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破除咒詛 承受祝福


葉光明牧師

葉光明牧師的事工
向全世界宣揚上帝啟示的話語
葉光明牧師是全球肯定的聖經教師和作家
透過書、錄音帶和收音機廣播節目
定意得著福音未得之民
並教導未受教導之民
葉光明牧師過去五十年來的事工
遍及一百個國家和五十多種語言


很多基督 徒飽受咒詛之苦,而不是享受祝福,其中一大原因是不懂得分辨咒詛和祝福。第二個原因是,即使懂得分辨,卻不知道如何脫離咒詛,好讓自己享受祝福。祝福和咒 詛都是超自然力量的表現,表現出祝福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益處,表現出咒詛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害處。咒詛有一個特點,就是容易代代延續下去,直到有人把它破 除為止。我們必須找到咒詛的源頭,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得到釋放。

有時聚會結束時,我問會眾:「想不想得到上帝透過這個真理要賜給我們的祝福?」幾乎每次都有95%的 人說要,我們在人身上看過極大的改變。記得幾年前我在中非的尚比亞講道,就是教導這個主題。結束後有個人到前面來找我,非洲人大多很窮,但這個人衣著光鮮 是個知識份子,他先是跪倒在我腳前,我若沒攔他,他恐怕會親我的腳。然後他站起來他看起來大約四十歲,他說:「我這輩子一直活得很痛苦,沒有一天過得快 樂,但自從我跟你做了那個禱告,我整個人脫胎換骨,我完全脫離了痛苦!我整個人都改變了!!」所以這個信息能夠釋放出大能!

翻到加拉太書三章13-14節,這是這篇信息的基礎經文。加拉太書三章13-14節:「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這裡指出耶穌被釘在十架上時有兩樣東西交換了,舊約聖經在利未記說,凡掛在木頭上受死的人都是被咒詛的。

當耶穌被掛在木頭上也就是十字架上時,他就成了一個咒詛。這時上帝命令兩樣東西交換,這幾節經文清楚指出這一點,耶穌親自擔當了我們該受的一切咒詛,贖出我們脫離咒詛,承受上帝為祂子民預備的祝福。
所以這 裡有個簡單又實際的交換動作,耶穌成了咒詛,好叫我們可以領受祝福。為了幫助大家記住,請大家跟我一起說:並且做這個手勢。左手代表不好的事,右手代表好 的事,先看我做一遍然後我們一起做一遍。耶穌成了咒詛,好叫我們可以領受祝福。

現在我要解釋咒詛和祝福的本質,這是聖經的兩大主題。祝福在聖經上大約出現過600次,咒詛出現的次數將近一半。但經驗告訴我,基督徒大多不太清楚咒詛和祝福的本質。我相信上帝的目的是要我們藉著基督的救贖,脫離咒詛,享受祝福。但不管我去哪裡,都會發現有很多基督徒飽受咒詛之苦,而不是享受祝福。其中一大原因是不會分辨咒詛和祝福;第二個原因是,即使會分辨,卻不知道如何脫離咒詛來享受祝福。

所以首先我要簡單定義一下祝福和咒詛,這兩者都是超自然力量的表現。你一定要明白這不是自然的事,而是超自然的事。表現出祝福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益處,表現 出咒詛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害處。咒詛有一個特點就是容易代代延續下去,直到有人把它破除。有很多人在座可能也有這樣的人,正在忍受好幾代以前的祖先所留下 的咒詛。你必須找到問題的源頭,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得到釋放。

祝 福和咒詛通常是利用言語來傳遞,也許是說出來、寫下來或藏在心中未說出的話。但祝福和咒詛也可能透過東西移轉,所以不見得是透過言語。舉個簡單的例子:基 督徒所領的聖餐。保羅說;「我們所祝福的杯不就是代表基督的身體嗎?」所以透過盛酒的杯子這個有形的東西,上帝將祂的祝福傳遞給我們。

在舊約聖經有好幾個 例子就是透過東西傳遞咒詛,尤其在摩西律法之下,若有個婦人被控對丈夫不忠就要接受一個測試,祭司會帶她去會幕。把咒詛寫在紙上,然後把咒詛的字樣(墨水)沖到一杯水中,這婦人必須喝下那杯水接受咒詛,如果她是清白的,就不會有事。丈夫不能再隨便控告她。但她若有罪她的身體就會染病,我只是給個例子說明咒詛可以透過有形的東西傳遞。上面那個例子就是透過一杯水。

