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迎向生命的挑戰


大家平安,我是鄭宏輝牧師,上帝的旨意與安排, 有時是超過我們所想像的,最近這幾年當中,我們台灣教會,有兩個幾乎是各教會,都覺得很重要的主題,一個就是教會的合一,一個就是教會的復興。

相信在很多機會裡,我們透過講台特會, 或是各種機會,我們得到這方面的造就與幫助,我自己在思考這些事的時候,我在想一件事就是,若是這件事在主耶穌的心中,祂會如何解釋,祂會如何說明呢?

今天我所要引用的經文,是要回到馬可福音,透過耶穌曾走過的路,我覺得在馬可福音當中,馬可根據彼得的講論, 把它很忠實的記載下來,保留許多很原始的元素, 把它們放在裡面,所以我覺得從這裡重新來看,從真實的生活與耶穌所經歷,所處理的事情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上帝,很美好的安排。

馬可福音一開始就說到,人的生活,人的開始,人的使命並不在於現在,而是要一種很開闊的歷史眼光,來看待它,耶穌基督的出生, 不是今天的事情,是上帝在長遠歷史當中的安排,今天你可以在世上,今天我們可以在這裡存留,也不是今天的事情,而是長久以來,上帝都有很美好的旨意與安排,所以有上帝的安排,有上帝的造就,有上帝的掌管,上帝的引導,上帝的保守,上帝一路的成全,才有今天所有的世界。

所以,馬可福音一開始就說到耶穌基督來是已經預備好,要如此開始,所以,瑪拉基書也好, 以賽亞書都有提到這些,然後施洗約翰,他先來到這個地方,在曠野裡傳悔改的洗禮, 使人可以得到赦免! ,當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聚集到約旦河的時候,那時候耶穌已經預備好了,離開祂的故鄉,從北方的加利利,拿撒勒之地 一路向南走,然後到了約旦河邊在那裡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時間到了,時候滿足了,應該如此行了,耶穌就來到施洗約翰的面前,接受了洗禮,當祂謙卑站在隊伍當中, 一步步向前的時候,留給我們一個很美的模範,我的主 我的上帝 當祂要領受上帝呼召的時候 是如此謙卑 如此虔誠。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謙卑 虔誠的, 排在歷史的隊伍當中 帶著上帝聖靈的那份感動;當時間到了,當上帝作成美好的工, 在祂身上的時候,當祂從水裡起來, 親眼看見天開了,看見聖靈彷彿鴿子, 降臨在祂的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耶穌基督的洗禮。所以在這裡為我們, 留下一個樣式,就是耶穌仍然在謙卑當中,領受上帝對祂生命的祝福,領受上帝在祂生命中的使命。

當一步步開始走的時候,聖經接著記載一個, 很特別的地方,特殊的是,對於每件事情的發生, 人們都會問說為什麼,若是在你身上發生一件事情,特別那件事不是你意料中的事,比較意外甚至是, 比較不好的事情時,你可能也會問一句話, 為什麼是我Why me?為什麼是我?

我要說的就是, 當耶穌從水裡起來,上帝宣告說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的時候,聖經接著記載一件事情,我們來看聖經馬可福音, 從第一章第12到15節,仍然是短短的三四節而已,聖經是這麼寫的,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四十天, 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 且有天使來伺候祂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 宣傳神的福音,聖經是這麼寫的 大家? J細看,那時, 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祂從水裡一上來, 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 降在祂身上,11節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 我喜悅你。」12節就開始寫,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四十天, 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 且有天使來伺候祂,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 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在整件事當中, 在耶穌所行的事當中。在短短的幾節聖經裡, 就記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呢?它說,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 降在祂身上,上帝對祂說話說: 你是我的愛子 我喜悅你。不過到這裡的時候, 聖靈仍然在作工。

我們看這件事, 聖靈作工就是逼 push 將耶穌推到曠野,將耶穌推到無人之處, 不方便的地方,也許吃東西也不方便, 生活與各方面都不方便,聖靈帶耶穌, 到山上的一處曠野,在那裡聖經描寫說, 受撒但的試探,記載在那裡有四十天之久,在四十天之間 遇到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 且有天使來伺候祂。

常常我們今天的教會, 各位同工,我們很強調的是什麼呢? 宣告得勝,我們很愛宣告, 宣告我們的得勝,所以,我們很愛在我們的教會裡,大型聚會或是, 在我們主日崇拜裡 ,我們要勇敢起來宣告說, 主耶穌已經得勝,但是我要問一句話, 什麼是耶穌基督的得勝呢?什麼是上帝全然的得勝呢?什麼是上帝的權柄與能力已經將我們整個情勢, 都把它翻轉過來?

