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喀什簡介


在中国最西端,有一片古老、神奇、美丽的土地,一个最具西域色彩和民族风情的地方,一块博大而独具自然与人文魅力的热土,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古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喀什。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集散之地”。它位于中国雄鸡状版图的鸡尾,新疆西南部,北连天山,南枕昆仑,西望帕米尔,东临塔克拉 玛干,全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辖1市11县,167个乡镇,总人口369万,其中维吾尔族占90%,汉族占8%,其它少数民族占2%,是一个以维 吾尔族为主体、最富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一个历史古迹独特、民族风情淳朴、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丰富的地方。

神奇的自然风光


喀什,是一片神奇而广袤的土地。雄伟的群山,神秘的高原,流动的大漠,银色的冰川,金色的胡杨,绿色的田野——西域独特的自然风光,在这里一览无余。 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高大雄伟,巍峨险峻;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冰峰林立,银嶂连绵;享有“万山之祖”、“世界屋脊”的 帕米尔高原,风光无限,景色优美;闻名遐迩的喀喇昆仑山,巨峰陡峭,连绵起伏;海拔3600米的高原湖泊——卡拉库里湖,碧波荡漾,清澈透明;被称为“死 亡之海”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空旷无边,美妙神奇;沙漠旅游景区“达瓦昆”,沙海泛舟,惊险刺激;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胡杨林, 一望无际,层林尽染。这里还有历经风雨的千年老城,有神秘凝重的高台民居,有琴韵悠扬的乐器村,有热闹喧腾的大巴扎。走进喀什,古道驼铃,大漠胡杨,高原 平湖,冰山玉岭,西域风情,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厚重的自然文化


喀什,是一片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喀什不仅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也是新疆惟一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早在西汉时期,就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 国,是古代西域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等的中心。在这片充满浓厚文化艺术氛围的土地上,哺育了无数维吾尔族文化的名家。喀什的传统文化,已成为天山 南北维吾尔族文化的典型代表,对新疆各民族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这里有十一世纪伟大的中国维吾尔族语言学家麻赫穆德•喀什噶里,以及他那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旷 世巨著——《突厥语大辞典》;有伟大诗人、思想家玉素甫•哈斯•哈吉甫,以及他那长达85章、13290行的经典哲理长诗——《福乐智慧》;有杰出女诗人 阿曼尼沙罕以及由她收集整理的少数民族古典音乐瑰宝——《十二木卡姆》。这三大文化成果,堪称维吾尔族文化史上的三座巨峰,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闪烁着耀眼 的光辉,显示了喀什古文化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巨大贡献。雄居老城区的艾提尕清真寺,是古代维吾尔族创建的历史瑰宝之一,是中亚西亚地区影响最大的清 真寺。

在这里,还有向世人昭示维吾尔族精美建筑艺术的大型伊斯兰古建筑群——香妃墓,有著名的班超西征遗址盘橐城、千年佛教遗址莫尔佛塔、西域屯兵要塞唐 王城、石头城堡等历史古址.——历史老人、自然之翁给了这片土地深沉之美、旷达之美、幽远之美、神秘之美。

悠久的民族风情

喀什,是一片民族风情浓厚的土地。喀什是新疆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古老的习俗,远古的文明,行走在高台城区,行走在乡间村里,维吾尔族的衣式穿着、民间礼仪、民情习俗都具有着 古老的西域民族色彩。喀什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这是对喀什少数民族的形象比喻。每年的肉孜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 重大节日,这里更是热闹非凡,身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在广场上,在庭院里,在田野间,引吭高歌,翩翩起舞,到处都是歌的海、舞的洋。

无论你来自哪里,在喀 什这片热土上,都可以尽情地唱歌、酣畅地跳舞。狂放深沉的萨满舞,刚劲豪放的刀郎舞,轻快敏捷的夏地亚那舞,自由活泼的赛乃姆舞,动作舒展、步伐矫健的塔 吉克鹰舞,无不时刻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采风,使喀什“歌舞之乡”的美名传遍四方、传遍海内外。

