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聖靈更新 聖靈的造訪


十七年的耽延

1970 年二月的佈道會在新澤西州舉行,是費城、哥倫比亞及若歌大學,三個查經班聯合舉辦的,約有一百人參加,講員是焦源濂牧師,題目是「豐盛的生命」。我以前不 信主,總愛跟人辯論,但那天愈聽愈入神,信息講完呼召時,惟一舉手信主的就是我。聚會前唱的歌我聽不懂,但這時再唱,我全都明白了:「事情不同了,有事開 始在我身上發生,從我把生命交託給主的那一刻起。事情改變了,以前我所喜歡的都成過去,今後我更愛的,卻都來到⋯⋯。」每個字都從黑板上跳了出來,我哭個 不停;是聖靈的啟示與感動。到廁所洗了把臉出來,好幾位弟兄姊妹過來握手恭喜我。

隔些天內人陳美津從羅得島來訪,她尚未信主,我邀她一同 禱告,我們倆都跪下,但我不會禱告,我說:「算了,起來吧!」星期五請教查經班的兄姊,他們說:「星期一有禱告會可以來啊!」那晚在公寓的客廳裡,一共有 十幾位,我們圍坐一圈。看大家都輪流開聲禱告,我就緊張了,所以快快打好腹稿,心想:「有了!我就說:『主啊,謝謝祢讓我信祢,奉主的名,阿們!』就行 了。」

一個個禱告過來,終於輪到我,但我一開口就停不下來,講的是聽得懂的話,但不是我在講,是心中湧出的說不出的大喜樂,我邊禱告邊哭 得厲害,涕泗縱橫。說了許多之後,突然沒話了,我就說:「奉主耶穌的名,阿們。」這才發現全場都在哭。女主人到廚房拿了衛生紙傳給大家,我甚覺尷尬,很不 好意思抬頭;還好那天客廳的燈光並不太亮。禱告結束,大家還圍坐著,兄姊們立刻嚴肅地警告我說:「要小心啊!要小心。」於是才信主不到幾天的我,就知道這 種不尋常的現象是需要小心的。所以後來作了牧師,我也告誡別人:「要小心啊!要小心。」

一年後,有一天車子發不動了,我請最懂車的弟兄來 看,他告訴我某一機件壞了,需要換。在回學校宿舍的路上我問美津說:「車子壞了難道不能禱告嗎?」那時她也已經信主,她說:「可以啊!」於是一到家,我們 就跪下禱告:「主啊,求祢使車子能發動,這對祢一點都不困難啊。」剛信主的我們像孩子一般,信心就那麼單純!

第二天一早,我迫不及待,就 搭第一班校車到農學院去,果然鑰匙一轉,車就發動了!星期五去查經班,歌一唱完我就迫不及待作見證,興奮地把這事的前因後果告訴大家。但左右一看,兄姊們 又一個個滿臉嚴肅搖著頭說:「怎麼可以試探神呢?這裡又不是沙漠,修車行那麼多,怎麼可以試探神呢!」剛信主的我知道自己又錯了。以後作了牧師,遇到天 真、啥事都向神求的人,我也搖頭說:「怎麼可以試探神呢?怎麼可以試探神!」

如此,與聖靈親密的交會,一耽擱就是十七年。回頭看,我發現,神的靈其實很樂意造訪我們,只可惜因我們當時還無知,對聖靈的工作還不完全認識;以為「有現象」是需要小心的,「沒有現象」才是正確的。所以將祂摒拒在外,結果把神兒女和聖靈親密相交的這寶貝給犧牲了。

我願看見神的作為

1986 年,教會成立已七年,我牧會也已五年;心中總覺得仍欠缺甚麼。那年感恩節,教會有一周末的聚會,請陳仲輝牧師來講有關傳福音的信息,哪知陳牧師竟提到要被 聖靈充滿,我心想:「也好,這題目遲早是要知道的。」然而當樓上還在講道,同工們已在地下室召開緊急會議,宣稱這是異端,以後不准進到這教會來!