我想,今天我們在面對生活時,從這節經文中, 耶穌留下了一個模式,這個模式是什麼呢? 有聖靈 有魔鬼 有天使 有野獸, 也有試探同時在進行,認真而論,這對我們今天, 在台灣傳福音的時候,各位同工,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認識。

你知道我們台灣人,基本上來說我們是困苦出身的,我們是從一無所有開始的,在我們古代的歷史當中,若是要寫一本台灣史, 寫起來並不會很多,因為在之前的歷史當中,不過是從開拓移民, 來到這個地方,是早期兩百年, 甚至三百年當中,那些從唐山過台灣,通常會從大陸的唐山來台灣的 ,都是失業的人比較多,實在有辦法的人比較少,就是走投無路才會來到台灣。

所以,以前的人彼此見面時,大家還記得嗎 在我們小時候,人們見面時, 都會彼此問候什麼呢?你吃飽了嗎 你吃飽了嗎?當然現在沒有人會問說, 你吃飽了嗎?因為現在幾乎都是, 吃太飽比較多,所以現在若有人問說, 你吃飽了嗎?沒有, 就算可以吃很飽也不要,我們都覺得不要吃太多。

不過那時候會問說, 你吃飽了嗎?那個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呢?那個背後的故事是說 ,我們經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日子,若是能夠吃飽穿暖就好了,若是能舒服過日子就好了,所以我們產生許多宗教文化,藝術 道德 教育, 各方面都指向一個目標,尤其是在我們台灣這個地方,若是可以幫助我們趨吉避兇,就是往那些有吉兆, 吉利的事物去行,將那些不好的事物都避開,可以趨吉避兇, 這就是今天我們所最愛的。

所以,什麼是福氣呢?我們說什麼是福氣呢? 什麼是快樂呢?我常常藉機就告訴人,對我們台灣人而言,覺得生命, 有價值的地方在哪裡呢?五件事情而已,福祿財子壽,你有福氣 你有當官,你有發財,你有長壽,你有子孫滿堂, 若是可以這樣就最好了。為了這些事物, 我們也用盡了許多方法,其中有一種 宗教 神明保佑,所以我們很喜歡的是什麼呢?若是可以將最好的東西都招來,不好的事情都避掉。 所以! ,我們有算命 看命, 看風水 看日子,這些東西包圍著我們,我們都是『蕃薯仔命』。

所以,從小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就是因為是這樣長大的,難免所有的事物都在服事它,政治服事它 經濟服事它,教育服事它 道德服事它,看得到的 看不到的,講得出來,講不出來的 ,都在服事這個世界。所以,對艱苦,對犧牲, 對很多事情,我們說不出它的價值與意義來,所以,當所有的事物, 都是如此運行的時候,我們以順利或不順利,來證明我是不是有得到保佑,或是我的運氣比較好, 我的運氣比較壞! ,或是我有沒有得到祝福,有時候人們會說, 牧師 你為我祝福 要祝福什麼呢?祝福就是讓我每件事, 都可以舒服 都可以順利。

耶穌立下一個模範, 對生命的範本,上帝的兒子, 萬王之王 萬主之主,上帝的兒子, 祂說 你是我所愛的,你是我所喜悅的,但是祂所面對的是什麼呢?當祂要承擔, 上帝所要給祂的責任時,當祂要承擔上帝放在祂身上,要成為人類救主的時候 祂所走的第一步路, 在今天的經文裡告訴我們,今天在這段經文裡, 大概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這個階段是說,在兩者之間, 這是個不為人知的世界,哪兩件事呢 ?因為聖經寫說 祂受洗禮,記得嗎? 洗禮是眾人看得見的, 當耶穌來到加利利, 在約旦河邊的時候,祂來到眾人面前, 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時候,耶穌受洗是眾人看得到的, 不是嗎?當然是眾人看得到的,但是後來耶穌出來傳道,它說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 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 信福音,同時開始呼召許多人, 來作祂的門徒,許多人也因為耶穌所說的道理,耶穌所行的神蹟來靠近祂,注意 耶穌受洗, 是眾人看得到的,耶穌出來傳道, 也是眾人看得到的。

但是聖經寫說, 在這兩件明顯的事裡 ,這也是宗教行為, 這也是信仰的行為在兩者之間有一個地方,是放在你的生活, 與生命內心深處,這是沒有人知道的不是用說的, 是你自己要去面對的,這面對是什麼呢? 就是今天所說的試探,試探不是指一件事,是指一個狀況, 隱藏在你的裡面。例如這時候我站在你們面前,我透過電視講道給你們聽,雖然你們可以看見我講道, 聽見我講的道,但是我的內心世界是什麼?面對生活時, 我的心情,我的感受 我的想法, 那是隱藏在我裡面的 。

  所以,今天這段經文說到一件事,就是說在我們生活當中, 在看得見的事物裡 有一件事不是可以, 用眼睛看得到的,不過它卻是真實存在的,這存在是什麼呢?就是在我們的世界裡, 有聖靈與魔鬼的爭戰。

第二件 這是講到, 你是我的愛子,今天我們是用什麼身分來面對?是上帝的兒子 上帝愛子的身分,這帶來什麼呢 這是講到身分,這身分是說 我是上帝的兒子 我不只是上帝的兒子,我還是上帝的愛子,上帝的兒子與上帝的愛子,我的身分就會帶來我的生活,我要面對的處境,今天若我是總統的兒子,可能我出門的時候, 我旁邊會有隨扈,我有許多方便與不方便的地方,因為我是總統的兒子,今天若我是一個, 大企業家的兒子,也許也是這樣,若我本身是一個大企業家,也許很多事情,跟著我身分的生活是什麼呢 ?今天若是有一個大企業家, 告訴你說 :我沒有錢可以吃飯,你會! 說那是騙人的, 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每一個人, 有自己的身分。

