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上帝喚醒我的屬靈自閉症


操之在我

我自信是個聰明人。認識主後,我最渴望的,就是早早明白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 一旦領受了,就迫不及待要完成!因為我急欲肯定自我的價值,早日達到人生的最 高目標。有什麼目標比完成上帝的旨意更高呢?因此,我時時策劃一個個「完整」 的計劃,來證實上帝的應許一定會實現!我的生活、人際關係都與我在神面前所設 定的異象息息相關──我要實現上帝的旨意!

我盡心盡意地服事主,有數不清的事讓我經歷到神戲劇化地介入,也成就了我的禱 告。在滿足快樂的心情下,我對祂充滿讚美和倚靠。然而就在我毫無警覺下,祂允 許人生的風暴來擊垮我自以為是的屬靈自信。

自從兒子兩歲半時被診斷是自閉兒的那天起,一層令人窒息的黑霧逐漸籠罩了我的 信心。我的讚美變得空洞,信心也漸軟弱無力。我問衪:「我的祝福在哪裡?」臉 上掛滿痛心的淚,禱告往往成了我對衪的控告。我內心的挫折和反彈,不斷的逼著 我與祂面對面!

我認為自己在為神圖謀大事,又在禱告中努力喚醒衪「坐而不視」的眼、提起衪 「沈重不動」的手。我深深地陷在信仰和人生坎坷交纏的泥沼裡,不能自拔!

與神相遇

第一次看清真實的我,是在兒子的眼瞳中,他濛濛然的眼神訴說無盡的失落。我哭 泣著求主:「我別無所求,只要我的孩子回應我的愛。」我口中的字字句句,似乎 也敲醒了我靈裡的自閉,原來天父也多希望我能單純地回應祂的愛,就像我期盼兒 子能認知我對天父上帝並沒有因我無知的激動而憤怒,反而默默地承受,用衪無盡的愛厚厚地圍 繞我、等待我、牽引我走進衪的心懷。

這個經歷,在我生命中烙上深刻的印記──親身與衪相遇!

一日,我在讀創世記32章,雅各想回家的故事,祂親自帶我進入這個人的心思裡, 「雅各打發所有的人,帶著所有的東西都過河,只剩下他一人」。有一個意念問我, 「為什麼雅各此時要離開自己的人,單獨留在原地」?我反覆細讀他的步驟,注意 到雅各縝密的計劃:他將家人按著自己的喜愛分成兩隊,前一隊是先鋒、也是問路 石,死不足惜!但至少第二隊,可以避免直接受傷害。他也準備了禮物來討哥哥以 掃的歡心,一切都計劃完全,足以應付所有可能的問題,除了還有一件事。

我若是雅各,我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沒做,那就是求上帝祝福我所作的計劃。有了 祂的祝福以後,這一切的籌算才是完美。雖然在開始計劃以先,雅各曾求上帝拯救, 現在有了計劃,他就該求神祝福這個計劃。

這是一面跨時空的鏡子,我看見了雅各,也看見了自己的身影。我突然醒悟,原來 一向精明行事的我,雖一心積極火熱地要達成神的旨意,自己卻一直緊緊地掌控著 一切,上帝只佔在我計劃裡的首位,而未曾想到自己該順服於神的計劃。我定意要 神來祝福我,於是便猛敲天門,直到衪確實地祝福我,我還以為這是在「迫切懇求」。

這是一面跨時空的鏡子,我看見了雅各,也看見了自己的身影。我突然醒悟,原來 一向精明行事的我,雖一心積極火熱地要達成神的旨意,自己卻一直緊緊地掌控著 一切,上帝只佔在我計劃裡的首位,而未曾想到自己該順服於神的計劃。我定意要 神來祝福我,於是便猛敲天門,直到衪確實地祝福我,我還以為這是在「迫切懇求」。

於是,我嚐到了許多灰心失望,回頭數算,一路留下的腳蹤,盡是:「去!」「做!」 「爭戰!」「得勝!」「榮耀!」卻從未看明耶穌的腳蹤,學習「停!」「看!」 「聽!」「等候!」「跟隨!」和「讚美!」的功課。

懺悔的痛苦中,我回想到面對兒子自閉症被診斷出來的那段歲月,我如何不眠不休 地尋找自閉症的起因和解答。當第一個醫學報導告訴我:「無藥可醫!」時,我不 信!第二篇文章說:「尚在廿年的研究觀察下,一切尚無定論!」我的回應是:我 不放棄!講到打鬥,我相信除了武術的基礎和反應快慢外,最重要的得勝因素應該 是必贏的意志力,那是叫對手束手無策的信念和堅持。

我定意要打贏兒子的自閉症!

與神摔跤

我把自己置身於雅各的角色上,想像自己就是雅各:「我看見這場摔跤是必須面對 的,若不認輸,就須堅持到底,更何況摔跤的對象是神。今天會有如此局面,是因 為我相信神的應許。為
了確保祂對我所說的話一句也不落空,我用詭詐騙了哥哥長 子的名分;媽媽也幫我騙來爸爸的祝福。現在因信神的話,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與 以掃相見,進入你所要賜我的應許之地。神啊,
我要你保證,你的應許,必定會實 現!」

淚水靜靜地滑下臉頰,這就是我!內裡的真我!我以為是對主的執著,但是卻不願 安心地欣賞祂的作為。我盡力想保證衪的信實,以為這是「神助自助之人」?漸漸 地,我彷彿聽到雅各疲憊的喘息聲,體力的透支使他倍感暈眩,神慢慢地消耗他的 體力,等他使盡所有的絕招,最後再摸了他的大腿窩,這一摸,雅各癱了!

他仍不肯放棄,沒有肯定的保證,雅各不讓神走,他要蒙福的確據!看著雅各抓著 神的手,哭泣懇求上帝的祝福,我的心也回應著他「如果你不給我祝福,我不容你 走!」一個強烈的聲音充滿我心:「這孩子就是妳蒙福的確據。」
此時,兒子的臉浮現眼前,我心頌揚主:「是的,我的上帝,若不是我的孩子,我 就不會全然無助地信靠你;若不是自閉症無藥可醫,我也不會全心地等候你的作為; 若不是處在這人生駭浪的片刻,我不會明白丈夫無條件的愛。我的孩子叫我認識了 自己,看到我的怯懦和我的懷疑,認清我是誰,這是一生最大的祝福,我是蒙福的!」

回轉便得醫治

雅各勝了自己的驕傲和聰明,卻並未勝過上帝。他是一個為了成全心中所信,就在 凡事上想靠自己掌控環境的人,但經過這場摔跤後,他完全俯服在上帝的權柄和定 意下。他因疼痛而站不穩,想試試自己可否行走,喃喃自語地說:「是誰說無法可 施,才只好信靠上帝?信靠應該是第一步,而不是最後一步!」當他一跛一跛痛苦 地過了河,從此就成了一個真實的「以色列」!

跪在神面前,認我不信而妄為的罪,也深知這人生暴雨後的彩虹將出現。我要信靠 衪!縱使在衪默然不語之時,也不讓我的失望叛逆遮蔽衪的面;縱使看不到祂的手, 我也要相信衪的愛永不離開我。此時,我才算贏了自己的屬靈自閉症!我的上帝不 再向我隱藏,我已親眼看見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