那天《感恩節特刊》正好印發出來,裡面有一篇我寫的文章,題目是「我願看見神的作為」,內容如下:

來 到教會已五年,在人所能做的事上,不管是探訪、是生活…,我們都已經盡力。從教會整體來說,七年了,在講台、在相愛、在主日學⋯⋯各方面,我深知長執同工 們已相當盡職;然而所做的還是「人能做的」,看得出「是神做的」究竟有多少呢?有多少我們可以說,若不是神,我們做不到的?我知道神一直施恩給教會,我敬 拜祂、我感謝祂,我絕不敢不計算神的恩惠,祂給了又給,但我有一個迫切的願望:我願看見神大能的手更多做工在教會您我身上,叫人看見能由衷地說:「這不是 牧師做的,不是長執做的,乃是神做的!」因為在今天這科學理性的二十世紀,連基督徒都不相信神蹟的世代;我聽見還有許多地方,神大能的膀臂仍未縮短,我 問:「為甚麼叫神豐厚的大能只讓別人專用呢?」

我發現一個事實:就是人已經盡力,但神的大能我們只領受了那一點點,離神所樂意給的還差得 遠呢!教會是屬神的身體,復活的基督是教會的頭,所彰顯的應該不只是真理,理當還有神的大能,是令初代教會攪動天下的大能!這大能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手中, 我想我們至今尚未動用太多。血漏的婦人憑那一點點戰兢的信心,擠在人群當中,只摸了一下耶穌的衣裳襚子就好了,而我們呢?跟隨主這麼多年了,難道我們還未 摸過主?不曾經歷多少祂的大能?

我深信只有神能賜下教會的發展與更新,也只有信心的禱告能打動神的心、轉動神的手。像拉結對雅各說的: 「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創30:1下)。有誰能如此為神的國、神的家向永生神切求,要看見神大有能力地做工在我們當中?不是別人,乃是您我,禱告 的勇士。不要放棄,不要失望,讓我們仍存盼望的心追求主,總有一天我們要看見神垂聽禱告。

神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2侧13)。需要幾個人?至少兩個,而且要同心。因為主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 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18:19)。願主說的「他們」不是別人,也是我們。我們不能以參加禱告會,聽別人禱告為任務,我 們絕不能以有氣無力、公式化的禱告為滿足,我們不能以講道與聽道作為基督徒生活的終極目標,我們必須看見神以祂的大能,彰顯祂的榮耀在我們當中,使世人看 見:這不是牧師做的,不是長執做的,乃是神做的!

哦!我願看見神的榮耀!條件是甚麼?是信心。「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祂是』,且信祂 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參考來11:6下)。您覺得信心不足嗎?我也是,求主加添。「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 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7-18)。親愛的神的兒女,與以利亞一樣性情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不要小看自己,讓我們 起來禱告,與神同工,為甚麼叫神豐厚的恩典仍堆藏在神的倉庫裡?為甚麼叫神的大能只讓別人專用?為甚麼不能藉信心的禱告,看見神大有能力地做工在我們當 中?來吧,只要有兩人同心!復興祢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但願正當我們俯伏,祢就顯現能手!但願榮耀全歸祢名。

我當時的想法就像困在撒 馬利亞城的四個患大痲瘋者的邏輯(參考王下7:3-16):(1)不能停留:困於現狀不求突破是錯的。(2)不能回頭:屬靈的追求是不能後退的。(3)必 須前進:跟隨主需要有冒險的勇氣。(4)必須去分享:一旦得了解救,要去告訴人!那一年已有少數幾個人開始每周六上午在教會禱告,求復興(參考出 33:7)。起先是坐著禱告,後來我從車庫閣樓上找出一塊毛較長的綠色地氈,割成好幾塊,我們就每次都墊著,跪下禱告。

加州溫約翰牧師的特會

有一天葉照雄弟兄要我陪他去加州拜訪陳仲輝牧師,想請教他關於開基督教書房的事。那晚住陳牧師家,陳牧師告訴我說:「1987年二月,加州Anaheim有溫約翰牧師的特會,過去都是三天的,這次是六天,主題是『神蹟奇事與教會增長』。」

自從在三一神學院認識陳牧師之後,陳牧師想幫助我認識聖靈已有一陣子了,每年加州的「牧者退修會」總找我去,每次都有一個附帶在下午的追求聚會,請陳璐牧師來講,我不懂,但還是去。有一次靜坐幾小時,甚麼事也沒發生,但好奇與渴慕還是有。