第三 你會發現一件事,這處經文記載一個, 很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呢? 就是聖潔的與污穢的,神聖的與不神聖的,乾淨的與骯髒的, 這都是同時存在的,聖潔的 世俗的,乾淨的 污穢的, 這都是同時存在的,這才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無法避免說, 我們要往更好的地方去,很聖潔的地方 很清潔的地方,我們無法避免這些 ,我們要面對所有的事實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 是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的,換句話說,在我的內心深處,有聖潔的部分 有世俗的部分,有清潔的部分, 也有不清潔的部分,在我的心裡交錯。

第四件事是什麼呢 ?這不是說 我贏了, 我好像去比賽 。我比賽贏了得冠軍, 我領了獎品就要回家,這些事情是持續在進行的,是從現在起直到世界的末了,是永永遠遠在持續進行的,這不會停留 這不是演戲,不是說到了一個地方,王子與公主終於成為夫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沒有這樣的故事,沒有所謂從此就幸福美滿的。王子與公主結婚, 從此他們婚姻就有問題嘛!這也是我們都知道的,我當牧師常常為人證婚,當會友勇敢的來到講台前, 要接受證婚的時候,我心裡都有一個很大的感受,說不怕死的又來了一對。

坦白說, 婚禮是很美好, 但婚姻卻沒那麼簡單,不過我們要了解的就是,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不是耶穌來這裡接受試探,到這裡耶穌贏了, 勝過這些試探,這些試探就過了, 魔鬼就離開了! , 沒有, 聖經寫什麼呢 ?魔鬼 野獸與天使都在一起。

不過,聖經告訴我們, 第五件事是什麼呢?說這一定會發生的, 不過將來要面對, 上帝完全的勝利,我們乃是向著上帝, 所給我們的盼望來奔跑,這是我們基督徒所說的終末,所以這五件事情, 在這段經文當中,一件件很清楚的排列, 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了解一件事, 生命是要面對挑戰的,我們的生命要面對挑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 各位同工,若是我們讓自己有這個機會,也要讓我們自己有這個理解,也要讓我們自己有這個把握,作牧師的人就要勇敢的, 帶領信徒說你要面對的是挑戰, 不是牧師帶領之前, 我替你解決所有的問題,你們跟著我就有幸福,我相信一句話,就是聖詩裡所唱的, 跟主的人有幸福,但是這份幸福, 不是從此就什麼事情都沒有,是我相信 跟隨主之後,我要面對跟隨主生活的, 所有一切挑戰,所以今天的教會,我們在說合一與復興的時候,這是一個應該要去面對, 這是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所以今天我要再進一步, 對這五件事再作一些說明。

從第一件事開始,我們看得出來 我剛才講過,我們看得出來, 耶穌基督祂先接受洗禮,然後開始從加利利傳福音, 在這前後當中, 都是一種看得見的宗教行為,就是一種表達 祂如何為了上帝作工,如何得著上帝的喜悅 ?得到上帝的喜悅, 為了上帝作工,這些都是很實在的,不過在那當中 還有一份實在,聖經寫說 耶穌受試探,感謝上帝, 那裡記載一件很有趣的事,它說四十天 什麼叫作四十天,四十天就是說, 一天二十四小時,四十天就是, 二十四小時乘以四十,這當中有四百多個小時, 耶穌要面對這些事,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我們的信仰 基督教的信仰, 是道成肉身,所有的事情都是真實的, 都是有血有肉的,所以不是說心裡一個感覺, 換句話說 上帝是把你放在現實的生活當中,你要面對的事情是現實的生活,不是讓你活在十三重天上面,上帝不是要幫助你活在那裡,不是為你除去所有的問題,你只要認真努力,上帝把你放在現實生活裡。

我自己是在1971年獻身, 然後我去讀神學院,在神學院的過程中,那時候我們的訓練是要六年,不過因為我還要當三年兵,因為我們的神學院, 還沒有得到教育部的承認,所以若是你接到兵單, 你就得去,所以1971年 我去讀神學院,後來又當了三年兵, 再回來讀,六年加上三年 剛好是九年。

九年畢業之後,我在1980年才被差派, 到教會當傳道人,對我來說 我當傳道人,對我這一生都在教會長大的孩子來說,當一個傳道人, 那時候是我一生最大的期待,所以我很期待要當一個傳道人, 所以當我接到派令,我帶著簡單的行李 ,很簡單, 我去赴任當傳道人 ,帶著簡單的行李 ,我雙手帶著全家的家當, 就已經到位了,就是這樣而已,我帶著一些書, 除了拜託人幫我載的以外,我帶了就走, 就開始出發要去當傳道人。

我抱著一個心態就是, 經過九年的訓練之後,我一心一意想要當上帝的工人 我想到一件事 我認真傳道,我愛我的會友, 我做好這些工作,我應該可以享受在主裡的快樂,不過我告訴你們一件事,有時候我也會告訴我的信徒,我記得我第一年, 我是八月開始去當傳道人的,差不多到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到了十一月的時候,在兩三個月, 三四個月的生活當中,我第一次覺得 慢慢的覺得,我心裡的壓力與重擔很大,一份我期待了九年的工作,當我受好訓練,但我卻覺得, 這個飯碗沒有那麼好端,不再那麼浪漫, 也不是那麼天真。

我記得九年前我去讀神學院,我在考試的時候,那時候的考試官問我一句話說,今天你為什麼想讀神學院呢?為什麼你想要當牧師呢?你以為當牧師很有趣嗎 ?覺得很精采嗎?我記得我對主考官回答一句話,說:我覺得當牧師很有趣, 所以我才要來讀的時候,主考官笑笑的說 :好, 那麼你就來讀。

我認為很有趣,很精采,但是沒想到當我自己做的時候,做了兩三個月,我記得那時候我剛結婚沒多久,在那天下午,當我的妻子剛好在廚房煮飯,我在隔壁的浴室裡洗澡,我將浴室的水都放滿,讓水一直流 發出水聲,我人坐在浴缸裡 我哭出了聲音,我分不清這是我的眼淚, 還是浴缸裡面的水,有很多無法讓我接受的壓力,我覺得 "上帝! , 為什麼我要這樣呢?我不是很高興做你的工, 為什麼會這樣呢?"

