,渡過難關。」

鏡子,鏡子, 誰是最美麗的人呢?
約翰幸運地有一面欣賞他的鏡子,來建立健全的自我形像,一掃容貌缺陷所造成的 自卑感,也掙脫負面自我形像的枷鎖,從而享受正常美好的人生。

在白雪公主的故事裡,巫婆看鏡子最關心的問題是「鏡子,鏡子,誰是世上最美麗 的人呢?」可惜巫婆的這面鏡子並不欣賞她,告訴她說白雪公主才是最美麗的人, 以致引起她殺白雪公主的念頭。人心難測,知音難求。誰會永遠容忍、接納我們, 甚至幫助我們建立積極的自我形像?

浪子的比喻
積極的自我形像、健全的人生觀,皆建立於深知自己是完全被接納的。人怎樣肯定 自己是完全被接納的呢?對這問題,聖經給了我們最明確肯定的答案。

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的比喻裡,描寫一個要求父親分產業後離家出走的小兒子, 在外揮霍破產,窮困潦倒,甚至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充饑,最後無奈而返家。他的 父親遠遠見到他歸來,就欣喜地跑著迎接他,給他帶上戒指,穿上最好的衣服,並 宰殺牛犢歡迎他。

神以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即使我們像浪子一樣,無論處在多麼失敗潦倒的困境裡, 無論我們的自我形像何等殘破,祂永遠寬恕、容忍、接納我們,也永遠以接待兒子 的方式來歡迎我們。

永遠接納我的神
所以建立積極自我形像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認識神,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來認 識自己。如此,過去的不幸、未來的恐懼,都不再成為我們的枷鎖,因為我們有最 確實的把握:永在的神永遠寬恕、容忍、接納我們。祂無條件的愛,才是建立我們 積極正面的自我形像之根基。

作者 沈賢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