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路加服事的榜樣


寫下歷史,預備好土──路加服事的榜樣


一、路加是誰?

在聖經所記載,或教會歷史上的人物中,路加可算是一個響噹噹的知名之士。可是如果你要追問一聲:「路 加是誰?在聖經的記載中,路加有什麼豐功偉業值得我們歌頌讚揚?」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在聖經的記載中,路加只在保羅的書信中,輕描淡寫的出現過三次,這僅 有的三次記載只告訴我們有關路加生平的一點點蛛絲馬跡如下:

1.路加是一位醫生:保羅在歌羅西書四章14節說:「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在此我們知道路加是一位醫生,並且被保羅稱之為「所親愛的醫生」,可見路加必然是一位仁心仁術的好醫生。

2.路加是保羅的同工:在腓利門書一章24節中,保羅稱路加為「與我同工的」。既然如此,路加也是一個蒙召的傳道人。研究聖經的學者相信,路加曾陪同保羅巡迴各地佈道,並以其醫生的專業,照顧保羅的健康。

3.路加是一個生長在安提阿的外邦人:據 使徒行傳十六章所記,保羅因為聽聞馬其頓呼聲而轉向歐洲展開異文化宣教之後,路加就一直參與其中,追隨保羅,成為教會史中最早從事異文化宣教的專業人士。

研究聖經的學者們都一致認為,使徒行傳十六章以後所寫的「我們」,就是指路加和保羅等最早從事異文化宣教的人。只不過路加是一個刻意隱藏自我、謙卑自抑、 忠心耿耿的人。他的一生雖然歷經危難艱險,卻始終堅持忍耐,至死不渝。直到保羅殉道之前,他仍然留在保羅身邊,盡忠職守。在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中,保羅 說:「獨有路加在我這裡。」其忠心傳道、謙卑服事的生命態度,只此數字,便可證明。

4.從事歷史考證,精心寫下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路 加不僅是一個醫生傳道人,他更受過良好的語文教育訓練,精通亞蘭文、希臘文。他的一生,除了四處奔波、協助保羅,盡心盡力以身教言教傳揚福音之外,更在文 字工作及歷史文化宣教工作上,排除萬難、傾心竭力,為當時深受希臘文化影響的人,寫下了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這兩本書在往後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其影響之深 遠重大,自不待言。


二、路加事奉的型態或方式


從以上極為少量而珍貴的記載,我們可以把路加事奉的型態或方式,歸納如下:

1.路加是一個不放棄專業、並以專業人員身分,投入服事工作的人
:過 去許多年,教會的宣教工作一直在全時間傳道與所謂的「織帳棚」帶職傳道之間擺盪。而所謂的全時間傳道指的是放下過去的專業訓練與經驗,從事所謂的全時間傳 道工作。相形之下「織帳棚」的帶職傳道者,當然就不算是一個全心全意的全職傳道者了。

在過去的教會傳統中,宥於這種二分法的偏差錯誤,總覺得「織帳棚」的 帶職傳道者似乎還有什麼東西捨不得放下來,所以在全職事奉的路上,「織帳棚」的傳道者較之全時間的傳道者似乎還少了那麼一步。然而路加卻是一個帶著專業, 全然投入宣教事奉的人。

其實「織帳棚」這個典故,源出使徒行傳十八章3節:「他們(亞居拉、百基拉)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 工。」如此說來,保羅不也是一位織帳棚的傳道者嗎?難道連保羅都不是一位全職傳道人嗎?我真不知道如今教會中所流行的「織帳棚」的說法是哪一位宣教學者倡 導的理論,不過如果保羅、路加的全職宣道身分都被質疑,我真不敢說還有誰配稱為全時間傳道人。

其實在華人宣教史中,醫療宣教士絕不在少數,而帶著專業以傳 道救人靈魂為最終極目的的各行各業宣教士,更是多得不可勝數。如馬禮遜即以其語言翻譯專才,成為英國東印度公司的翻譯官而取得居留澳門、進入廣州宣教的機 會。以後也有更多的宣教士進入中國,以教師、社會關懷、文化參與等不同角色,在中國境內通過不同的專業身分,直接或間接的達成傳福音的使命。我相信這種擁 有專業,但卻也許不具備所謂全時間全職傳道人身分名銜的傳道人,才是宣教工作上最需要的人;保羅路加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傳道人。

傳道人是一個擁 有專業、卻願把自己的專業在「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參羅十五:20)或不同的地區完全獻上、為主所用的人。他是一個為了傳揚福音願意不 顧性命得失,完全獻上自己的人;這種人正是現今的世代最需要的人。

2.路加是一個完全隱藏自己,獻身巡迴佈道工作的人
:作 為一個巡迴佈道者,他必須放棄穩定舒適的家庭生活,顛沛流離、四處奔走,歷經苦難危險,仍然堅持到底,絕不畏懼退縮。在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中,我們可以看 到他們為了傳道所遭遇的各種危難,在路加生花妙筆的描述之下,無不栩栩如生的重現在我們眼前。據可靠的歷史資料告訴我們,路加為了傳福音,終身未婚,艱苦 奮鬥,直到八十四歲離世,才卸下了一生的勞苦,歸回主的安息。

