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務要重建生命


當人起初被造的榮耀(如同光環罩身)因犯罪而消退後,人的心理就產生出一種感覺叫作「羞恥感」。這種「羞恥感」讓人對自己的形象(Self Image/Self esteem)變成敏感,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和評價。「羞恥感」造成我們有一種「被人肯定」的需要。我們不惜代價,想方設法地爭取別人對我們的肯定、認同和正面評價,甚至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其實,我們正在努力地借別人的評價來彌補我們失去的榮耀(神給的),或說借別人的肯定來遮蓋自我的羞恥。然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當在意的是,神對我們的看法和評價,那才具永恆的標準和價值。

每個人都會有對自己的一個看法,這種看法是由所相處的人際環境中漸漸形成的;它就像你心中的一張自畫像。這張自畫像,像什麼樣子,是可以改變的。有人的這張心底自我圖像,是一位君王,那麼他行事為人必定勇敢果決,霸氣十足,不怒自威,王者風範。如果是謙謙君子,他必定給人光明坦蕩,如沐春風,進退得體之感。我們的自我形象就是一種「自我認定」的「內在設定」,或說自我表現的「心理制約」。它如同汽車的「定速巡航」設定功能;它一經設定就決定了你一生成就的高低。

當我們了解了這些奇妙的「心理機轉」後,你就很容易的可以「正向調整」自己,當然也能「正向調整」別人了。你要學習:每天用神的話肯定自己,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宣告自己就是神眼中的瞳仁。在教會中也是一樣,我們要互相鼓勵,說造就人的恩言,常常欣賞別人,肯定對方是「王子」是「公主」。如果這個環境一旦形成,那麼自然塑造出許多「王子、公主」來。不幸反之,如果互相拆毀貶損,控告定罪,苦毒八卦,爾虞我詐,把教會惡質化;那麼,將來塑造出許多乞丐來,也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創世紀第三章之後的人類,都是吃過「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人;很自然的對任何事都要去分辨一下好壞。好像非要用心中的「指南針」衡量一下才放心。但是可憐我們這些犯罪、墮落的人類,縱然有指南針也沒有用!原因是那指南針因為人的犯罪早已經破損了,已經失去了應有的準確性。而更雪上加霜的是,我們用來判讀刻度的良心的眼睛,早就隨著犯罪墮落,也功能損傷而昏花不清,斷起事來自然就暗昧不名,黑白不分了;當然也就無法正確讀出真理的刻度了。這雙重失誤加起來,常令我們人生變的「一無是處」,「錯謬百出」,「誤人誤己」。聖經中如此的例證極多,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耶路撒冷的百姓。他們寧可選擇十惡不赦,惡貫滿盈的巴拉巴,反而棄絕愛我們,為我們道成肉身的主耶穌,釘死基督。這是人類悲劇,也是鬧劇,更是荒謬劇。

今天人類最大的問題是:頭腦知道,手卻做不到;口說得到,腳卻行不到。唯一的解藥是「十字架」。除非我們與主「同釘」十字架,與主「同死」,「同埋葬」,將來才會有「同復活」的可能!除非先治死老我,於是才能經歷「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如果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替我們活,那我們的自我形象就能恢復過來;若人人如此,教會就會健康強壯起來了。

這是今天教會唯一的出路,是一條老路,就是古舊「十架的路」!諸君慎思之。



===
為你首夜的人
更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