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宜興基督徒企業觀摩心得

李鴻志

江蘇省宜興市是中國紫砂壺的產地,這次能到宜興乃聖靈引導,因為那天我決定到大陸,但不知到了廈門之後會到哪裡,剛好此時宜興的一位弟兄寫信來詢問《五年讀完一遍聖經》的事,我就探詢可否接待我,他說可以,之後我便決定前往當地了。事實上直到目前,我還未理解地理上的宜興在哪裡,直到上了火車來到杭州,才知道從杭州到宜興還有兩個小時的車程。

我雖未去過宜興,但愈是陌生之地,對我愈有可學之處。正如元旦主日我到當地的一個教會去,有位姐妹知道我從台灣來,就很感動地謝謝我,但我卻說:「我沒那麼偉大,我是來向你們學習如何愛主、如何服事主的。」我到過不少地方,但在這裡所看到的一切,特別是基督徒企業如何服事主,令我印象深刻,我只能用「驚歎」兩字來形容,因為他們非常敬神愛主,這些都是神所做的,為要使我們更信服神。

初到宜興,我先到方舟科技公司去,他們是做LED燈材的,整個公司的經營是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正如新建大樓就有一個從頂到地的十字架矗立在建築物正面上。由於到此拜訪的時間很緊湊,我只能向公司主要基督徒幹部示範如何建立「公司祭壇」;當下聖靈親自做工,有很多人流淚禱告。會中他們給我的感受是很尊敬傳道人,靈裡很渴慕,也很坦然彼此代禱,以這樣的精神來從事科技產業,我認為競爭力是無窮的,因為我甚少看過有這樣屬靈氛圍的公司。我以為這就是最好的了,但還有比這更讓我大開眼界的,是以前我所不知道的。

第四天,我們去為一家小太陽機械公司禱告,副董事長( 董事長 夫人,錢姐妹)親自引我們到公司和工廠去看。我簡直不敢相信世上有這樣的工廠,每個牆上都放有聖經經文,太令訪客震撼了。一進大門,正面迎來的就是四個大字「榮神益人」鑲在鐵門上;員工下班回去時也一樣,鐵門的背面正是這清楚的四個大字提醒他們。這裡的廠房都非常大,但舉凡有牆的地方幾乎都有大型的聖經經文,這是董事長(張弟兄)從申命記六章6-9節及馬太福音十章32-33節得來的靈感。公司裡還有一個可容四百人員工聚會的地方,過去主要都由錢姐妹負責帶領聚會。

張弟兄受洗才兩年多,因親身看到妻子信主的改變,且兩年前到香港參加布永康佈道大會,被聖靈觸摸之後,生命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張弟兄辦公桌的後面就是一個長條橫扁「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非常醒目。「榮神益人」的大型字畫也掛在接待室的客廳上,對前來的訪客有非常深的印象。當我跟他們夫婦一起禱告時,直覺他們裡面都有「聖靈的火」,因為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外,他們都有長時間讀經禱告的習慣,且樂此不疲。因著他們高舉神,神也非常賜福他們的公司,幾年前金融海嘯衝擊時,他們還能做到比預定多出兩倍的業績來,張弟兄說:「這就是神蹟」。

外人如何評價這公司如此高舉神的話呢?元旦那天我去拜訪時,正好有位高級技術員在辦公室加班,錢姐妹要我們為他禱告,禱告完後這位技術員送我們出去時就說:「這些年,我走過許多企業,就屬這家最有特色了。」我知道他在說甚麼,就是指這家公司高舉神的文化。當天晚上,有十幾位的企業家夫婦為我們餞行,其中有位女總經理在分享時也說:「知道別人是這樣經營企業的,讓我感動得不得了,我真想號淘大哭,因我差人家太多了。」這些「總」字輩的老闆,都是白手起家,彼此相互影響很大。有個國外牧師對此的評語是:「這是個神學院!」因為公司像是學校一樣,但它確實是一個經營非常好的公司。我自己也有不一樣的看法,我覺得他們是「世界宣教中心」,因為來此上班的員工早晚都會一個個信主,即便有天離開了公司,也會帶著基督信仰到各地去服事主。

張弟兄說:「我們招募員工時,要他們先認同企業的核心價值及使命,這在面試時都會事先聲明,不認同就不會錄取。」他們的使命是:「傳揚福音、培育好人、榮神益人」;宗旨:「按聖經原則,做人做事」;目標:「構建全方位的和諧」。這幾個字就這樣矗立在公司的大牆上。

由於小太陽公司的經營太有特色了,我的建議是世上所有的企業主、或工商團契的同工們都應安排出時間去拜訪一次,好感受一下別人所說:「看了別人如何經營企業,我好想哭」是甚麼意思。
這次宜興之行,我還與一位共產黨極高位階的基督徒不期而遇。從前他是教馬克斯主義的,現在退休了,有許多從前他的門生都位居黨政高職。他是怎樣信主的,這歷程真的非常奇妙;以前他用無神論來敵擋神,這樣的人最後怎會成為基督徒,還不斷地開培訓班傳福音。故事簡單說就是他的妻子得了絕症,已不久人世,女兒從加拿大打電話來建議母親到教會去,他們就去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讀經禱告,她的母親最後成為健康的人出院,且信仰非常堅定。這故事不但有他們的信仰表述,還有他們老夫妻彼此相愛的情節在其間,希望以後我能不透露他們的身份而把他們的愛情故事寫下來,好見證上帝的榮耀。

能去宜興一趟,說容易也很容易,只要買張機票去就可;但說難也很難,沒錢、沒時間、沒管道,從何而去?若今生我們沒機會去,也不要太難過,因為不一定凡事都要擁有別人所有的才會快樂,若能得知別人經歷的重點,也認真去體會其意,同樣能收異曲同工之效。作為作家,這次我去的一個目的就是要把所見的寫下來,讓更多人瞭解神的手如今仍在工作。對一位基督徒而言,從神而得創意與靈感,然後調整步伐重新出發才更為重要。願神預備您的心,將來若有機會前去拜訪,可能感受得會比我還深刻也不一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