我是親身經歷過才了解這個真理,我很少講一些純粹抽象的理論,我所教導的事幾乎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尤其是這篇信息!我經歷過三件事讓我逐漸明白這方面的事。我不是立刻明白而是逐漸明白這個真理,上帝一步步教導我,讓我有機會經歷一些事逐漸明白這個真理。在1960年代,我和第一任妻子莉迪亞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勞德岱堡。我從外公那裡繼承了幾件中國骨董,這件事的歷史淵源是:我外公曾是個英國軍官,1904年英國政府派他帶領遠征軍。到中國鎮壓義和團叛變。

他返國時,帶回幾件中國骨董。後來從我母親那裡傳到我手上,其中有四幅非常精美的龍刺繡顏色搭配得美極了。有個人對中國文化略懂一二,他告訴我這是至尊無上的龍因為這些龍都有五爪,一般的龍有四爪,但至尊無上的龍有五爪!我跟外公很親,這些東西對我很有紀念價值。所以在佈置勞德岱堡的家時,我就把這四幅龍的刺繡裱起來掛在客廳裡,但後來聖靈開始讓我心中感到不安。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聖靈讓你心中感到不安,我們起初不予理會覺得這沒有道理;聖靈怎麼可能會這樣?後來聖靈問我在聖經上龍是代表誰?根據我對聖經的了解我當然知道答案:龍代表魔鬼!啟示錄十二章9節等經文有清楚的記載,然後聖靈說:你是個傳道人,卻在客廳牆上掛一幅象徵魔鬼的畫,你覺得妥當嗎?我掙扎了一下,然後對上帝說:你贏了我會把這些龍扔掉。

我真的扔了!我純粹是為了順服上帝才這麼做。之後卻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當時我的經濟狀況是量入為出剛好夠用!我到各處講道,領謝禮。這些收入剛好夠用但沒有 存餘,當時連在家裡也發生一些很奇怪的事,我發現跟太太之間很難溝通。另外就是我的父母留給我一筆可觀的財產,但因為有一些人不負責任,導致這筆財產無限 期被扣留。我剛扔掉那些龍刺繡不久就開始注意到:我的經濟狀況有了改變!我的事奉維持不變,但第二年,我的收入加倍。接著,我拿到了這筆財產,我 和我 太 太買了一棟房子。這很需要憑信心去做,但我們很清楚上帝要我們買那棟房子。

我不是說基督徒都會很有錢,這是有條件的。上帝賜給我們財富有祂的用意。我們搬 到那棟房子,在那裡住了九年。賣掉時的價錢是當年購買時的三倍,這筆錢讓我和第二任妻子路得,有能力在耶路撒冷蓋一棟房子。耶路撒冷的房子很貴!上帝透過 那棟房子的出售供應了我們的財務需要。這不是我們事先規劃的,但我後來發現黑暗權勢透過那些龍侵入我家。當那股勢力被趕出後,我才得以繼續完成上帝對我一 生事奉的計劃。很有意思的是,我並不知道上帝要給我的祝福遭到攔阻。

我 看見很多人是這樣,他們活在咒詛之中,無法想像脫離咒詛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後來有一次我去美國中西部一間長老教會講道,我講完道後,當時我站在講台後面, 根本沒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這時我看見有一家人坐在我左邊的座位上:父親、母親和一個青少年女兒。我看見他們的時候,覺得聖靈告訴我那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

我那天並不是講這方面的道也沒在想這方面的事,我不曉得該怎麼辦?我等了一下聖靈又清楚告訴我,那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我就走向那個父親,對他說:這 位先生,上帝告訴我:你們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你願不願意讓我奉耶穌的名釋放你們脫離那咒詛?當時我毫無這方面的經驗,只是憑信心去做。他立刻說好。後來 我才知道他的家庭遭遇一連串的災禍,所以他相信是咒詛在作祟。於是我出聲為他們做個簡短的禱告,釋放這個家庭脫離咒詛。

當我一說「奉耶穌的名」,他們全家每一個人身體都起了明顯的反應,但我完全沒有觸摸他們!我退後一步,注意到那個少女有一條腿整個都上了石膏,我就問他說,你願不願意讓我為你女兒禱告,求上帝醫治她的腿?他立刻說好!但他說:她在一年半內同一條腿骨折三次!醫生說不可能好了!今天我若聽說有個人在一年半內同一條腿骨折三次,絕對會相信這是個咒詛。但當時我毫無經驗,我說:我會抬起她的腿做個簡單的禱告。我就這樣做了。

