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媽媽,我們不哭


當年,我是個愛哭的孩子,村裏人都說:「眼淚這樣多的女孩是沒有福氣的,將來誰敢娶回家呢?」但全家人都寵愛著我,我仍是小同伴眼裏最幸福的一個。

幸福,像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手裏拿著的雞蛋,那麼輕易地就被打破了,溫柔的媽媽忽然變得暴躁無比,她無緣無故地責打我們,搗毀家中的一切物品。尤其讓我們心痛的是,她整夜整夜無法入睡,像個受到驚嚇的孩子,時不時尖叫著哭泣。

經過確診,媽媽患有精神分裂症。這樣的病,怎能說好就好呢!爸爸無法再等,要去外地上班了,照顧媽媽成了我們兄妹三人的工作。一天夜裏,我們從夢中驚醒,看見她又哭又罵,還不停地摔砸東西。我望著狂怒的媽媽,想起以前那些日子,在燈光裏枕著媽媽的胳膊,她用軟軟的南方口音,給我講美妙的故事。我的淚落在衣袖上,心裏卻有一個大膽的念頭生出,像一棵透明的嫩芽倔強地要頂開頭頂的巨石。

我找出一本破舊的《民間故事》,試著給媽媽讀起來,她先是莫明其妙地看著我,欲怒不怒,皺著眉頭呆呆地聽了一會兒,然後坐下來,睜大眼睛側著頭專心地聽。

我試著扶媽媽躺下,她沒有像往日那樣暴跳如雷地拒絕,我給她蓋上被子,剪亮燈芯繼續讀,在那小小的燈火裏,在我顫抖的聲音裏,她竟然安靜地睡著了。

那一晚,我欣喜若狂,因為我看到了希望,緊緊地握著手中的書,我心中漫過一陣感激的潮水。

我的快樂並沒有持續多久,媽媽的病發作得很頻繁,家中僅有的幾本書全都讀完了。那天,媽媽早早吃了飯,把燈罩擦得亮亮的,樂滋滋地等著聽故事。我卻囁嚅了半天,什麼也說不出來,她記憶出奇地好,從來不要聽重複的故事,我只好驚恐地看著媽媽發病,她吵鬧著,摔碎了家中新買的熱水瓶。

見我到處借書沒有結果,一位要好的同學告訴我,她父親有一套《楊家將》。一放學,我興沖沖地去了她家,可是那個愛書如命的老頭卻矢口否認,並責怪女兒多嘴,要我快快離開。

我絕望地站在他家門前。西北的七月,陽光像火一樣熾熱,同學的母親發現我的時候,靠著牆的我,已經臉色蒼白幾乎中暑。這個平時極怕丈夫的女人發怒了,她衝進去跟老頭差點打了起來。在驚天動地的喧鬧之後,我終於拿到了這套書中的第一本。

我喜極而泣,用衣襟包著書,像抱著救命的寶貝,飛一般地向家裏奔,我感覺不到渴和餓,也沒有委屈和難過,我只知道,懷中的書,又可以換得母親三五日的安睡了。

那些漫長的夜晚,小蟲振著翅膀飛來飛去,窗外是遊戲中孩子們的笑鬧聲。我安靜地守在媽媽的床前為她讀書,媽媽被書中的情節迷住了,她的臉在燈光裏顯得寧靜而美麗。就這樣,故事成了我們救命的法寶,我緊緊抓住這個神奇的寶貝,唯恐一鬆手,全家又會掉進那個無底深淵。

我不停地借書,凡是有書的人家幾乎都怕了我。我一進門他們就皺眉,小小的我已經懂得看人眼色,我不敢求情,只是在人家門口怯生生地站著,一直一直地等。村裏藏書最多的那一家,從前和我家有過小小的嫌隙,他們故意刁難我,先說瘋病永遠也治不好,後來又說我精神也不正常。我不哭也不爭執,就那麼靜靜地、倔強地站在那家門前,等他們借書給我。

後來村中一位長者來了,他指著我顫巍巍地說:「從前有什麼過節,那是大人的事!你們這樣為難這孝順的孩子,太過分了!」

無奈之下,他們答應借書給我,可是提出了兩個條件──書不許帶回去,只能在他們家中院子讀;二是,每看一天書,就得給他們家拔一天豬草。我答應了。

書一拿到手裏,我就開始貪婪地讀,拼命地往腦子裏記,鄰居家的男孩很淘氣,他時不時惡作劇地搶走書,我一邊追趕他,一邊默誦著剛才讀過的內容。靠著那些書,我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安寧的日子,媽媽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甚至能為我們做飯,仿佛又回到了從前的幸福時光。

可是好景不長,又一個無書可借的災難降臨!惶恐的我,連做夢都夢見自己在四處借書,好不容易借到了,讀著讀著,書卻突然被一陣狂風捲走。許多次我都在哽咽中醒來,幻想自己有一屋子永遠也讀不完的書。

那天深夜,媽媽失蹤了,我們兄妹三人打著手電筒四處尋找,終於在一處亂葬崗發現了她,那正是滴水成冰的天氣,衣衫單薄的她已經凍得淹淹一息。我想哭,但是我知道眼淚救不了媽媽、眼淚趕不走災難。

這個災難性的打擊逼出了我的智慧,我決定要自己編故事了,這是一個多麼大膽的決定。那時候我才剛上四年級,內向、羞澀,從不敢大聲說話,最重要的是,我的作文枯燥得永遠叫老師頭痛。

在那些艱難的日子裏,我挖空心思編著一個又一個故事,在媽媽的床前繪聲繪色地講給她聽。我講得眉飛色舞,她聽得全神貫注,講到好人遇難時,她咬牙切齒;講到壞人被懲罰時,她高興得連連拍手稱快,圍繞著我們家的陰影似乎完全消失了。

在學校裏,老師對我的變化瞠目結舌,那個一寫作文就咬筆頭的丫頭換了個人似地,讀起課文來聲情並茂,篇篇習作都叫老師驚歎,讚了又讚。

五年級時,我寫了一篇關於秋天的作文,贏得了全校語文老師的喝彩,他們領著我,從小學部到中學部,在所有班級前將這篇習作朗讀了一遍,頓時,我成了個小小明星。從前,有人會指著我嘲笑:「看,瘋子的女兒!」現在他們會羡慕地說:「看,那個小女孩是個天才!」

我堅守著自己的秘密,每天為媽媽編故事,直到我長大。媽媽的病漸漸好起來,她自己都忘記了那段痛苦的經歷,我們家又再度充滿歡聲笑語。大學畢業後,我有了工作,有了自己家,住在離媽媽很遠的地方。

由於在媽媽生病的那些日子裏,我養成了酷愛讀書的習慣,那段獨特的生活,培養出了我超凡的記憶力、出色的口才和文采,以及對待周圍人的愛心和耐心。這讓我在工作中表現出色,在生活中贏得許多肝膽相照的朋友,一生都受用不盡。

媽媽已經老了,可是每次回去,我仍然會為她講故事。端詳著她熟睡的臉,看見她嘴角有孩子般滿足的笑,恍惚間又回到當年,聽到那個小小女孩的誓言:「媽媽,我們不哭。」

文/劉繼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