但是我告訴你們一件事,那天在流眼淚的當中,我邊流眼淚 我一邊哭,不過哭聲愈來愈小, 眼淚慢慢就停了。 我深深感受到一件事, 當牧師原本就是如此,體會到自己的有限,盡心盡力地去做,我記得那天我在浴室裡,我跟上帝作了一個這樣的禱告上帝,我承認自己的軟弱,但是我求你幫助我, 讓我以後不再為了自己哭,讓我以後為了別人哭, 為了世上的眾事而哭,為了人的罪而哭, 為了人的喜悅而哭,不要讓我再為了自己而哭,我很感恩 如此經過了二十多年,我很少再為了自己的委屈而哭。

四十天,聖經提到一件事,這是真實的事情。當然在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當中 記載耶穌在四十天當中, 沒有吃東西,當然肚子就會餓,那當中提到身體 心靈這樣的面對是一個事實,這是一個事實。所以我相信聖經裡面說,耶穌是道成肉身, 也是在說明一件事,我們的信仰是在真實生活當中,血肉 血與肉,我們一起來體會上帝的恩典,在這裡聖經如何告訴我們的呢?這是聖靈引導我們去的。

所以,今天我們仍然活在曠野當中,我們在生活當中, 本來就是有曠野的,我們在生活當中, 本來就是有挑戰的,本來就有試探的, 你不要覺得奇怪,這都是存在的事實。像我面對今天我所做的工,我仍然承認一件事,今天我仍然接受聖靈的充滿,仍然接受魔鬼的試探,這樣的故事仍然存在。

我們都記得保羅,在聖經裡最偉大的使徒保羅,他到各處傳道, 上帝大大的使用他,不過聖經怎麼寫呢 ?他說我求上帝 我三次求上帝,求祂讓這根刺離開我 但是上帝不答應, 祂只有說一句話,上帝告訴他說, 我的恩典夠你用,保羅本身也受到這些試探,這根刺都在真實的生活裡 ,我相信這根刺後來也成為, 保羅最大的幫助之一 不是嗎?

所以,第一件事 在我們前後都看得到的, 宗教行為裡,就是時間的前後, 在我所做的前後,我都看得到的當中,在我心靈的世界裡, 永遠都有這些試探存在,我們要了解一件事。

所以,進一步 第二件事 ,請你再注意看一件事 ,你是以上帝的愛子身分來面對,有時候我們常常也會遇到,若上帝愛我們, 怎麼會讓這些事情發生呢?有時候我也會面對會友問我說:上帝還愛我嗎?上帝如果愛我, 我怎麼會遇到這些事情呢 ?的確 有很多時候,我們心裡面對許多, 生活中的事情,有許多事情不是我能夠解釋的,也不是我所能夠了解的。

有一次,一個信徒告訴我,他在心裡上的壓力,幾十年來壓在他心裡的痛苦,我這個當牧師的人,只有靜靜的坐在他面前,我聽他一句一句慢慢的講出來,我沒有辦法說任何話,我只有在心裡如此禱告說:上帝 請幫助我, 可以體會他的心當他說出他從年輕以來所遇到的難題,以及一直壓在他心裡的。那個痛苦的時候,我只能做一件事情,不是我要做,是因為我在聽他說的當中,我只能這麼做的就是,我陪他流眼淚,我不能說什麼,我不能給他答案,我不能給他解釋,但是我只能陪他流眼淚而已。

不過我深信一件事,雖然你遇見這些事情,不過我相信 上帝是愛,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 各位同工,今天我們面對試探,是以上帝所愛的兒子, 上帝的愛子,像耶穌受洗的時候, 還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 我喜悅你,我們永遠都是以上帝的愛子, 來面對所有一切,當我們以上帝的愛子, 面對所有一切,這不是指道德的問題, 是體會上帝心意的問題,這不是指法律的問題,不是在說應不應該 是不是?你記不記得耶穌基督, 後來在傳福音的時候,所呼召的一個門徒叫作彼得,彼得是加利利海的一個漁夫, 我們以後會再提到,這在加利利捕魚的彼得,當他來就近耶穌的時候,他在耶穌身上發現到許多,他以前都沒有聽過, 這麼有能力 有權柄的話,耶穌講的道理是這麼有權柄,那個權柄不是他講話很大聲,是那個權柄可以刺入他的心中 幫助他,以致於這個漁夫, 本身是比較急躁的彼得,他竟然體會到一個道理, 這個道理是什麼呢?