幾週後,我收到 那位 先生寫來的感謝信,他特別提到他們帶女兒回診所照腿部X光,X光顯示她的腿已經好了!不久後,石膏就拆掉了。我思前想後,我的領受是:上帝告訴我那家人身上有咒詛,那個咒詛在攔阻這個女兒的腿得醫治。這個障礙若沒有除去,為她的腿禱告就不會有效。這個原則我到今天已經看過數百個例子。在家庭或個人身上的咒詛可能成為無形的障礙,攔阻人領受上帝要賜下的祝福。

我自己的例子是,除去那些龍,我就可以領受上帝在財務上的賜福,並且完成上帝的旨意。而這個少女則是,骨折的腿得醫治是她要領受的祝福,但咒詛攔阻她領受祝福。

後來我開始教導這方面的事也錄了一些錄音帶,其中有一個三集的系列講道叫「咒詛的原因和破除」。這些錄音帶開始流通,我開始聽到許多不可思議的見證,不只是個人,還有全體會眾。

這三捲錄音帶信息有一套流到了南非。後來我和路得去南非的開普敦事奉,遇見一位猶太婦女,她認識了主耶穌就信靠祂為救主,她親口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她很能 幹,是董事長秘書。她的待遇很高,這是董事長自己開的公司,後來她發現董事長和公司的高級主管,信奉一個奇怪的異教。由一位女法師主持。後來董事長請她打 出女法師給這些主管的祝禱詞,她打沒幾句就發現: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這些根本不是什麼祝禱詞,所以她去跟上司說對不起,「我沒辦法打這些東西。」這上司還 不錯,跟她道歉說:「如果我早知道這有違妳的良知就不會請妳打字。」這件事就這樣告一段落。

下面要說的只是推論,但我想這個女法師一定聽說這秘書不願意打她的祝禱詞。我們不曉得她動了什麼手腳?也許是禱告或咒詛這名秘書,但不管她做了什麼都一樣。 幾週後這個女秘書瑪莉安(化名)她的手指開始僵硬、捲曲,不久後開始疼痛不堪指頭不能彎。她說你無法想像那種劇痛,她甚至必須跟丈夫分床睡,因為丈夫每次 轉身搖晃到床,她的指頭就疼痛難當。她去照X光,醫生說她罹患風濕性關節炎,她簡直可以說是殘廢了。

這時有一個靈恩派的姐妹,她拿到我這三捲錄音帶,覺得瑪莉安應該聽一聽,瑪莉安沒什麼興趣。她是個很理性的人!咒詛這種事對她來說實在太遙遠了,但那個姐妹說服了她。所以她們就坐下來聽錄音帶,聽完第三捲後我在錄音帶裡面帶大家做個禱告,脫離生命中的咒詛。

結果禱告正要開始錄音帶就卡住了,不能前進,不能倒轉也拿不出來。這實在太詭異了,瑪莉安說這樣我就不能禱告了!但這個不屈不撓的姐妹說:「我已經把禱告詞 打出來了,我去拿!」所以她說服瑪莉安讀出這個禱告詞,這個禱告頂多三分鐘就可以讀完。瑪莉安就逐字逐句讀完那個禱告,從她一開始讀到她讀完的時候,她的 手指和手部竟然完全痊癒了!完全沒有關節炎的跡象,她回去看醫生,醫生證實她已經痊癒了。

我要強調的是,她並不是禱告求醫治!她根本沒想到醫治這回事,她 只是想讓自己脫離咒詛,但當咒詛被破除就不再有生病的理由。這又是一個無形障礙的例子。

現在要談聖經上的祝福和咒詛透過哪些形式表現出來?舊約聖經有一章特別談到祝福和咒詛,有多少人知道是哪一章?對,申命記廿八章。有14節在講祝福;有54節在講咒詛。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讀出來。但我建議你你若關心這方面的事,可以自行找時間仔細讀讀這章。我自己研讀過很多遍我分享一下我歸納的結果。但你自己要想一想看看這樣的歸納對不對?我歸納出以下幾個主要的祝福和咒詛。

其實兩者剛好相反,下面是七種祝福:
第一,高舉:意指被高舉不再活在管轄之下。
第二,這個詞是我自己造的「再生力」,我找不到合適的英文字,蒙上帝賜福的人在各方面都會結果子。
第三,健康。
第四,財富或成功。
第五,勝利。
第六,摩西說你會居首不居尾。
第七,居上不居下。