维吾尔族的婚礼,是一道美丽而极富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的风景线。喀什街头,几乎每天都有维吾尔族青年的结婚队伍,由民间乐手引领的小车后面,紧随的是 新人的花车以及乐手吹奏和敲打着响亮的民族曲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巡游。婚礼从早晨天不亮就准备,一直到深夜洞房狂欢之后才结束。在“世界屋脊”的这片 土地上,还有一群“离太阳最近的部落”——塔吉克族,他们民风淳厚,礼仪繁多,服饰独特,尤其是刚劲有力的塔吉克族鹰舞,更是让影视编导青睐有加。

喀什是刀郎文化的发源地。刀郎人至今仍保留着自己古老的方言和习俗。他们在大漠中奇迹般地过着世外桃源式的生活,代代相传形成了今天独特的刀郎木卡 姆。以农耕为主的麦盖提人对刀郎木卡姆的痴迷,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西域独特民族风情的魅力所在。演出时,十几位或几十位中年男子席地而跪,人手一件乐器,有 的拨弄热瓦甫、有的弹奏卡龙琴、有的敲击手鼓,和着高亢雄浑的音调,恣情地手舞足蹈,歌者不疲,舞者不倦。那高亢、那奔放、那激扬的刀郎木卡姆,给人一种 原始的意象、粗狂的气势、豪迈的雄劲。随着“维吾尔族木卡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成功,刀郎木卡姆受到全世界更多目光的关注。这里还是高空艺术 表演——“达瓦孜”的故乡,那高空走绳坚强的毅力、独特的风格、精湛的技艺和惊险的表演,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赞赏,并连创世界吉尼斯纪录。

喀什的建筑有着独特的欧洲古典建筑风格和西域民族特色。这里的居民建筑疏密得当,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它们的古朴、典雅、流畅、和谐,它们精雕细镂的 墙面、图案迥异的窗棂,令人惊叹民族建筑师的高超技艺。喀什的古巷,穿越历史的尘埃,展现着神奇迷人的风采,在这一条条古老而神秘的小巷里,鳞次栉比的店 铺,低矮密集的作坊,韵味独特的工艺品制作,叮叮当当的粗锤细敲,令你陶醉专注、流连忘返。

到喀什一定要品尝喀什的风味美食。当你徜徉在风情独特的喀什街巷,那油晃晃的烤肉,金灿灿的抓饭,香喷喷的馕饼,风味独特的烤包子,风味十足的拉条子,香气四溢的烤全羊,鲜嫩可口的羊羔肉,这一切,会吸引你驻足停留,尽享美味佳肴。

喀什的土陶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到汉晋时代又发展到彩陶。喀什的土陶造型精美,做工独特,色彩艳丽,古朴素雅,品种齐全,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研究价值,是西部少数民族的传统用品,深得中外艺术界收藏家和广大旅游爱好者的喜爱。

享誉中外的英吉沙小刀,曾多次荣获国际、全国优质产品金奖,是新疆著名的民族特产,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英吉沙小刀选料上乘,工艺考究,雕刻精美, 花纹独特,刀刃锋利,经久耐用,在民族工艺品制作中独树一帜。目前,英吉沙小刀的生产已形成规模,年产小刀几十万把,彩花品种达60多种,产品不仅备受旅 游观光者的青睐,而且远销中西亚、港台及世界各地。

独特的区位优势

喀什,是一个地缘和区位优势十分独特的地区。全区边境线长888公里,周边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或比 邻,境内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等五个国家一类口岸,可达中亚、南亚、东欧,与第三国通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陆连 欧亚”的称谓。从这里到新德里、伊斯兰堡、杜尚别、比什凯克等周边国家的大中城市,都在1000公里之内。从这里到欧洲,比走海路至少要近3000— 4000公里,航空到法国巴黎仅需6小时。喀什在中亚、南亚、西亚的弧形经济圈中,处于较为中心的位置,是我国连接中亚、南亚以及欧洲的天然路桥和黄金通 道。在历史上,喀什与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通商贸易有着深厚的渊源。15世纪海路开通之前,这里就一直是我国西部最早的国际商埠,呈现出“货如云 屯,人如蜂聚”的繁荣景象,被誉为“东方开罗”。