這 次聽到溫約翰的特會時候,我正好讀到撒迦利亞書八章20至23節的話,我覺得神要我去,所以向教會報告之後就去了,順便帶了葉照雄及關德年二位同去。帶照 雄,是因他那天跟我在一起,已經聽見陳牧師講到這事;帶德年,是因我作牧師的那五年裡,他常對我說:「許牧師,教會需要能力。」我頂討厭他說這話,總覺得 他大概是批評我沒能力吧,但他常說的我畢竟聽進去了,所以就想到也邀他同去。但我還是蠻小心的,去之前先做些調查,先看《今日基督 教》(Christianity Today)幾篇有關溫約翰牧師的報導,又讀了富勒神學院對當時魏格納與溫牧師所開MC510「神蹟奇事」(Signs and Wonders)課程的報告書,發現所有的評論都還正面積極,沒甚麼問題,所以我們三個人就去了。

富勒神學院MC510課程是魏格納及溫 牧師兩人合開的課,魏格納牧師在南美作過宣教士,溫約翰尚未信主時是一樂團的琴手,兩人都經歷了聖靈,他們要在神學院開這實驗課,看今天神是否照四福音書 所述的依然做工。我們教會的宣教士陸能瑾也去上過這課,曾告訴我那課很好,最棒的是每次上完課後,接下去為人禱告的實驗部分,學生可以自由選擇上或不上, 但無人離席,因許多令人希奇的醫治神蹟就在課堂裡發生,而且是學生彼此操練的。他們出版的書中我印象最深的見證是有一學生說:「我似乎覺得看見教室那個方 向有一道金屬的光射來。」一問之下原來那邊坐著一位同學,因身體的病,裡面裝著金屬的架子,既然神有這啟示,於是大家就為那人禱告,那人果真得了醫治。讀 這些報導,我更覺好奇,更想去看個究竟。

聚會是在改裝過的大型儲貨倉中舉行的。天花板和上面露出的鋼架都漆成深藍色,地方寬敞,前面台子 也很大。參加聚會的四千人中有九百個牧師、師母,是從各宗派來的,有的年輕,有的頭髮都已斑白,還有天主教的神父、修女,濟濟一堂。華人共有十九位。所講 的主題很新鮮,人人都帶著疑問而來,並熱切地期盼著,要看會有甚麼事發生。

溫約翰的信息很簡單,主要是講福音書裡主耶穌的教導及醫治。他 也述及自己剛信主時去教會作禮拜常問人:「他們甚麼時候才開始做那些事啊?」人問:「做甚麼事?」他說:「就是福音書中主所做的那些事啊!」他相信今天主 耶穌應該仍然做事,所以後來作牧師也常為有病的人禱告,但禱告許久也沒有人見好,會友也紛紛離散,然而他繼續堅持,直到禱告了十個月以後才看見醫治開始發 生。在這次特會中,他講完道後就禱告說:「現在,聖靈來!」(Now, Holy Sprit Come!)然後睜眼看著、等著,我也睜著眼看。那一分鐘似乎很久,全場都安靜,但隔一陣子後事情開始發生了,有人開始哭泣。溫牧師提醒大家,若看見一些 現象,勿只當熱鬧看,乃要為他們禱告。有些人是邪靈正在彰顯的,就被帶到後面房間去禱告,而且溫牧師也告訴大家說:「請放心,邪靈不是來這裡才得到的,是 這些人自己帶來的。」

主,若是祢,我們也要

頭一晚聚會結束,我們三個人開車回旅舍 Motel 6的路上彼此談論,照雄說:「這些都是串通的。」德年說:「哪有人禱告像叫家裡的小狗說,『聖靈,來』 的!」但我說:「今天死在這裡我都甘願,因為我以前風聞有聖靈,如今我親眼看見!」回到旅舍,臨睡前我們三人跪在床邊禱告:「主啊,若是出於祢,我們也 要。」

