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缺乏安全感被治好了

缺乏安全感,只好聽任別人左右我的情緒;
接受主耶穌,找到了肯定自我價值的大愛。


最近有機會聽見許多得救、獲得重生之人的見證。一個曾經是活潑可愛家喻戶曉、 卻一直得不到父母疼愛的童星;一個是重度憂鬱症、差點自殺成功的歌手;也有因 為苦毒、怨懟而招致疾病纏身的留學生。他們不論年紀大小,遭遇或有不同,卻都 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人際關係分崩離析,需求愛,卻得不到愛。

傾聽他們回溯過往,看到他們泣不成聲,連我自己也淚流滿面。這些對我來說都是 完全陌生的人啊!他們的故事聽起來那麼遙遠,卻又如此熟悉!我們離開伊甸園之 後,果真是一片荒蕪與悽涼!到處都是淒厲的嘶喊:「給我愛!給我愛!」幾近聲 嘶力竭、痛徹心扉。

拉扯頭髮的小孩

我自己也正是一個從小缺乏愛、沒有安全感的孩子。母親說,我才剛剛滿一歲,就 被她帶回外婆家,在充滿了舅舅、阿姨、表兄弟姊妹的大家庭中長大。記憶中,父 母因為感情不合,從來沒有和顏悅色地同處在一屋簷下。他們之間情感的糾葛,一 直到我十歲時、他們辦妥離婚手續為止。我的腦海裡已經被母親塞滿了父親的種種 不是,以及對父親的怨懟與仇恨。

父親很少為自己辯護,也沒有機會辯護,因為兩個女兒都被妻子帶在身邊。而且一 個男人,怎好在人面前哭哭啼啼,訴說自己受到的委屈與不平?!於是父親被迫與 我們漸漸疏離,我沒有任何被父親擁抱在懷裡的印象。而母親對我又百般批評,從 頭到腳,沒有一樣讓她滿意。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便充滿了莫名的憤怒與不平。外婆喜歡回憶說:常常大夥在 談笑間,突然發現我不見了,便四處尋人。後來總是在米缸後面、桌子底下,或是 衣櫥旁邊,看到那個頭嬌小的女孩,躲在角落裡,憤怒地用力拉扯自己的頭髮。每 次講到這裡,外婆總是一陣哈哈大笑,而我卻在心底納悶:是什麼樣的環境,讓一 個兩歲多的孩子用這種自殘的方式來發洩心中的怒氣?為什麼沒有人試圖安慰、開 導?我彷彿看見那個因為憤怒、不平而不知所措的小孩,躲在角落裡,那徬徨與無 助,在她心裡牽引迴盪了三十多年……。

人類的愛何其渺小有限,即便是父母親情,也難保不會乾枯、疲憊,或夾帶利益上 的交換與索求。 於是那個兩歲的小孩在吶喊,無聲地、充滿憤怒地!她不會用 言語表達,她搞不清她內在情緒的翻騰,她不知道她缺乏的東西叫做「愛」、叫做 「安全感」。她只知道:她不要朋友到家裡來找她,因為那不是她的家;她甚至不 敢在下課時從座位上站起來去上廁所,因為害怕同學的眼光!

賣力贏得讚賞
這個膽怯、幾乎沒有生存能力的小孩,一路踉踉蹌蹌,心靈上衝撞得千瘡百孔。但 是小女孩卻在學業上表現出色,並且在書法、演講、作文、歌唱、運動各方面也都 有傲人的成績。於是,她漸漸將一切的「成功」與「肯定」誤解成自己的了不起, 希望用這個「了不起」贏得並保有別人的愛與肯定。她不能承受別人的批評或責罵, 她的世界脆弱又虛空,若不能得到別人的讚賞或肯定,她便羞愧不已,抬不起頭來, 覺得自己完全沒了價值。

但是人心的善變與缺乏恩慈,讓所有的「肯定」都無力地、鬆垮地懸掛在風中;而 且,誰又能保證你每次都能力十足、表現出色呢?於是,讚賞與肯定帶來的不是自 信心的重建,也不是自我價值的肯定,而是精神與人際關係上的壓力和挾制,讓人 如履薄冰!

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多好多年,小女孩長大了!憤怒,成了她溝通的方式;悲觀,變 成她一貫的心態。她依然不知道該如何自處,依然害羞膽怯,只是,她已經大到不 能再躲到桌子底下或米缸旁邊,所以只好壓抑、只好偽裝。本來,這樣的悲劇性格 遲早要釀成悲劇,如果不是因為耶穌的話……。

緊握那雙釘痕的手
及時地,小女孩伸出索愛的手被緊緊抓住!及時地,她明白了另一種真真實實、撫 慰甜美、恆久不變的愛!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在耶穌為她所流的鮮血遮蓋上,她 嘶喊的喉嚨終於得以停歇。原來我的一切長處與能力,都是上帝給我的愛。祂藉用 這個方法,一點一滴的將自信給我,告訴我:祂愛我、祂要醫治我、使用我。過去, 我就像一棵始終在橫向的表面土地上尋求著力點的樹,依著別人的臉色行事,聽任 別人的評價與愛好,來左右我的喜怒哀樂。這棵樹,搖搖欲墜!

我有所不知的是:要長大茁壯、頂天立地,我就應該往深處著力,在更深沉的地裡, 有一份不變的愛,這份愛肯定我的價值,不論成功或失敗,這份愛決心支持我,永 不離棄我!好多好多年以後,我才看到:我是被愛的,有價值的!不為別的,只因 我的被造,只因我的存在。我若能早一點將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美好或「幸運」, 都歸功於上帝,我就會早一點明瞭祂對我深深的愛與照應。祂在乎我、看顧我,賜 與我聰明與才華。如果我早一點看清這點,我就能累積上帝給我的豐豐滿滿的愛, 在祂的愛中扎根,建立一個健康的自我形像,擁有一個健全的自我價值感。耶穌對 我所展現的捨己的大愛,無怨無悔、歷久彌堅。這份愛,足以撫平一切傷痕,讓我 獲得醫治得以重生。

無怪乎像巴哈、韓德爾等著名作曲家,都會在其手稿上寫下「榮耀歸與上帝」(Soli Deo Gloria) 的字樣;無怪乎聖經裡要我們常懷感恩的心,不是因為上帝愛虛榮,需 要聽我們讚美祂的聲音,而是要我們這瞎眼矇蔽的人,去感受這份來自造物主的撫 慰與照應。我們怎能不把榮耀歸給祂呢?!如果因為認知上的錯誤,而與這份愛擦 肩而過,那麼我們傷痛的心,如何才能獲得醫治呢?!

區曼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