喀什与周边各国具有趋同的社会人文渊源,双方血缘相亲,民族相连,宗教相同,语言相通,风俗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具有开展城市间、 区域间经济合作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和成员国经贸部长会晤机制的建立,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 亚五国经济复苏,社会日趋稳定。这些国家矿产、石油、天然气、水、毛皮、农副产品等资源十分丰富,建筑用材、服装、家用电器、日常生活用品、机电产品需求 量很大,市场开发前景非常广阔。

据统计,喀什周边国家拥有12亿人口的大市场,仅中亚国家市场,每年电视机需求量就达120万台,折合1亿美元;服装 8.5亿件(套),折合10亿美元;丝绸产品近1亿美元;小五金3.5亿美元;机电产品1.5亿美元。近年来,喀什频频打出“区外会展经济牌”,组织强大 阵容分别在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推介喀什,进行招商引资。积极开展对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贸互市,在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 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多次成功举办“中国出口商品展销会”,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独特的区位优势、口岸优势和人文优势,使喀什最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中亚、南亚经贸合作的前沿,成为中国和中亚、南亚经济合作的承接地和聚合点。立足国际 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喀什抓住国家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及时提出“打造喀什在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的发展战略,确立“贸易 先行,产业联动”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一发展战略的实施,近年来,喀什先后在广州、杭州、北京等地举办4次经济发展和合作论坛,连续2年坚持举办“中国喀 什•南亚中亚商品交易会”和“南疆国际旅游节”。

在2006年第二届“中国喀什•南亚中亚商品交易会”期间,国内有15个省、区、市组团来喀什,周边有 22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会,国内外44家新闻媒体聚焦喀什。在这次交易会上,共达成合作意向487个,合同签约159亿多元。喀什主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梯 度转移,多次组织阵容强大的党政考察团和招商引资团深入互补性强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山东、天津等对口帮扶省市进行学 习考察和招商引资,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合作,努力创造一个国内各地与中亚南亚国家进行商品展示和经贸洽谈的平台,推动东西部经济的互动,实现区域一 体、共同发展、合作互赢,为早日把喀什建成西进东销的商品集散地、东联西出的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旅游购物商贸中心以及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夯实基础。

丰富的矿产资源

喀什地域辽阔,物产富饶,各种资源开发极富潜力。矿产资源富集,石油、天然气、玉石等矿藏储量丰富。已发现矿床、矿点、矿化点、矿化线索等多类矿产地224处,有金、铜、铝、锌、镍、钒、钛、水晶、云母等30多种矿产。石膏储量居全国前茅,蛇纹岩储量居全国第三位。作为新疆最大的农业大区和人口大区,喀什的光、热、 水、土资源得天独厚,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无霜期在220天以上,是世界上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区之一,也是新疆独特的绿洲农业生态区,出产的杏子、石 榴、核桃、伽师瓜、巴旦姆、无花果、阿月浑子等瓜果的品质堪称世界一流,是著名的“瓜果之乡”。这里生长有罗布麻、锁阳、沙棘、红花等野生植物资源,经济 和药用价值很高,传统的维吾尔族医药疗效独特,效果显著,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喀什全区现有耕地面积800万亩。随着大型水利工程的建成和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耕地面积可扩大到1500万亩。现已形成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支柱 产业,具备生产粮食200万吨、棉花800万担、林果100万吨、肉类总产量33万吨、蔬菜70万吨的能力。棉花总产占全疆的三分之一、林果总产占全疆的 三分之一、肉类总产占全疆的四分之一。

目前,喀什积极实施特色资源转换战略,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按照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喀什近年 来以发展外向型现代化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速形成400万亩粮食产业带、450万亩优质林果产业带、50万亩优质瓜产业带、 250万亩棉花产业带、20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带和牲畜饲养量在1500万头(只)以上的畜牧业基地。

根据周边穆斯林国家的需求,依托大通道的便利和饮食习 俗相近的优势,喀什的优质果品、蔬菜、畜产品已打开周边国家市场。为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喀什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的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农 副产品、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喀什,加快形成了棉花、精炼油、杏子、核桃、巴旦姆、石榴、乳制品等产业链,农业、农村经济和一、二、三产比重不断优化。 2006年,喀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6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达7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66元,均创历史新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