幾年前我研讀這些時問過上帝頭和尾有什麼差別?我覺得上帝給我一個很簡單的答案:頭負責做決定,但尾巴只能被拖著走!你的生活像哪一種?你是在做決定、在作 主?還是像尾巴一樣?被處境和你所不了解無法掌控的勢力拖著走。如果你是尾巴。你很可能是活在咒詛之下,我不是說這裡提到的每一個祝福,都和這個原因有 關。這要由你自己來分辨,在這方面只有一個專家,他的名字不叫葉光明。他的名字叫聖靈!必須由祂親自向你顯明。我可以講一般性的真理,但你必須聖靈那裡得 知如何實際應用出來。

現在來看看咒詛跟祝福正好相反:
第一是羞辱。
第二是不孕。不孕基本上和咒詛有很大的關聯。
第三,各種疾病。你讀申命記就知道幾乎包括所有的疾病。
第四,貧窮或失敗。
第五,挫敗。
第六,居尾不居首。
第七,居下不居上。

你可能聽過這個笑話:有兩個基督徒見面時,其中一個說:弟兄,你好嗎?另一個回答說在這種情況下(under such circumstance)還算不錯。第一個弟兄說:你為什麼要待在那個情況下面?你應該居上不居下!

這 些年來,我另外列了一張清單,來提醒自己什麼樣的情況可能是咒詛造成的。我只說是「可能」,我這個清單並沒有參考申命記廿八章。但結果卻非常接近!我也列 出了七項,我先說清楚,我不是說有這些情況就一定是遭到咒詛,你需要自己省察看看並且尋求上帝,但如果有好幾項都符合,符合的情況越多越有可能是遭到咒詛。

下面是我自己列的清單:
第一,心智或情緒崩潰。這是現代人的說法,這個人崩潰了,就是我所說的心智或情緒崩潰。

第二,不斷復發的疾病或慢性病。尤其是遺傳性的,因為咒詛會代代相傳,另外還有醫生束手無策的疾病。

第三是婦女方面的疾病:不孕、容易流產、月經有問題,這種情況我和路得遇過很多。每次有人請我們為這方面禱告,我們就把它當作咒詛來處理!其實我們後來真的覺得,光做醫病禱告其實是浪費時間,一定要先教他們從咒詛中得釋放才行!

導致咒詛的原因有:拜假神、拜偶像、參與和邪靈有關的活動;不尊敬父母;以詭詐待鄰舍;欺負軟弱無助者;淫亂、不正常的性關係或亂倫;反猶太人;倚靠人的膀臂,而不是倚靠上帝的恩典;偷竊或起假誓;對上帝小氣;扭曲福音。

下一個咒詛是婚姻破裂家庭關係疏離:家庭關係破裂、婚姻破裂;子女和父母疏離,兄弟姐妹疏離,很可能是咒詛在作祟。

下一個咒詛是經濟拮据。這一點我要說清楚,我認為短期經濟拮据,可能是上帝要我們經歷的一個考驗;但如果常常經濟拮据,錢常常不夠用常常捉襟見肘,很可能是受到咒詛。

下一個咒詛是:常出意外。常常發生意外狀況,這是一個客觀的印象。因為保險公司會提高你的保費!如果他們認為你常出意外,走下人行道時常常扭到腳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或者太太關車門時老是夾到你的手指等等。或者你的眼睛常有小蟲飛進去,常常有這種狀況並不自然。

下一個咒詛是家族中常有人自殺或早逝。

我很快覆述一遍:心智或情緒崩潰;不斷復發的疾病或慢性病尤其是遺傳性的;婦女方面的疾病;婚姻破裂,家庭關係疏離;經濟拮据;常出意外;家族中常有人自殺或早逝。

以上不是完整的清單。我只是給個大概的輪廓,因為有很多事也可能是咒詛但不在這個清單上。以上這些是我事奉許多人歸納出來的結果。

咒詛像是從過去伸出的一隻邪惡手臂。你不知道有多長?這隻手臂伸出來,每次你快要成功或達到目標,這隻邪惡的手臂就會把你絆倒。你只能站起來,重新來過。等 你快要成功時又再度被它絆倒!這樣的情節在你生命中一再上演。有非常多的人告訴我這正是他們生命的寫照,很多人對我說:我父親或我祖父也遇過這種事。這種 事好像在我們家族中一再發生,另外一個簡單的比喻圖像是過去像一朵烏雲,籠罩你的生命,遮住了陽光(上帝的賜福)。你看見別人走在陽光下,你知道陽光確實 存在,但就是很少照到你。你若符合上述任何一種情況,你需要一面聽下去一面尋求上帝。求聖靈幫助你看見你有什麼問題。