有一天,他跟耶穌說:他說夫子 若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赦免他三次夠不夠?我赦免他幾次?他說我赦免他, 一次 兩次 三次四次 五次, 我赦免他這麼多次,這樣夠不夠呢?他覺得自己體會到一個道理,他說若是我可以, 做到這點就很好了,你知道若是猶太人, 赦免人一次 二次,法律說這樣就夠了,到第三次實在是不必要了,同樣一個人 犯同樣的錯誤,犯了三次 這樣還能赦免他嗎?但是耶穌幫助彼得說,不是三次 不是七次,他說我赦免他七次 夠不夠呢?你知道七次是什麼意思? 七次對猶太人而言, 是完全的數字,耶穌說不是七次 七十個七次,耶穌說的七十個七次, 不是四百九十次,不是七乘七十, 是七的七十次方,若是你如此理解就聽得懂了,耶穌說不是七次, 所以不是次數的問題,不是一次 兩次 三次 四次,是無限次的, 是以上帝的心來看待他。

所以今天我們接受試探,面對現實的生活,你所要面對的是說, 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 ,所以我要調整, 我用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是一種在意上帝的態度, 在意上帝,你記得主耶穌被人釘在 十架上的時候,祂面對十字架下的這些人,包括鞭打祂的這些羅馬軍隊,包括那些百夫長, 包括那些恥笑祂的人,包括那些文士,包括那些法利賽人, 包括那些祭司長,但是耶穌在十架上, 祂說什麼呢?父啊 赦免他們 ,因為他們所做的 他們不知道 ,耶穌知道祂自己要做什麼?包括當彼得聽到耶穌要到, 耶路撒冷受害的時候,彼得擋在祂前面說, 我不要讓你去, 但是耶穌說, 撒但 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貼的, 不是上帝的心意,你體貼的是人的心意 。

所以,今天我是以上帝愛子的身分 來面對這所有的一切,我會遇到試探是因為, 我是上帝的愛子,就是因為我是上帝的愛子,我才會面對這些事情。馬可福音沒有記載, 耶穌受到的試探是什麼 ?這樣也有一個好處,為我們保留一個很大的空間,就是不是指哪一件事情,不過若是我們看馬太福音, 或是路加福音,它就會寫道 耶穌受試探,並把它歸類為三種試探,第一種是耶穌禁食四十天, 就餓了,撒但就對祂說 魔鬼對祂說:若你是上帝的兒子, 你可以把食物變成餅,耶穌回答牠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主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魔鬼也帶著耶穌到殿頂上,說若你是上帝的兒子,你可以從聖殿的頂端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 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說:不可試探主 你的神 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 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對撒但說:撒但 退我後面去,當拜主 你的神,當拜主 你的神。

馬可福音沒有寫這些,但是馬太福音或是路加福音, 記載了這些,你只要注意一件事就好,所有魔鬼的試探, 合情 合理 合法,尤其牠都是引用聖經,若你是上帝的兒子, 可以將石頭變成餅,來證明你的能力,若你是上帝的兒子, 就從上面跳下去 聖經也有寫, 祂會保守你的腳不碰到石頭,我也沒有叫你單單拜我,是說你也來拜我, 並沒有否定上帝的存在,這當中的表明都是可以說耶穌與魔鬼之間,在撒但的試探當中是高來高去,大家都在這裡說,不過馬可福音卻沒有寫這些,馬可福音是根據彼得所說的,只有一點要注意,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決心不受阻礙。

所以,今天祂說: 我是上帝的愛子,耶穌也是上帝的愛子,所以祂清楚祂的身分,所以祂清楚祂應該有的生活,所以祂也清楚祂應該, 負擔的挑戰與使命,人若能辨明他的身分,若人能夠過這樣的生活,若人能負擔這些使命,那麼你就能成為上帝的愛子,是從這裡說起的,不是說我是上帝的愛子, 所以我擁有任何東西,我們的上帝, 不會給你一個阿拉丁神燈,我們的上帝也不會, 給你一個菠菜罐,我們的上帝不是這樣的上帝,我們的上帝是祂與你同在,就是祂與你同在,所以你要過祂與你同在的生活,所以在你的生命當中, 都會面對這些。所以耶穌曾說過一句話: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在我裡面 你們有平安;那份平安就是說,與祂同在 你面對這些事,你就知道自己如何生活。

我記得民國六十年, 我要去當兵的時候,我父親送我去坐車,然後他只有跟我說一句話。當兵三年當中,我父親只有那次, 送我去坐車而已,他也不曾來看我,因為那個時代的父親, 與現在不一樣,那時候我父親送我去坐車以前,告訴我一句話說,他告訴我一句話說:記得 以後你要當牧師。只說了這句話 :要記得以後你要當牧師, 你去吧!那麼你去吧!我想這以後要當牧師,記得你是上帝要用的人,為此你的生活 你的品質,你所面對的事情。

