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心圖式禱告



從此我的事奉開始不一樣,教會的禱告會略有進步,但是仍然無法突破傳統禱告會的模式。為了找尋答案,早在二十年前我就親自前往韓國觀摩,在他們的通宵禱告會中,我看見老老少少熱切的禱告,我更是感動的不得了。我記得那是冬天,禱告山讓人禱告的地方,只是用帳棚搭起的棚子而已,入夜以后,非常寒冷,可是我見到許多人帶著簡單的御寒衣物,就跪在那里禱告,我看了感動得一直不停的流淚,但是我仍然無法改變我們的禱告會。

禱告會更新的開始多年以來我對于禱告會的進行感到不對勁,但是不論我是如何的努力,禱告會的情況依然如故,我到韓國去觀摩,也帶領著弟兄姐妹一起去,他們在韓國的時候都非常的熱切,但是回到台灣之后的情形依然如故,我心中感到非常的沮喪,不知如何是好。

直 到一九九九年的七月,我帶領著六十多位的會友一同到韓國,我們參加了河用仁牧師的禱告會,他們的禱告會是用敬拜贊美的方式舉行,不僅活潑,充滿活力,而且很令人感動,弟兄姐妹大得幫助,回來之后的第一個禱告會,我立刻將禱告會改為敬拜贊美禱告的方式,聖靈也開始活潑的運行在我們之中。我們不再有固定的節 目、固定的禱告事項﹔當我們唱詩唱到有感動的時候,我就上去照著聖靈的感動,帶領大家禱告﹔禱告得透了,就繼續的唱詩,再有感動,再禱告﹔如果上帝給我話 語,我就對會眾宣讀上帝的話﹔如果上帝感動我們為病人禱告,我們就為病人禱告。

禱告會成為一個最「HOT」的聚會,也成為會眾最歡迎的聚會,我也不需要為禱告會擔心,費盡心思去玩各樣的節目,禱告就是禱告。禱告會的人數快速的由70人到90人到110人到130人到200多人,我們愈來愈喜歡禱告。

到 了2000年左右上帝開始教導我們另外一個禱告的功課:就是打開心靈的眼睛,用圖畫和神來溝通,然后依感動來禱告。結果聖靈自由地運行在我們的禱告會中,神跡奇事不斷地發生,我們的禱告會的人數增加到現在的五百多人。這種形式改變的禱告會,讓每位參與的弟兄姐妹都變得很火熱,而且學會用屬靈的眼睛「看」圖 畫來與上帝溝通后,禱告會變得很真實,神與人的距離拉近了,敬拜中用心靈和誠實遇見了神,所以當會友能夠用屬靈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后,禱告會就是和神交通 的「晉見時間」,我們要見的是萬王之王,因為在這里可以遇見神,所以我們的禱告會才廣受會友歡迎。

要明白什么是「屬靈的眼睛」前,要 先明白「心靈的語言」,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由人口中所傳出的語言是聲音構成的,但在人的記憶里,是由圖畫所構成的,所以「心靈的語言」也應該是圖畫,所 以有人稱它為「心圖」。如一位籃球球員在比賽時,他一定要先想像手中的球進籃框情形,出手后,籃球大多能依他的想像進籃得分,因此有些技朮高超的球員,背 著籃框也可以投進,因為他的心中早就有一個想像中的籃框了。又如中國的畫家在畫黃山時,都是先去實地游了黃山之后,心中有了黃山,自然就能畫出黃山來。畫 三峽的人也不是在長江邊上臨摹三峽,而是看了三峽之后,回家畫心中的三峽。我的經驗里,在禱告時,也是要用心里的語言,也就是要先想像出一幅圖畫來,然后 依著這幅畫來禱告,直到神成就為止。有了這幅圖畫,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的成就,但是如果沒有這幅圖畫,就難以成就。這幅圖畫,就是用屬靈睛睛去看的。就如球 員在投球時,如果先想像進籃的畫面,不一定百分之百進籃得分,但如果沒有先想像進籃的畫面,大多不會進籃得分,所以先有圖畫的想像可以增進成功的機會。

這個圖畫不等于是異像,只是我們透過圖畫和上帝溝通,上帝也透過圖畫與我們溝通,如趙墉基牧師他在創辦禱告山初期,他用「屬靈的眼睛」看到在簡陋的帳棚里,滿擠了人潮在敬拜上帝,實際上當時只有五個人在聽他講道,但是他透過屬靈的眼睛看到了未來,現在真的如他所預見的。