箴言廿六章2節,箴言作者寫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他說:麻雀往來,燕子翻飛,這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也就是說每個咒詛都有緣由,都有導致咒詛的原因。我從幫助別人的經驗中發現,對付咒詛之前先了解原因會很有用。

我現在要花點時間談聖經說咒詛是怎麼來的,這可以講很久,今天講不完需要延續到下次講完。來看申命記廿八章:這裡談到造成祝福和咒詛的主要原因。還好原因很簡單。申命記廿八章頭兩節經文說,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因為你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

現代譯本大多這樣翻譯這段經文,但老欽定本譯作:你若一聽再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聲音。這句話在希伯來原文中重覆了「聽」這個字。你若一聽再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聲音,遵行祂的話,所以很簡單得到祝福的主因是:聽上帝的聲音,遵行祂的話。

導致咒詛的主因則正好相反!在同一章的15節說,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所以導致咒詛的原因是什麼?就是不聽上帝的聲音,不遵行祂的話!基本上有兩個根本原因,得到祝福是因為聽上帝的聲音,遵行上帝的話。導致咒詛是因為不聽上帝的聲音,不遵行上帝的話。

聖經還談到咒詛怎麼來的,以及具體的成因。我們已經看了一般性的原因,現在要來看一些具體的原因。

咒詛的第一個來源,你可能會很驚訝,咒詛的第一個來源是上帝。聖經上有很多咒詛是上帝親自下的,上帝要審判悖逆的人或國家時,常會對他們發出咒詛。咒詛生效就是上帝在施行審判,了解嗎?上帝會賜福,也會下咒詛。所以我們要先來談談上帝所下的咒詛。導致咒詛的一大原因記載在出埃及記廿章3-5節,出埃及記廿章3-5節,這是十誡的開頭。讀經文之前我先說一下,人會遭到咒詛最大、最常見的原因是違背十誡中的頭兩誡。其實我認為,違背這兩誡的人一定會遭到咒詛。現在來讀一下經文,你不可有別的神大過我(直譯)。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說,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不是以上帝為主要的神,其他的神為次要。因為上帝說: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別無他神。所以除了獨一的真神,其他的神都不可以承認。

第二誡就是我們所說的拜偶像。不可為自己造偶像;也不可造任何在天上、地下地底下和水中的形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注意這裡提到咒詛的一個特質就是可能禍及三、四代。

這 裡你必須明白一點,拜獨一真神以外的神,也包括參與各種邪靈活動。今晚沒有時間談各種邪靈活動,因為多得數不完。只要向上帝以外的源頭,求問只有上帝能告 訴你的事,不管是什麼,你就是把它當神。如果你去找算命仙求問未來,但上帝早就命令你,不可透過那種管道尋求答案,這樣做就是把算命仙背後的勢力當做你的 神。玩碟仙就是一例。只要牽扯上否認聖經真理的邪靈、邪教,都是把非真神的偶像當做神。

所以這一點很重要,違背頭兩誡所受到的咒詛,也包括參與各種和邪靈 有關的活動。上帝說會禍及四代,你算一下就知道,往前推算四代每個人至少都有卅個祖先。誰敢說自己的卅個祖先都沒和邪靈扯上關係?也許有少數幾個人敢這麼 說。但絕對不是我!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很多年前我去參加一個家庭禱告會,當時很流行那種禱告會。我旁邊有個廿幾歲的年輕人,聖靈感動我問他你領受了聖靈沒有?他說:「有,可是、、、」每次你聽到有人回答有,可是.、、、就知道有問題。「可是我不會說方言。」我覺得他好像很想說方言,我沒有逼他,也沒跟他辯論。但上帝感動我問他:「你以前算過命嗎?」他想了一想說:「有,大概在我15歲的時候,可是只是好玩而已,根本沒有當真。」我說:「可是你確實去算了命。」他說:「對。」我說:「你知道上帝禁止我們算命嗎?」他有點不情願地承認了。我說:「我可不可以帶你做個認罪禱告?讓你脫離這個罪所造成的後果。」他說好,我覺得他只是希望我不要再煩他。所以我帶他做個簡單的禱告:「主啊,我要向你認罪我不該去算命。」我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按手在他肩上為他禱告,結果他立刻說出流利的方言而且欲罷不能。你看,有個無形的障礙在攔阻他說方言,是什麼呢?就是那個邪靈的活動!這只是個簡單的例子。