我記得我在三年當兵的時候,很有趣的, 每個人都知道我要當牧師,因為都要自我介紹,我都會說我讀神學院要當牧師,有人說 你要當神父啊!我說不是, 我們基督教是當牧師,就很喜歡問很多問題,有人問 牧師可以娶妻嗎?我說可以 牧師可以娶妻, 神父就不可以,那當牧師比較好, 當神父不能娶妻,這些都不是問題,不過他們就覺得當牧師...,所以他們就替我取綽號,有人叫我牧師 有人叫我神父,比較不好的就是有人叫我耶穌,那就很麻煩了。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我們分發到不一樣的部隊,同期的同事都會互相連絡,打電話互相連絡,他們電話打來,就說要找我就好了, 不是,他們問說牧師在不在,比較扯的是有人打來說, 耶穌在不在 ?我們的同事還真厲害,會說耶穌早上不在, 下午才上班 那也是很奇怪的事情。 不過我覺得,我要去當兵時, 我父親送我的那句話,記得你要當牧師, 不是從今以後,保證你一切平安無事, 快樂過日子,是保證你的身分 你的生活,你要面對的 你要流露的,我在當兵的三年裡學習一件事,我永遠記得, 我是上帝所要用的人,所以當我跌倒的時候, 我再站起來,當我做錯的時候, 我知道我做錯了,因著這緣故,我沒有比別人厲害, 也沒有比別人能幹,但是我記得自己的身分。

第三是什麼呢? 第三就是說,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我們要弄清楚,很多事情是連結在一起,就像聖經這麼說的, 是讓你分不清的,有聖靈來 有魔鬼來,有天使來 有試探來 有野獸來,有天堂 有曠野 每件事情。換句話說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你無法分清楚,這個就是這個 那個就是那個。

我再舉一個例子讓你們聽聽看,以彼得作例子,當耶穌要到耶路撒冷, 被捕被釘之前,祂帶著門徒到了, 該撒利亞及腓立比,在該撒利亞及腓立比一帶,耶穌有個機會問祂的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人說我是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 ,在台語聖經裡面, 把那個是誰翻作是誰?有人就聽不懂 這差不多是一百多年前, 廈門人說的話,你是誰?我兒子常常問說:爸爸 那個是誰是什麼?就是你是什麼人?所以耶穌問祂的門徒說, 人說我是誰?人說我是什麼人?門徒說:有人說你是以利亞 ,有人說你是施洗約翰復活,也有人說你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你們說我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 永活神的兒子,耶穌當場就稱讚他說,西門巴約拿 你是有福的,因為你今天會說這些話,是我的父從天上賞賜給你的,不是你自己能說的,所以那時候彼得充滿了什麼?從天上來的上帝的指示,所以,彼得是何等的人啊!

但是,你們不要忘記了 ,過沒多久 當耶穌說 ,我要到耶路撒冷, 被補被釘的時候 彼得竟然攔在祂前面, 說不讓祂去,剛才我有說過, 所以耶穌說了一句話 ,說:撒但, 退我後面去。到底彼得是被上帝充滿?還是被撒但充滿呢?那不是一個充滿的問題,是說在一個人的心中,隨時都要去面對, 很多事情是交錯的,在那當中的交錯,所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聖靈與魔鬼, 不是很能分得清楚的。

最近教會也很愛強調,什麼是聖潔什麼是世俗 ?什麼東西可以吃, 什麼東西不可以吃,什麼東西可以摸, 什麼東西不可以摸。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說要把家裡都潔淨了, 行潔淨的禮,我再說一次! 很重要,這是今天我覺得附帶要說的,我再說一次 在我們基督教,聖禮只有兩種,一個是聖餐 一個是洗禮。在天主教, 聖禮有七種,但是在我們聖禮只有兩種 聖餐跟洗禮。不過最近很多教會喜歡把許多對會友的牧養聖禮化,譬如說潔淨的禮, 這是很大的問題,家裡要潔淨 人要潔淨,甚至要抹橄欖油,橄欖油還要強調, 是從以色列來的橄欖油,然後抹在人的額頭, 抹在他家的牆上,我覺得這些都要小心,有許多會友會分不清楚, 會混淆了,若是沒有被你潔淨到的, 不就變成污穢了嗎 ?沒有房子是潔淨的, 也沒有房子是汙穢的,我知道有時候我們買一間房子,之後會有奉獻禮,用一種心意來感謝上帝, 奉獻這間房子,包括奉獻這間房子, 成為禮拜堂 成為聖殿,那是一種奉獻,那是一種奉獻,包括有人過去是拜拜的,後來現在要除去所拜的偶像,我們稱為聖別禮拜,但是那是一種禮拜,是一種心意 不是一種聖禮,我們要分得清楚,沒有分說這樣東西可以吃, 那樣東西不可以吃,用這些來分別是很麻煩的,其實聖靈 魔鬼 撒但 天使,這些都存在, 我們的生命當中,你無法分得清楚,什麼是聖的 什麼是世俗的,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你都得面對這些挑戰,有時候在這一分鐘, 你分得清楚,但是一不注意,有可能你在下一分鐘, 就犯下錯誤,你體會耶穌的心意就不對了,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以前一時的經驗,要成為一個永遠的真理來了解,我們要隨時隨地, 以謙卑的心面對我們的主, 我們才能體會祂的心意。