以前我被教導要「專心」的禱告,可是講坦白話,就算是閉上眼睛,也很難「專心」的禱告,在思維里總是會想東想西的,盡管嘴巴用話語說出祈求的話,但心里頭無法專一的想著同一件事。

當 我了解了「心圖」的禱告方式之后,我才明白「當我們閉上外面的眼睛的時候,才可以打開心靈的眼睛。」這時候我才明白趙墉基牧師說的:「打開心里的屬靈的眼睛。」異象或是想像有人會問,這幅畫是自己想像的呢?或是神所賜的異像?其實這都無所謂,就像是我們用語言在禱告說:「主啊,求求你,讓我的兒子能申請到 柏克萊大學…」這個「柏克萊大學」是神應許的,還是我們私人的愿望?其實都無所謂,因為這不是妄求,而是心愿。所以重要的不是這幅畫是從何而來,而是我們 要打開心靈的眼睛定睛看它,定睛為這幅畫禱告,直到神成就為止。

如有一位弟兄他正在為事業而煩惱,在禱告中,他「看」許多人在排隊等 候領取東西,這時他看到去世多年的姐姐告訴他要他也去排隊,結果到了耶穌的跟前,耶穌給了他一面旗織,上面寫著「得勝」兩個字。這位弟兄不明白這是什么意 思?就跑來問我,我鼓勵他繼續在心中看著這個幅畫來禱告,結果他禱告更勤,這幅畫也更清楚了,他是經營食品生意的,他就把食品的商標及名稱改成「得勝家 族」,結果他現在的生意興隆,光是葡萄干,每個月都要賣出一個二十呎的貨柜。

當這樣的禱告被教導之后,弟兄姐妹在實際的操練之中經歷更多的禱告的神跡,聖靈的工作更容易,會眾的信心更容易被堅定。一幅圖畫可以代表几千個字,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上帝我要的是什么?當我們對著心中那幅圖畫向上帝呼喊的時候,心中的確據也更明確。

這種異象,我的經驗是只能體會不能言傳,所以我個人并不鼓勵「說預言」的服事,也反對有所謂的「看異象」的訓練,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神所給的圖畫,一定要自己 用心靈的眼睛去看,而不是別人可以幫忙看的,除非是神特別的感動,才能對別人發預言。真實禱告,切勿造作虛假因此,就個人的經驗里,禱告會如果要讓弟兄姐 妹打開他們心靈的眼睛,能看到神所給的圖畫,這種確切的圖畫,就如神栩栩如生的觸摸,誰不希望能親自和神溝通呢?這樣的操練對教會的禱告會有極大的幫助。

我們打開心靈讓聖靈自由運行,弟兄姐妹憑感動開口禱告,無論是用悟性禱告,還是用靈性的方言禱告都可以,但我們不教導會友如何講方言,因為這是聖靈的工作,傳道人不能替代聖靈的工作。

如果想要讓會友在禱告會里火熱起來,首先主事的牧者一定要先火熱起來,所以我鼓勵每位牧者都要有自己的屬靈經驗,靈命更新后,自己的禱告才會被更新,教會的禱告隨后才能更新。

不要將「禱告」當作是一個節目來安排,要讓禱告的靈自由的運行,才能改變教會的禱告會。在推行讓聖靈自由運行的聚會里,最怕造假的聖靈,以假方言、假先知、假熱情等方式來進行,結果會讓弟兄姐妹離神更遠。

傳道人希望聖靈自由運行在教會裡,無非是希望借著聖靈讓教會快速成長,所以勉強地以假造的方式來達成聖靈運行的假象,結果和聖經上教導的要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的目標背道而馳,聖靈的運行不是為了要讓教會成長,而是讓教會更健康。

一 個健康的教會,就像是健康的孩子,一定會順利長大。有些教會很大,但是不見得健康,所謂的健康是對神、對聖靈都有正確的看法及體會。如果有教會要改變成為 聖靈自由運行的教會,一定不能去造假,否則會適得其反。目前我們的教會人數由七百人成長到一千七百人,分會亦成長到十八個,各個堂會的人數全部共有約三千個會友,這種成長是我們的教會健康了,所以快速地成長,希望真實的聖靈的工作亦能運行在每個教會裡,讓會友以健康而屬靈的眼睛遇見神,那么我們教會的大復興,就是一件可以期待的事了,最后我仍然要說教會復興是一件不可用人為制造的事情,給上帝自由工作的機會吧!學習放手可能是現在傳道人最需要學的功課!


張茂松牧師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is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