申命記廿七章15-26節列出12種咒詛,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時必須向自己宣讀這些咒詛。如果他們不遵行律法,這些咒詛會自動落在他們身上;他們必須宣讀這些咒詛才能進應許之地。當我們和上帝建立關係時也是一樣,我們若順服,就會蒙福;但我們若悖逆,就會受咒詛。

我歸納了一下申命記廿七章從15節開始所列出的咒詛。第一,跟前面一樣是拜偶像、拜假神。這總是排第一!第二,不尊敬父母。新約聖經在以弗所書六章再次提到,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使你得福,在世長壽。我個人深信,不尊敬父母的人,永遠不可能蒙福。我可以想到很多人就是這樣,這不表示你不能得救,不表示不能說方言死後不能上天堂。但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除非你修正與父母的關係。這不表示父母說什麼都要同意,或對他們百依百順,但你必須尊敬他們。

想到我幫助過的一個年輕人,他和父親的關係很不好。他父親死後葬在離他千哩以外的墓園,當他了解這個真理之後,特地跑到千哩之外父親所葬的墓園,到父親的墓前跪下,為自己錯誤的態度向父親認罪痛哭流涕。起來後,整個人脫胎換骨,從此他的生命整個轉了個彎!

我知道很多父母,尤其是今天的父母,有很多原因可以讓你看不慣他們。這我了解!我常說,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但如果你希望人生得福,最好照上帝的話去做,你不能不照做,因為後果太嚴重了。

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以詭詐待鄰舍。箴言說: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

再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是欺負軟弱無助者。我個人深信胎兒是最軟弱無助的,我深信那些明知故犯去墮胎的人會遭到咒詛。我不會幫助這種人,除非先破除他的咒詛。我不是說你會永遠被咒詛。請你要了解這一點,我只是指出問題所在,因為我要告訴你解決之道。

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是淫亂不正常的性關係,尤其是亂倫。我不知道你們這裡確實的數字如何?但在美國據估計,十歲以下的女童每四個有一個曾遭性侵害,十歲以下的男童每五個有一個曾遭性侵害,我很難相信做出這種事的人不會遭到咒詛。

再看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在創世記十二章,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我們需要看看這裡,因為有重大的含意。上帝呼召亞伯拉罕出來給他幾個應許,第3節這裡是呼召的結尾部分。上帝對亞伯拉罕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所以有祝福,也有咒詛。我相信這是必要的,因為上帝若要特別賜福給某個人,那個人就會成為各種惡勢力的攻擊對象。所以上帝必須給他保護,他對亞伯拉罕說,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在創世記廿七章29節,這保護延伸到雅各身上。因父親以撒為他祝福:「雅各,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那條線從亞伯拉罕延伸到以撒和雅各,後來成了哪個國家?對,以色列。

今天把咒詛、毀謗或苦待猶太人的行為稱作什麼?反猶太主義!我個人認為抱持反猶太主義的人或國家會遭到咒詛。你看過去十九世紀以來的歷史,有許多國家受到咒詛,因為他們咒詛猶太人。

先知耶利米也發出一個重要的咒詛,只有短短幾個字,我們常常只是讀了卻沒有了解其重要性。耶利米書十七章5-6節,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這 裡生動地形容了受咒詛的人,周遭的人都蒙福他卻住在鹼地中,到處在下雨卻不下在他身上。為什麼會受到這個咒詛?因為倚靠人,倚靠人的膀臂。但聖經又說他的 心離棄上帝,也就是說,這個人曾經歷過上帝大能的恩典和賜福。卻轉離上帝,倚靠一己之力,離棄上帝的恩典,因此遭到了咒詛!