第二下午我參加在大堂的專題,是溫約翰的學生Blaine Cook講有關聖靈澆灌的事。當中有半小時休息時間,他站在台下,旁邊圍了許多牧師問個不停,我個子小,擠不進,也看不到,繞上台還是看不到,於是蹲下身 子用力鑽進圈子的最當中,從台上往下看,牧師們正七嘴八舌地問問題,他們問說:「當聖靈澆灌時會有甚麼現象?」Blaine Cook說:「方才課上我已經說過了,而且你們看,就是現在,聖靈已經降臨在你們好幾位的身上了。」

我順著他手所指的,把這一圈人從左到 右看了一下,當眼光落回到我自己時,從小腹開始,像水在燒滾似的,從下往上一直冒上來,直到我的口,我衝口就在大堂幾百人的面前大聲說出方言來。那是一股 極大的能力,我心中覺得奇怪,講甚麼我自己也不懂,但並不害怕,只有喜樂,我知道那是聖靈在我身上所做的工。

當晚信息完又禱告時,德年到 前面去被人禱告,聖靈厲害地做工在他身上,臉上的肌肉是歪斜的,口中說的話我聽不清楚。溫牧師已說過勿當熱鬧看,既然我是他的牧師,所以我就為他禱告。我 站在他面前仔細地聽,終於聽出來他口中所說的,他一直說:「主,我將自己奉獻給祢,奉獻給祢。」終於他站不住了,倒在地上,我也蹲下來伸手為他禱告。手一 伸,感覺就像一根又粗又大的電棒,發出千萬瓦的電力一般,我的手完全伸直,是一股極強的力量!旁邊許多西國弟兄姊妹也圍著他,一個個為他大大祝福。

我 心想:「今天下午聖靈充滿我時,無人為我禱告,現在所有他們祝福德年的,我都要。」這念頭一出,我將挺直的右手收回,雙掌向上放在身前作領受狀,那股強大 的電力就在同一剎那,厲害地將我打在地上,屁股坐地,背及雙腿成V字形,雙手半舉在胸前,以最大的力量厲害地抖顫。我手指的關節是向內彎曲又僵硬的,全身 的抖顫極其猛烈;後來我知道,那是裡面的交戰,當聖靈做工時,我們的老我或邪靈有時會厲害地抵擋。這突發的事件一來,方才為德年禱告的人全都立刻轉過來, 伸手為我禱告祝福,然後說:「神好愛你們華人哦!」

厲害的抖顫總共持續約有十分鐘,我閉著眼,理智完全清楚,別人說甚麼也都聽見,我知道華人牧師們都圍過來了,他們指指點點地笑我:「沒想到許牧師也有今天!」但我心中很清楚:「這回完了,回去怎麼交代?!」

接 下去的每堂聚會,一為人禱告我都是第一個衝到台前的,主要還不是因為渴慕,乃是每次台上一禱告:「聖靈,祢來!」時,我雙手就會不自主,厲害地抖動,實在 夠難看的,很覺尷尬。所以每次衝到最前頭,後面有很多人跟著圍上來,抖動就不會被別人看見了。有一次所有華人都坐在一排,台上又禱告,我雙手又厲害地抖起 來,我還是覺得不好看,所以將雙手用盡全身最大的力量,緊緊地按在大腿上,使旁邊人看不見抖動。後來我曾好好為這事向神認罪,因為我雖知道是神做的,但還 是顧到自己的面子超過順服神。

整個禮拜就這樣,甚至每餐吃飯時,我連杯子都拿不穩,手還是不停地抖,必須小心翼翼費勁地用雙手捧著杯子, 才不至把水打翻。照雄也得到他那一份,當為牧師及眾人禱告時,溫牧師說:「主啊,把祢的心賜給他們。」照雄說,就在那一秒鐘,他覺得自己的心臟就從身上躍 出去又彈回來!回到旅舍,等他們都用完浴室,我淋浴,深深回味神的靈的澆灌,又將浴缸放滿水,靜靜地躺在水中,享受因著聖靈而被神的愛浸透的喜樂(參考羅 5:5)。

從此,日子就不容易了


從加州回來,德年、照雄跟許多人講起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但 我較保守,甚麼也不講,甚至有人因我不講而生氣了,所以有一天我說:「禱告會時分享。」那天晚上是教會禱告會有史以來人最多的一次。除椅子坐滿之外,地上 也坐滿了人。我照實敘述發生在我身上的事。講完,一伯母生氣,舉手問:「牧師,為甚麼聖靈只加州有,新澤西州沒有?!」