所以耶穌受試探, 是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典範,這個典範就是說,耶穌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留下一個模範,這個模範就是什麼呢?就是在我們真實的生活裡,你要有聖靈 要有魔鬼 撒但,要有曠野 要有試探,要有野獸 也要有天使, 與你同在,這是無法分清楚的。我尤其喜歡當中講到野獸,因為野獸與曠野, 本來就是連在一起的,讓那個曠野有更多的真實性,免得有時候我們很天真,說我們要創造一個機會,所以有人這麼說, 我本來以為教會是天堂, 結果教會不是 本來就不是,你知道教會是什麼意思, 是Ekklesia,教會的意思是一群人,承認自己是軟弱有罪的人, 聚集在一起,所以教會的意思是, 這群人被上帝呼召,聖靈呼召他們, 耶穌基督的愛呼召他們,耶穌基督的救贖呼召他們,上帝的教會是一群人, 聚集在那裡,他們告白自己的信仰說, 我是軟弱有罪的人 ,所以若我們可以如此理解 把它講清楚, 讓人了解明白的時候,我們才不會搞混淆掉了,不然很多時候, 我們不能清楚自己的理解 以致於我們常常想說, 要創造一個上帝國,一個今日的天國,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也不要懷疑, 為什麼你會遇到這些事情。

我在教會牧會不到三十年,不過認真來講也算資深了,我所遇到經歷過的事情太多了,在這麼多的事情當中, 讓我了解一件事,我們都是有罪的 軟弱的, 很容易就受迷惑的人,牧師是這樣 長老是這樣, 執事也是這樣,都要謹慎 要小心, 但是不要以為奇怪,我只知道一件事,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 禱告的時候,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祂所愛的門徒 注意哦!聖經是寫說祂所愛的門徒, 與祂在一起 可能是指彼得 約翰他們, 祂所愛的門徒與祂在一起。

耶穌說,你們在這裡儆醒, 我去那裡禱告,但是沒想到, 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流汗如流血般的滴在土裡,在那樣的禱告當中,耶穌面對將來, 要受捕被釘的痛苦,祂在那裡禱告說:父啊 倘若可行 叫這杯離開我,但是不要照我的意思。

當耶穌禱告到這個地步的時候,祂轉頭去看這些門徒們,祂所愛的門徒竟然都睡著了,為什麼在睡覺呢?因為很累 很疲倦 都睡著了,所以耶穌說了一句話:我知道你們很累 你們很疲倦,所以耶穌用了一句雙關語,這句雙關語是什麼呢?祂說你們要儆醒, 免得入了試探,你們要儆醒 免得入了試探,免得入了試探,耶穌用一個雙關語說 ,不是說信耶穌的人都不能睡覺,那就很麻煩了,不是說叫他們不能睡覺,是藉著這個機會告訴他們,說你們要儆醒, 什麼是儆醒呢?就是隨時保持一個, 最正確的態度與觀念去了解。

所以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不是憑著自己的經驗, 憑著你過去的體會,也不是憑著你現在的地位,與你現在擁有, 在法律上所有的地位,所要看的是,這時候我是不是認真體會, 上帝的心意,因為撒但 魔鬼 天使, 野獸是同時存在的。
我本身是長老教會的牧師,若要說長老教會有什麼特色,我要說一點,長老教會凡事都以榮耀上帝為主,所以為了這個緣故, 這樣的信仰告白,所以長老教會把凡事, 都當成在敬拜上帝,都是在作禮拜,兩人在說話之間是在敬拜,因為相信上帝在我們當中,祂要鑒察我們的內心,長老教會尤其是看重所有的開會,你知道開會是什麼嗎?開會是根據法規 規條, 根據你的資格,大家才來討論的,所有的商量與討論,我覺得應該堅持一件事,就是我看見上帝的旨意,我謙卑尋找 我全心順服,所以不是根據規定說, 我有什麼權柄?我有什麼權利 我可以投票,我可以說YES, 我可以說NO, 所有的YES NO, 是與不是,要與不要,應不應該, 或是要做什麼,都是為了順服的上帝旨意,若是這樣,在這當中, 永遠都充滿魔鬼的試探,因為若是有上帝的旨意在當中, 就有魔鬼的試探,若可以分別清楚,你才能知道說, 有時候我們是光明的天使,但是所作的決定, 卻是順服魔鬼的意思,因為人是軟弱的, 所以要儆醒,所以在這整個的試探當中, 是告訴我們,你無法分清楚哪一個是聖靈, 那一個是撒但,因為有時候撒但, 也扮作光明的天使 ,不是嗎? 有時撒但扮作光明的天使, 化為文明, 我告訴你們, 我常常跟大家笑說,你知道在台灣, 什麼人最有權力嗎?你知道什麼人最有權力嗎?不是李遠哲, 也不是張忠謀, 台灣最有權力的人是什麼人呢?就是人家說, 人說什麼 人說什麼,那個人是什麼人呢?是整個的潮流 時勢 趨勢說,論到教育 人家這樣說,論到家庭 人家這樣說,論情勢 人家這樣說 ,什麼事情 人家這樣說,所有的人怎麼說, 不過上帝在哪裡呢?