我要加快速度了。撒迦利亞書五章1-4節, 撒迦利亞在異象中,看見一個飛行的書卷,書卷的每一面都寫著咒詛。一個是偷竊者必受咒詛,另一個是起假誓的必受咒詛。在異象中,這書卷進入人的家中,住在 那裡。然後毀掉整個房屋,寸瓦不留。這正是咒詛的本質。不只某方面受到影響,全面都會受到影響。我們需要好好想想這一點。下次你報綜合所得稅時,要記住, 你若不誠實,會讓自己遭到咒詛。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簽名宣誓以上所述屬實,在美國商品的售價至少有一成是用來付竊盜險,想想看,如果沒有人偷東西情況該多 麼不同。基本上,這應該是通貨膨脹的解決之道。你看得出這個咒詛多麼明顯嗎?影響到整個國家!

接下來在瑪拉基書三章我們應該看看這段經文:瑪拉基書三章8-10節,人 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咒詛臨到你們身上是因為你 們全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 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 不是說每個基督徒都要繳什一奉獻,因為這在新約聖經中不是律法,而是恩典。但我要告訴你,活在恩典之下應該比活在律法之下出手更大方。我們有一個更好的 約,有更好的應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給得比以色列人少嗎?我要說的是,對上帝小氣會招來咒詛。對上帝小氣的人根本不懂得理財,我常告訴基督徒,收奉獻的 時候上帝不需要你給祂小費。真的,你想一想就知道。給上帝 一兩 塊錢的小費像話嗎?千萬別對上帝小氣!你不必奉獻,但你是奉獻給上帝。就像我說的,上帝不需要你的小費。今天的教會很不尊重奉獻這件事,我們要曉得奉獻是 敬拜的一部分。要帶著敬拜的心奉獻。

接下來在加拉太書一章,這裡又是對教會影響重大的一段話。保羅談到耶穌用超自然的方式向他啟示福音:加拉太書一章8-9節說,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這裡的咒詛在希臘原文是anathema,今天的英文也沿用這個字,意指上帝所徹底憎惡的事,連沾都不願意沾上邊,避之唯恐不及,這個咒詛怎麼來的?就是假借福音之名傳道,卻不是傳福音的真理。看看耶利米書十七章5節和加拉太書一章8-9節,再看看今天的教會。如果還看得到祝福那真是奇蹟!再加上瑪拉基書三章,對上帝小氣的人必受咒詛。

弟兄姐妹們我們需要做什麼?我們需要悔改,我們需要改變自己的態度,我們需要把上帝的話當真。大家對信心有各種不同的定義,但我要給你一個簡單的定義,信心就是把上帝當真!把聖經的話當真!

最 後,歸納一下剛剛談到的導致咒詛的原因。第一是假神拜偶像,牽扯到邪靈。這排在第一位。接下來是不尊敬父母;以詭詐待鄰舍;欺負軟弱無助者;淫亂、不正常 的性關係或亂倫;反猶太人;倚靠人的膀臂而不是倚靠上帝的恩典;偷竊或起假誓;對上帝小氣;扭曲福音;自稱傳講福音、其實扭曲了福音。

本事:
咒詛的來源還有:傳講上帝信息的人、在關係中有權柄的人、自己。如果我們的態度和反應不對,那麼口中說出來的話,就會帶有魔鬼的能力。我們若曾對自己說過不利的話或負面的話,就需要用正面的話把它扭轉過來。

現在我要談咒詛的幾個來源大約有六個。根據我的經驗很多人不覺得自己需要被釋放,除非先曉得咒詛是怎麼來的。

咒詛的一個來源是傳講上帝信息的人。聖經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今天我們只看其中幾個。第一個例子在約書亞記六章26節,以色列攻佔並摧毀耶利哥城後,當時帶領上帝百姓的約書亞負責替上帝傳話,他對將來重建耶利哥城的人發出咒詛。約書亞記六章26節,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這是特別指定的一個咒詛,不是一般性的咒詛。但只要有人重建耶利哥,就會受到咒詛,會有兩個兒子喪命。我想以色列百姓後來一定都忘了那個咒詛,這件事隨著歷史逐漸被淡忘。

大約五百年後,亞哈作以色列王時,有個人竟然做了當年被約書亞下咒詛的那件事,這件事記載在列王紀上十六章:在亞哈作王的時候,列王紀上十六章,最後一節,34節說亞哈在位的時候,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亞比蘭;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西割。正如耶和華藉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的話。有聖經的附註說賠上兒子的性命,現代譯本大多這樣翻譯。所以這個人犯了約書亞在五百年前所發的咒詛,結果賠上兩個兒子的性命。我自己常會想,當時的醫生,會說這兩個年輕人的死因是什麼?他們知不知道這是因為犯上五百年前上帝的僕人所發的咒詛?