從那一天起反對就 來了,接下來的日子就不容易了,是令人興奮的,卻也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有人當眾指著我問:「那麼你是靈恩派,還是福音派?!」有人用電腦寫一整頁罵我,每 個句子後面都掛三個驚歎號。奇怪的消息也謠傳得特別快,四百哩外波士頓的李秀全牧師告訴我說,他的英文堂牧師說:「聽人說:『許牧師去加州參加靈恩的聚 會,回來後聖經都不讀了。』」李牧師說他不相信,因為聽起來並不像他所認識的許牧師,但既然有人這樣說,他就半信半疑,有一個衝動想開車下來新澤西州問個 究竟!

有些衝突是別人因我對聖靈開放而生氣發飆的,但也有是因我自己的不成熟而造成的。我因觀念改變,也說了一些血氣的話,例如說:「我 們信奉聖父、聖子、聖經;不是聖父、聖子、聖靈。」這樣說,也惹來一些人對我生氣。有一同工責備我說:「溫約翰書上這些見證你怎麼能相信?!」我義正辭嚴 答道:「這些見證都有出處,何況裡頭所提到的人,有些也是我們都認識的,為甚麼不能相信?即使這些神蹟奇事是假的,我也寧可相信它們,卻不願有你這樣的態 度,對神大能所行的神蹟完全信不來!」有人不客氣地當面對我說:「現在你講的道,對我的果效是零。」但我知道有一些人卻聽了受感動,生命有改變。有一對夫 婦因靈恩的事要離開教會,走之前寫了一封英文信給長執會說,他要去找一間更合聖經的教會,因為使徒之後行神蹟奇事的恩賜已經停止了。我去拜訪,並問他們: 「難道我們相信的不同嗎?你是信使徒?還是信耶穌?我想你所相信的神太小了。」

在傳統教會中向聖靈開放,代價是極大的。我開始唱短詩、用 投影片,漸漸不穿全套黑色的正式西裝。少數人開始敬拜時舉手,有人就很不舒服,左顧右盼相當生氣。再加上有人參加特會回來後,有邪靈彰顯,我們還需要處 理,這些改變都引來許多人的不安與反彈。其實這些反應是可以了解的,若換過來我是他們的話,我相信我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有一位伯伯後來親 口告訴我說:「那段時候,我心中已經把你戴上『靈恩派』的帽子,拉到後面操場去槍斃了。」我講道若提到聖靈、醫病、趕鬼就有嚴重的反應;就連提到有關敬 拜、背十字架、付代價、追求神的豐盛等等,都會有人打電話來質詢。我在教會的信箱裡經常有人放匿名信,有時一、兩頁,有時七、八頁,將講道內容一條條批 判,所以有些已經準備好的信息我只能講三分之二,另有三分之一就只能不提了。敏感的題目講一兩個之後,我就改講「登山寶訓」,才叫大家安心一些。

一 次,剛從夏威夷回來作教會秘書的姊妹對我說:「牧師,可否跟你講幾句話?」我說:「好啊。」她說,她是「學園傳道會」出身的,也是保守的,來教會時路過加 州,聽見我去了溫約翰的聚會,她遲疑了一下,有點不敢來,所以去請教一位她極敬重的九十歲的老牧師。那牧師回答她說:「姊妹,妳想,有關神的事妳全都懂 了,神再也不能教妳任何新的東西了?」因著這句話她還是來了。剛來時先住照雄家,幾個月觀察下來,忍不住要告訴我說:「我看照雄還蠻正常的麼,你也很正 常,教會也都很正常啊?!」我笑了,恐怕不少人的確以為向聖靈開放的人,必定都是相當不正常的啊!

從一粒砂變一粒芥菜種

但 接觸聖靈使我像經過一道門,門開出去,展現的是另一片新天地。一方面,我信主及牧會從未面對過這麼大的壓力,但另一方面,也沒有這麼興奮快樂過的。我只 想,那時若個性成熟一點、說話委婉一點,禍也許會少闖一點。然而這是成長的過程,成熟之前有不成熟是免不了的,但一切再大的代價全都是值得的!

