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猶太人年曆與節期的介紹


猶太人年曆與節期的介紹

a. 猶太民族各節期的介紹


猶人的曆法計算與相關的節期種類在舊約律法中,神定了七個節期:

1. 逾越節 (The Feast of Passover or Pesach) - 記念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
2. 除酵節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 記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
3. 七七節 (The Feast of Weeks) - 又稱為五旬節 (Pentecost),慶祝小麥豐收的節期,將初熟的麥子獻給神。

4. 吹角節 (The Feast of Trumpets or Yom Teruah) - 吹角呼召人作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5. 贖罪日 (The Day of Atonement or Yom Kippur) - 這是猶太人最嚴肅最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又獻上贖罪祭,向神祈求赦免和潔淨。
6. 住棚節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or Sukkot) - 慶祝豐收和記念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境況。
7. 嚴肅會 (The Feast of the Last Great Day or Shmini Atzeret) - 宗教節期的完結。

其中有三個大節最受重視,即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猶太男丁每年要在這三個大節上示羅守節 (聖殿完成後上耶路撒冷守節) (申命記 16:16)。

民間節日。

後來猶太人加多兩個民間節日:

1. 普珥節 (Purim) - 記念和慶祝猶太人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代中,神藉以斯帖拯救他們逃過滅族的危難(事件詳見以斯帖記)。
2. 修殿節 (The Festival of Lights or Hanukkah) - 記念馬加比這個愛國的猶太家族戰勝褻瀆聖殿的敘利亞人,光復猶太地和聖殿1。

而在課堂上老師所提及的節日共有五個主要的節日,這五個節期分別有舊約

聖經的五聖卷書相互對應的主題節日,如下表所示;



1. Passover(Pesah)逾越節-----------Song of Song【雅歌】
2. Pentacost(Shau’ot)收割節--------Ruth【路得記】
3. Tabernacle(Succot)住棚節-------Ecclesiastes【傳道書】
4. Destruction of Jerusalem(Tisha be Av)------Lamentations【耶利米哀歌】
5. Puim------------------------Esther【以斯帖記】

b. 收割節

七七節 (出埃及記 34:22; 民數記 28:26-31; 利未記 23:15-21) 是三大節日中第二個(其他兩個是逾越節和住棚節)。猶太男丁每年要在這三個大節上示羅守節 (聖殿完成後上耶路撒冷守節)。這節日是由逾越節第二天 (即獻禾捆為搖祭的初熟節那日),數七星期,到第七個星期的次日就是了,所以稱為七七節。因為是第 50 天 (七星期共 49 日,七星期的次日就是第 50 日),所以又稱為五旬節。

七七節是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後才守的。這個節日是在小麥收割結束時,那時獻上從剛收成的小麥作成的第一批餅 (所以有時稱為收割節)。這天是聖會,只要守節一天,不可作工,百姓要到會幕前聚集,為收成獻上感恩,也是為了記念神在西乃山上頒佈律法。

在此除了記念神在西乃山上頒佈律法之外,當然也有一些的規定要遵守及一些的禁忌要注意。例如;利未記23:15-21所述內容一樣「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作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未記廿三:15~21)」。其中就有提及到很多的規定(獻新的素祭作初熟之物、羊羔、公牛犢、公綿羊等等)與禁忌(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由此可佑,猶太人是多麼的看重這樣的節日。全猶太民族的人都要共同的來遵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