從這裡可以看出:咒詛的效力不會終止,除非有人將它破除,否則咒詛的效力不會自行終止。另外有個很好的例子,記載在撒母耳記下一章,大衛在這裡發出沈痛之語,因為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在基利波山上被非利士人殺害,撒母耳記下一章21節:你要曉得大衛為何如此悲慟,不只因為約拿單是他的好朋友,或因為連掃羅也被殺,而是因為這些拜偶像的人竟然打敗信奉真神的百姓。非利士人拜偶像,他們發現 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體時,就割下他們的首級,放在伯珊的城牆上,在偶像的廟中耀武揚威。你要知道在那個時代當兩國打仗時,不只是兩國在對立;也是彼此信奉的 神在對立。哪個國家打贏,表示他們的神也贏了!上帝的僕人大衛悲慟萬分,是因為那意味著偶像勝過真神。所以他就發出沈痛之語,我想他當時一定沒有先想好要說什麼,但他對基利波山發出極度沈痛之語,因為掃羅和約拿單是在基利波山上遇害。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裡沒有露水,願你那裡沒有雨水,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裡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所以大衛說:願那裡沒有雨露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這是他在三千年前發的咒詛,在廿世紀猶太人返回這塊土地後,開始在各地種樹、開墾田地;他們在山上種樹種得很成功,可是在基利波山上卻一直種不好,問題重重(至今仍貧脊的基利波山)。所以三千年前大衛說的話,當時仍影響到基利波山的情況。

在列王紀下五章還有一個例子,上帝使用先知以利沙來醫治亞述人乃縵,以利沙拒收乃縵所送的禮,因為他不希望乃縵以為可以用錢買到健康。但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想不收這些禮太可惜了。所以他就背著以利沙去追乃縵,跟他索取一些銀子和衣裳,回來後先藏了這些東西。然後來見以利沙,以為以利沙毫不知情。以利沙 卻對他說你去追那人時我的心沒有一起去嗎?然後他對基哈西發咒詛說,乃縵(已痊癒)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末期的痲瘋病。你看這個咒詛會永遠跟著他的後代!

這三個例子告訴我們,咒詛會一直延續下去,直到有人知道如何破除。

你會問:上帝的僕人今天還能發這樣的咒詛嗎?在新約聖經耶穌曾經咒詛一棵無花果樹,那棵樹第二天就從根部枯乾了,才短短24個小時。門徒大感驚訝,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也能行我在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而且不只這樣。祂說:你們還能夠移山。

現在先不講移山的事,耶穌說:你們也能行我在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這我親身經歷過想起來真是叫人戰兢!大約在1965年的時候,我在芝加哥市區的一間教會擔任其中一名傳道人。教會隔壁正好是一間酒吧,那家酒吧無惡不作,不只賣酒,還賣毒品,並且是賣淫的大本營。充滿罪惡,而且正好在教會隔壁。十月的時候,教會有一個禱告會,我是站在台上的牧者之一,當時我的腦海一閃,突然想到這酒吧,想到這間酒吧對上帝真是個侮辱。大家進 教會時都會經過,所以我就站起來說,我奉上帝的名咒詛那間酒吧。

後來我沒再多想,大約兩個月後凌晨四點,我接到一通電話,不好了,教會失火了,你要不要來 看看?當時正值芝加哥的隆冬,外面的氣溫零下廿度,我實在不想去看。但我心想:如果教會燒掉了,我卻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恐怕不太好!我就和太太開車過去,果然沒錯,在兩條街以外,就可以看見濃煙和火舌。但我們到了那裡,卻發現不是教會失火,是那間酒吧失火。但芝加哥是在密西根湖旁,湖上的風吹來把火舌吹向教會,我們眼睜睜站在那裡束手無策,這時風卻突然轉向轉了一百八十度,把火舌吹離教會。到了早上,那間酒吧被燒毀。教會卻安然無恙,只遭煙燻,但火險全部給付。

我那天站在那裡看時,心想主啊,我要為這件事負責嗎?我不是在開玩笑,我以為這是我兩個月前發的咒詛所造成。我當時的反應是,我醒悟到上帝賜給我一股大能,不是因為我與眾不同,每個基督徒都有這股大能。我向上帝禱告:主啊幫助我不要濫用這股大能,我只是用這個例子來證明這個信息沒有過時,到今天仍和我們息息相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