我 完全改變了!信心從零變到壹,從一粒砂變一粒芥菜種,那是質的改變,像鐵加上炭變成鋼。我不再以理性限制神,不再以傳統限制聖靈。以前頭腦相信但心裡不 信;今倒過來,頭腦還沒想通,但心裡卻能相信。頭腦想:「這麼難的事,禱告有用嗎?」所以禱告完快快就跑,然而事情卻開始發生。

信仰已從 平面變立體,像盲人教育家海倫凱勒小時候學字的經歷:老師帶她去井邊打水,把她的手放在水下面,去感覺那冷冷的東西,然後在她手心上寫 「水」(WATER)字,再打水,再寫。她一直沒懂,老師試了又試,寫了又寫,她非常煩躁不耐。但突然腦中似有燈泡一亮,原來那感覺冷冷的東西,就是老師 在她手上寫的「水」啊!她終於頓悟了。我也是,屬靈的事突然間開啟了!

又好像初高中就學英文,直到進了大學,英文課是一位英俊的美國年輕 老師教的,他第一次進課室就坐上講桌,開始一個個問我們,“What's your name? What do you do? Where do you live? ”(你叫甚麼名字?你做甚麼工作?你在哪裡住?)突然間我才明白,原來六年來課堂所學的英文是可以用的!以前會寫、會背、會文法、會答考題,但課本是課 本,我還是我,但就在大學一年級的那第一堂課,英文對我活過來了,變得真實了,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我的世界觀改變了。以前想用字 句及邏輯去想通神,而今裡面的靈開啟了。以前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最重要,為的是強調十二及十四章不重要,但今天我仍知道十三章最重要,然而同時我能明白 並肯定十二章及十四章也是重要的。以前用「只知道主耶穌,並祂釘十字架」(參考林前1:22-24,2:2-3)來否定神蹟的重要,如今看見保羅在哥林多 前書二章4-∼5節也講聖靈的大能,知道那也重要。以前教會中人作主,因不知道如何讓神作主,今願意給上帝空間,讓祂興旺,讓我衰微。

特 會回來不久,德年、照雄說:「神既然是如此大能的神,我敢事奉祂。」就把工作辭了,搬去加州開拓教會。周逸方弟兄後來也去了特會,不久也搬到加州,加入他 們的團隊。臨行前教會給他五分鐘作見證,他一上台,右手舉起聖經說:「我以前以為這是爸爸的遺書,如今我知道我爸爸還活著。」我坐在第一排最左邊,熱淚奪 眶,潸潸地落下,是的,因為接觸聖靈,我知道神是又真又活的,聖靈保惠師來,使我感受到、又摸得著神的真實。以前讀四福音書及使徒行傳都令我感傷,因只是 今日不再發生的歷史的陳述,只成為道德的理論,只能寓意式地解經,但如今我知道這些全是真的,主今天還活著,並且大步行走在我們當中!

另開一個窗口,重新排起


當 神的新工作來臨,迎面遇到的是舊的傳統觀念與體制的反對與攔阻,我看這也是很難避免的,就像排隊已排了老半天,今另開了一個窗口重新排起,這對已經在位的 人是不方便、也是威脅。而且以前聖殿流出的河水只到踝子骨,人還可以跑跳;水到膝,要跑就不容易了;水到腰就站不穩了;今再往深處走,人已不能隨己意作 主,只得完全靠神了。而在這一個新舊轉接的時刻裡,有人極力在反對,也有許多人願意走到水深之處。

我們陸續有見證,但教會傳來消息說: 「見證都是高舉人,所以見證不可以講。」那時我們借用的是一個美國人浸信會的教堂,每主日我們少數四、五人到了教會,先在樓下交誼廳台子上,布簾的背後聚 集,分享那一周所經歷的神蹟奇事,歡喜、興奮,分享完後才走出布簾,到樓上正堂去作禮拜。

一次同邵遵瀾牧師分享,因對聖靈敞開所面對的多方面的壓力時,他說:「當初台灣開橫貫公路死掉多少人,如今遊覽車一輛輛地過。」意思是開路者是要付代價的,你就預備犧牲吧。(節錄自《飛出鳥籠》,天恩出版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