今天很多時候我們教會, 也會聽某某大師,人家哪一間教會怎麼說,人家哪一個牧師怎麼說,人家哪一間教會怎麼做,不過所有的一切, 都在於上帝,不是嗎?分辨清楚,在那當中充滿許多, 我們要去處理的。

第四點 聖經怎麼寫呢 ?在一切的經歷中, 在一切的經過裡,無法讓你一次就宣告, 我得勝了,我得勝了,有一首短歌 我們常常唱,叫作耶穌全勝利 ,耶穌全勝利,耶穌全勝利,我記得這首歌, 幾年前在我們教會界很流行,說耶穌全勝利,所有的耶穌全勝利, 不是說已經都完全了,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復活, 已經全勝利,勝過魔鬼撒但一切的權勢,不過在救贖的歷史當中,我們是向著標竿直跑的。所以,今天我們不是說, 我要等著出頭天,今天我們就必須體會到,主耶穌 你果然在這裡,但是我不以自己已經完全,我不以自己已經得著,我只有一件事,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 所召我來的獎賞。

所以,第四件事, 我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們基督徒並不是在等候說,我已經勝利了 我出頭天了,我已經得著了,我們永遠都是朝上帝, 所立下的目標奔跑,我比較有時間參加, 各種的教會活動,其中有一個活動就是,參加我們教會中會裡, 所舉辦的松年活動;松年 所謂松年,松樹的松 松年,松年的意思是說, 指一些老人 年長者,現在在我們台北中會, 松年活動愈辦愈熱鬧,每一次的聚會 來參加的人,從各教會來參加的,一次都是四百個 五百個, 六百個 七百個,有時候都在我們的, 艋舺教會舉辦,坐了四五百個還坐不下,有時候借了馬偕醫院的, 大禮拜堂 大講堂在那裡八百個 九百個, 大家聚集在一起,這些松年老人都非常熱心。

最近我都常常, 向他們分享兩個信息,第一個信息,我很愛對他們引用, 創世記十二章,創世記十二章記載什麼呢?就是記載上帝呼召亞伯蘭,亞伯蘭後來改名叫作亞伯拉罕,上帝的聲音臨到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要祝福你 要讓你成為大國,要成為大族, 眾人也要因為你得到福氣,但是上帝離開亞伯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年七十五歲,上帝從來不曾說,亞伯蘭 你愛我 得安享晚年,有 有這樣的說法,叫作安享天年或是安享晚年,但是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我們沒有所謂安享晚年與天年,教會的歷史是繼續在進行著,所以沒有人 也許年老以後,你比較沒有體力,你的記憶力比較差,你比較沒有能力,所以無法像年輕人那樣工作,奔走 打拼或是在! 外奔波, 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但是我們無法避開一個天職,這個天職是什麼呢?我們仍然要活在上帝的呼召, 上帝的使命裡,我們仍然要接受, 上帝所給我們的,不是說我現在已經穩定了, 我可以休息了,從年輕拼到老了 拼完了 ,現在換你們年輕人去拼 ,我這老人可以休息了,所有生命裡的停頓, 就是一個人敗壞的開始,所以我很愛鼓勵這些年長者,或是大家互相鼓勵說, 不是停留在那裡。

因為我說一句話給你聽,這句話你想想看, 是從哪裡出來的呢? 有個人對自己說 說靈魂啊!每件事我都為你預備好了,你可以安歇了,你可以休息了 ,沒問題了, 每樣東西都有了,現在我的錢也賺夠了,每件事都預備好了, 你可以安然休息了,你記得這是耶穌, 什麼時候說的比喻嗎?這是耶穌說的,耶穌如何告訴這個人。 告訴那個對自己說, 你可以安歇了,每件事我都預備好了, 都安穩了,你不用再煩惱什麼事情, 你安享天年吧!耶穌告訴那個人說: 無知的人 ,無知的人 ,耶穌是對那人說 無知 。

我也很喜歡對我們松年的長者, 說一個什麼信息呢?就是說不要以為自己, 已經完全 已經得著了,是向著標竿直跑 繼續向前,所以我們有個很重要, 耶穌所留給我們的一個樣式,我們不是宣告得勝, 也不是說我要等候將來出頭天,是我今天仍然繼續保持一定的腳步跑在前面,耶穌在試探裡是如此宣告的,最後一個試探來了, 它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是充滿在整個新約聖經裡,這個情形就是終末,Eschatology,充滿這終末 終末是什麼呢 ?就是上帝的國已經實現,雖然還未完全, 有一天祂要完全顯現,有一天祂要完全實現. 所以今天我們是講到, 上帝的國已經臨到,但是並不完全, 要向完全來奔走,這已經臨到是說, 耶穌已經為人死了,被釘十字架 死而復活,教會已經來了 救恩已經到了。但是在這條路當中,我們只有勇敢負擔我們的責任,奔走向前行 就是向前行,我們永遠知道 我們不完全,我們有自己的限制, 我們有自己的有限,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責任 ,繼續去走 我們相信有一天 ,上帝完全的得勝要臨到這裡。

所以,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要抱著這樣的心態,在馬可福音第一章裡主耶穌以祂親身經歷的例子, 祂所經驗的生活,告訴我們一種, 奮興與合一的態度 ,我們要知道一件事, 就是內心爭戰的世界,雖然人看不見 卻是存在的,這存在是要提到,你是上帝的愛子,也因為你是上帝的愛子,所以,你要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分不清楚, 什麼是好 什麼是不好,不過聖靈所保守的,要讓我們在這個時候, 這個地方去遇見上帝,勇敢向前走 勇敢向前去做, 主與你同在,所以我們來面對, 迎向生命的挑戰吧!

我們一起來禱告 :
親愛的主 這本該如此,但是有時候我們會軟弱, 無法看明白,我們很喜歡順利 很喜歡平安,表面上的平安,但是主你要我們面對的是挑戰,願我們在試探當中可以表露出上帝你愛子的本質,勇敢成為主你所喜悅的人,禱告奉靠主的名,阿們!



講員:鄭宏輝 牧師
* 本字幕稿僅供個人參考,未經同意與授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