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阿瘦皮鞋創辦人歸主記


從民國41年台北延平北路騎樓下的擦鞋攤,到今日海內外超過兩百家銷售點的阿瘦皮鞋,人稱「阿瘦仔」的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水木,以認真擦好鞋、做好鞋的精神,近60年來陪伴無數的台灣人有好鞋、走好路,腳踏實地的為每一天生活來打拼。

小時候家境貧窮的羅水木,六歲就外出賣甜不辣,十歲就離開家人到麵店當童工。有一次因打翻湯麵而遭老闆娘打到頭破血流,這樣的痛苦記憶,讓他從小就不相信世上有鬼神,認為要有好的未來唯有靠自己努力。

自認「鐵齒」的羅水木,因為肺部開刀的奇妙經歷,以及太太近30年來的禱告,去年滿80歲時,他公開在眾人面前受洗信主,宣告「基督是我家之主」。一生「走出」台灣皮鞋創業史的羅水木,現在也帶領全家都來跟隨主。

牽手一世情

走進羅水木董事長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各樣獎牌,述說「阿瘦」這個品牌在業界獲得的肯定。一張張與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歷任總統的合照,更凸顯阿瘦與台灣人一起走過的歷史。但在整間辦公室最顯眼的位置上,擺放的是他與太太林素真的合影。這段超過半世紀的愛情,也是羅水木整個家庭及企業蒙受祝福的「牽手情」。

「結婚58年來,我從來沒有罵過太太。」曾獲台灣美滿婚姻促進會第一屆全國幸福家庭楷模的羅水木,細數自己與太太婚後,從宜蘭搬到台北辛苦創業、養育孩子長大的相處點滴,不禁感性地說:「對太太疼都來不及,怎麼捨得罵呢?」

他對太太的愛,不僅是「疼」一輩子,更是「牽」一輩子。與羅水木伉儷親近的朋友都知道,他跟太太出門一定是「手牽手」,就算他們現在已經是九個孫子的阿公阿嬤,兩人仍然是走到哪裡就牽手到哪裡,兩人是名符其實的「牽手」夫妻。

太太的手牽不厭倦

「太太的手,怎麼牽都牽沒嫌(台語,指不會厭煩)。」羅水木笑著說,其實小他六歲的素真,出生沒多久就來到他家當養女,他將素真當成親妹妹看待,從小就「揹」著她、「牽」著她,一直到結婚仍然牽手到現在,兩人相處轉眼已有七十多個年頭,「牽都牽沒嫌」。

特別的是,大部分的基督徒用說的傳福音,他們夫妻卻用「牽」的,也可以傳福音。羅水木表示,他跟太太參與多個民間社團,很多夫妻看到他們每次參加聚會都是手牽手時,當妻子的就會問先生說:「你為什麼不像羅水木一樣會牽太太的手呢?」這句妻子們的「心裡話」,讓許多原本結婚後不習慣牽手的丈夫們,重新學習牽太太的手。

因著羅水木夫婦的牽手見證,「現在很多對尪ㄚ某都牽條條(台語,指緊緊牽著)!」羅水木高興地說,他的朋友們現在都會牽起太太的手,牽手也牽成習慣了。


妻子默默付出背後支持

回顧羅水木的創業史,林素真一直是他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剛結婚的小倆口,一開始是在中山北路牛埔仔(今馬偕醫院附近)租一間兩坪不到的房子,林素真每天為辛苦工作的先生準備三餐,買菜的工作則由先生來做。林素真懷孕後,羅水木為了給太太更好的環境而搬到歸綏街,並且不管擦鞋工作再忙,他都一定要抽空陪太太外出運動散步。

有一次,羅水木的擦鞋攤被警察取締,當時年輕氣盛的他,因不服而遭到拘留一夜。當晚林素真焦急尋找未歸的先生,羅水木看到懷孕五個月的太太,因自己的衝動而擔心落淚,讓他意識到自己對家的責任,做任何事不可以只是想到自己而已。

從阿瘦仔擦鞋攤到開創阿瘦皮鞋,林素真一直默默地支持先生,盡職扮演好妻子及媽媽的角色,盡心盡力教養四個孩子,讓羅水木無後顧之憂地在事業上打拼。

羅水木說,阿瘦皮鞋在市場上漸漸獲得顧客肯定後,他有多次機會到國外考察皮鞋款式,可惜的是太太因為要照顧孩子而無法同行。一直到民國66年,他開始找太太一起出國,一方面慰勞太太對這個家的付出,也讓兩人的愛情「牽手到全世界」。



80歲獲得新生

愛情,是否有永恆呢?這個生命課題有一天也臨到了這對恩愛夫妻。民國68年信主的林素真,幾十年來默默地為先生信主禱告,因著她的信仰見證,四個孩子中的小女兒及兩個兒子,都先後進到教會成為基督徒。
羅水木表示,有一天太太對他說:「咱兩個感情這麼好,有一天若沒辦法鬥陣,不是很可惜嗎?」林素真語重心長地跟她所摯愛的先生分享「天堂」的觀念:「因為將來有一天我們都會過世,那時我會去天堂,但我不知道你將去哪?」

對70幾年來都不相信鬼神的羅水木來說,原本他的想法就是單純的「嫁雞隨雞」,死後太太也應該是跟著他走才對。但這天太太的一席話,讓他開始認真思考信仰的課題。

腳踏實地跟隨主 羅水木疼某牽手情

民國96年,羅水木健檢發現肺部有0.7公分的陰影,他選擇開刀治療。當時昏迷的三天三夜裡,羅水木清楚地夢見一群奇怪、可怕的人影,在他清醒後仍令他記憶深刻。

這段特殊經歷,讓手術痊癒後的羅水木做了一個決定:「太太這麼地愛我,經過這次開刀,若三年後我還活著,我就要來信主!」

民國99年三月20日,也就是病癒後滿三年的時刻,羅水木選擇在他的發跡地─延平北路附近的大稻埕長老教會,舉辦一場特別的「生前喜樂告別感恩禮拜」,他在心愛的太太及眾親友面前,告別老我、受洗成為基督徒,如同他一生的寫照,羅水木公開宣告自己要腳踏實地來跟隨主。

「人生八十才開始、九十滿滿是、一百不稀奇」羅水木這樣解讀他對人生的看法。受洗這一年,他正好滿80歲。如同摩西80歲開始被上帝使用,一直以來在創業上作了模範的羅水木,今後也將會被神使用,來為祂繼續作美好的見證。

預約永恆愛情

「在基督裡,我現在是一歲多的『羅小弟』,請大家要照顧我。」羅水木在各個公開場合都是如此喜樂地介紹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因為太太林素真信主比他早了二、三十年,羅水木也會跟太太開玩笑地稱她叫「媽咪」。

「我現在才一歲多,等到十八歲成年至少還有十六年多,現在換妳牽我走。」小時候是水木牽著素真的手一起玩,結婚後是兩人手牽手一起經營家庭,信主後,林素真要牽起羅水木的手走這條信仰道路。這對從小一起長大的「牽手尪ㄚ某」,現在也一起在上帝面前,預約了永恆的愛情。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