3.廣搜歷史資料,盡心定意從事文字工作
:路加在埋名隱姓的宣教工作之中,最值得稱頌讚揚的是在他忙迫的宣教行程中,他竟然還能抽空為提阿非羅這個人寫下了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兩本極其重要的福音歷史書。他在路加福音一章1~4節一開頭的序言引論中如此說: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從這一段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路加在從事文字工作事奉時的敬虔、仔細、認真的態度:

a.史家史筆,考證詳確
:路 加強調他所寫的內容是把「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的一些事實,傳給路加。路加聽到這些事以後,把這些聽到的事,「從起頭都詳細考察」,然後下定決心「定 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一位熱心慕道的上層社會人士提阿非羅)」。這一段短短的話,把路加重視歷史事件、嚴謹從事文字工作的態度表露無遺。

詳讀路加及使徒行 傳這兩本書,我們馬上可以感受到路加秉持史家史筆、考證詳確的功力。使徒行傳固然獨家報導,成為初代教會萌芽發展最完備、最具權威性的歷史記載,而路加福 音亦能補漏闕遺、言人未言,成為一本最完整的耶穌傳記。

如耶穌降生的故事中馬利亞的尊主頌、約翰父親撒迦利亞的預言詩、報訊天使的頌讚歌、西面的祝福頌讚 歌,以及耶穌的童年等,都是其他的福音書未曾記載的部分。還有一些有名的片段如撒該的故事、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浪子回頭的故事、以馬忤斯的路途中向門徒 顯現等,都是路加福音所獨有的記載。路加在寫這兩本書的時候,的確有史家的風範,考證詳確、用字精準,是一點也馬虎不得的。

b.讀者中心,文釆流暢
:眾 所公認路加是一位文釆粲然、善於寫作表達的大家。尤其是他對語言文字的控制運用,更是有著文學大家的風範。他所寫的路加與使徒行傳這兩本書,既有史學家的 精準考證,又有文學家的動人文釆,稱他為聖經中的司馬遷,洵不為過。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路加在寫這兩本書的時候,心中常有讀者在那兒,於是在遣詞用句之 間,自然而然會以讀者為中心,用讀者能夠理解了悟的語言辭彙,表達自己所想要傳達的信息。

所以他用古希臘文寫路加福音,使徒行傳一至十二章則有明顯的閃族 風格,是先用亞蘭文書寫,再譯成希臘文的。至於十二章以後的部分則以流利精準的希臘文完成。誠如保羅所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 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作為一個宣教工作者,必須心中常有宣教對象存在,他的所作所為必須以宣教對象的需要與好處為第一優先;路加在這一點上,確 實是所有有心從事宣教事奉的人的榜樣。

4.廣搜資料,寫下歷史;傾心創作,不辭辛勞
:路 加是一個非常看重歷史的人,他能在繁忙的宣教行程中,花許多精神時間仔細搜集資料、詳加考證分析,並且按照邏輯次序,以優美的文筆,把它寫下來,以當時的情況看來,這幾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然而路加卻把它漂亮的完成了。差不多兩千年後的今天看來,路加一生事工中最重要的影響與貢獻,無疑的便是寫下了這兩本歷史書。

可見得佈道宣教之外,能提起筆來,把所領悟的生命啟示、以及親身經歷的恩典福氣寫下來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了。因為惟有如此,才能彙集歷史資料,建構歷史真象,形成文化土壤,以利福音種子落土生長、開花結實。可惜今天的教會似乎只追求眼前當下所能掌握的,我們注重的只是當下可以衡量看見的效 益,卻對影響種子落土、生長、開花、結實的土壤漠不關心;這是非常危險、沒有遠見的一件事,教會增長乏力、甚至日漸衰退,這應是主要原因。

你能想像如果路加沒有寫下路加褔音或使徒行傳這兩本書的話會怎麼樣嗎?路加也許有一百個理由不做這件事,然而感謝主,路加卻克服萬難的完成了這件幾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我相信這是神藉著路加所完成的一件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們今後應全力以赴努力從事的一件工作。

三、小結

感謝主,過去三十多年來神一路帶領我在華人宣教史的領域中有所參與涉獵,尤其在過去四年我退休之後, 神把我放在慶祝﹁馬禮遜入華宣教二百年紀念活動﹂的籌備工作上,使我重新走過這二百年宣教的歷史,整天浸淫在宣教士血淚斑斑卻又榮耀動人的歷史長河中,使 自己的靈命得以激勵更新,宣教異象的火把再次熊熊燃起。在這種情形下,重讀思想路加一生的事奉,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宣。是的,典型在夙昔,榜樣在前方,我不 禁要問今天的路加何在?

http://www.cosmiccare.org/light/advance-0712.asp
林治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