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一句話"-永遠的金蘋果


許萬常牧師心目中的魏子雲老師

「許萬常這人很有才氣」,一天課堂上國文老師突然冒出這句話。我從老師的這句話找到自我。一年之間,我由壞班轉到好班,詩文從校報上到小報,我搖身一變,窮學生變窮詩人。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二十五章11節)
那時我高中一年級,穿著不太合身的卡其制服,左胸口袋上繡著欲蓋彌彰的校名,頭戴圓盤帽,雖然離開鄉下已近兩年,身上依然洋溢著化不開的土氣。

其實我不該走那一條路的。鄉下窮孩子哪有資格上學?初級農校畢業之後,我就到養雞場當小工,負責餵雞曬糞的工作。半年之後,遠征台北,在一家電子公司當作業員,上大夜班,擔任生產線產品檢驗。當年我才十五歲。

60年代的台灣,許多鄉下孩子都走同樣的路,前途大可以預料,我兩個小學同窗好友如今都已命歸黃泉。一個死於酗酒,一個中風之後,夫妻相偕自殺。

多半餓肚子上學

誰把再度上學的意念放在我腦中?有一天在上班勞累之餘,突然想要上學。怎麼可能呢?我是考場敗將。「該生不予錄取」是刻在我小小心靈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誰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依我考場經驗,「失敗為失敗之母」方為合理。失敗產生自卑,自卑使人沉默,沉默造成孤獨。我僅粗通文字,數學小學四年級程度,英文字母也寫不全,要考高中,簡直難如登天。
台北市私立××高中的校訓為「有教無類」,果真校如其訓,我考取了。誰能為我付昂貴的學費我ㄧ無所知。
高一時大半餓肚子上學,有未名喚「陳木成」的同學,每天便當分我一半,天天都是蛋炒飯;晚餐則全無著落,傍晚時分我經常低頭在小巷弄徘徊,盼望撿到一塊錢,買塊大餅充饑。

國文老師當眾讚美


其實「野雞中學」也是「有教有類」,我被分到壞班,同學中有些流氓太保,在課堂裡大打出手是常事。對一個自卑,沉默,孤獨,笑不敢露齒,滿口台灣國語的「土台客」,學校也愛莫能助,任其自生自滅罷了。
「許萬常這人很有才氣」,有一天國文老師突然在課堂上冒出這句話。
魏老師國學造詣精深,位已故現代詩人覃子豪摯友,在學校兼課,賺錢貼補家用。他慈眉善目,身上時常洋溢一股馨香之氣。
我那來的才氣呢?鄉下人的土氣未消,穿著「濫校」的制服,蠢氣頓增許多,難道魏老師慧眼識英雄,見人所未見呢?或許他篤行孔老夫子遺訓,不像一般世人,不假思索就把我歸類了。
他教課多有創意,常帶實物到課堂上,叫學生以語文「寫生」,我一向對文字敏感,或許偶得佳句,博得老師當眾讚賞。

生命每一細節都有意義

我開始寫現代詩。
或許我從老師的一句話找到自我,化自卑為自尊,化腐朽為神奇。一年之間,我由壞班到好班,詩文從校報到小報,我搖身一變,窮學生變窮詩人。
貧窮不再令我害羞,愚笨不再使我自卑,魏老師的一句話成為金蘋果,天天在我心的銀網叮噹,從台灣到美國,從太保中學響到福克納的母校,從卡其制服的袖口,響到博士袍的末梢。
但是從世人的角度觀看,腐朽並未全然化為神奇,大學聯考我依然名落孫山,投稿也經常石沉大海,過往的時日歷經多少風暴,生命還是充滿掙扎。
然而,「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西人說:「生命要藉回顧方能理解」,如果我們靈眼獨具,生命每一細節都有意義。

突然、必然、理所當然

有些事餘波蕩漾,歷久不息。有些話扭轉乾坤,聲若洪鐘,落地有痕,如佛洛斯特詩中所言,「那造成極大的不同」。魏老師的一句有心之語,使我的生命撥雲見日,完全改觀。
魏老師是用「心」說話,我哪來才氣呢?直到如今,我還是個二流詩人,三流作家,時有懷才不遇之嘆。
然而這些都不重要,回顧以往,我心中突然起意要上學,魏老師突然說一句好話,我突然聽到福音...,在這些「突然」中,其實有個必然,認識主之後,這必然就變成理所當然了。可不是嗎?「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多年來,我一直想跟老師聯繫,向他道謝,總是無法如願,深以為憾。直到近日從Google搜尋找到一則訊息:「國學大師魏子雲教授辭世,將於近日在靈糧堂舉行追思禮拜」,使我悲喜參半,靈糧堂是我在台灣的母會,我曾經在那兒敬拜事奉,是我屬靈的家。

這聲「謝謝」,可要留待來日相會再說了。



許萬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