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青春泉-活水井


一、 耶穌是誰?

現在我們要進入的是「基督論」,就是要「認識耶穌是誰」?我們講過,如果不是天父的啟示和聖靈的光照,單憑著我們自己的肉眼和墮落的理智,我們不能認識耶穌是誰。我們是會看《聖經》,但也會曲解《聖經》,除非有上帝光照我們,我們才能夠正確的認識上帝所差遣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A、 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記得耶穌曾經問過彼得和門徒說:說:「人說我人子是誰?」1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3-17)──上帝讓彼得認識耶穌就是救主,就是上帝的兒子。這是很大的福氣,是人生最大的快樂。我們認識了、接受了,我們就得救了。

B、 不認識耶穌

所有不信主的人都不認識耶穌,也有很多的神學家、信仰錯誤的人、異端,他們說耶穌是這樣,是那樣,他們也不認識耶穌是誰。在最近這十幾年來有一個專討論耶穌的學會,就是所謂的Jesus Seminar,他們是一個團體,都是很有學問的人。從《聖經》上的話來說,他們完全不認識耶穌,他們的學問叫他們癲狂了,叫他們沒有謙卑的心,也叫他們沒有信心,就跟那時候的猶太人一樣。他們不知道耶穌是誰,因為他們的心眼沒有被打開。我們需要認識耶穌是誰。

二、 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的談話

如何認識耶穌,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講。我特別要說的是「青春泉」。這記載在《約翰福音》第四章,就是耶穌在敘加的井邊跟一個撒瑪利亞婦人的談話。在這個談話裡,耶穌顯示祂自己的身分和工作,也顯明這個婦人的需要。我們一再的講過,不要孤立的來看《聖經》經文,乃要全面的、系統的、整合的來看《聖經》。以至於當我們看這段經文的時候,必須要連貫其他的經文。

我們也發現,認識耶穌的同時,也一定會認識上帝和上帝的靈,認識上帝所造的世界和認識我們自己。這些都是密切相連的,只是人的智慧有限,總是要分割的講,但是在這裡,請各位不要把上帝分割開來看。

A、 耶穌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講到,有一次耶穌到了北方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為什麼來這個地方呢?因為,耶穌在南方猶大的聲望太高了,以至於惹猶太人的嫉妒,生命受到的威脅,於是祂就離開那地,暫避一下風頭。祂並不是怕死,也不是怕麻煩,但是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當祂還有很多工作要作,很多道要講,很多神蹟要行,尚且不到死的時候,祂就離開對祂不利的環境──猶大,到北方去,沿途經過撒瑪利亞。約翰特別講「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這個「必須」兩個字是屬靈上的需要,而不是地理上的必要,也不是政治上的必要。在政治上,祂甚至應該避免經過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地方會帶給祂很多的麻煩。《約翰福音》是「屬靈的福音」,就是說,它除了字面的意義以外,另有更深的函意。「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就屬靈的因素而言,耶穌愛人,要來救人,否則祂可以繞路去,而不需要經過這裡。

B、 耶穌的人性──會困乏,會口渴

祂到了這個地方,因為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我們在講耶穌基督的時候,通常會跟三位一體的神不太一樣。三位一體的神,有三個位格(personal)、一個本體。論到祂們的位格,就是祂們的存在,是三個不同的模式;論到祂的本體,就只有一個,當然不說「祂們」,而是說「祂」了。那麼耶穌呢?我們說耶穌是兩性(nature)、一位。論到祂的兩個性,一個是神性(divine nature),一個是人性(human nature);但祂是一個獨立的人格(personal),而不是兩個分裂的人格。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裡,耶穌基督的神人二性是很重要的。第一、如果我們不知道耶穌是完全的神,我們的救恩就會有問題。因為,我們得罪了上帝,只有一個完全的神能救我們。第二、如果耶穌不是完全的人,既不會受苦,也不會死,祂根本不能代替我們成為祭物。因為,罪的懲罰必須要死。因此保羅對提摩太說:「人和神之間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只有一位,祂必須是完全的神,祂死的功效才夠大;祂又必須是完全的人,祂才可能為我們的罪而死。這是一個奧秘,但是我們需要肯定這奧秘,而不是簡化這奧秘。祂真是神,也真是人。但祂又是一個人,「除了沒有犯罪以外,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跟祂的弟兄相同」,這是《希伯來書》四章15節說的,祂也會被試探而受苦。祂的人性跟我們一樣,以至於祂有很多東西不知道,主再來的日子祂不知道;祂的肉身也會受到很多的限制,包括祂會餓、會渴、會哭、會笑、會疲倦,也會生氣。只是他沒有犯罪,祂不會到生氣到犯罪,也不會因疲倦而懶惰。

在這個時候,祂累了。祂走這麼遠的路到撒瑪利亞這個地方來,就是要來拯救靈魂。為了拯救世上的靈魂,祂因此受苦,甚至受害了。在井邊,有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祂跟這個婦人說:「請妳給我水喝。」你可以瞭解,祂實在太渴了。因為祂是完全的人,祂也會有身體上的軟弱。

C、 耶穌的卑微─向撒馬利亞婦人討水

耶穌怎麼來救人?救人的辦法,就是祂要非常的卑微,讓人願意去親近祂,信靠祂。我們相信道成肉身是真的,我們相信上帝愛我們,愛到願意成為人,替我們受苦,也吸引我們親近祂。如果祂完全以神的方式出現,一則不能死,不能受苦;再則祂也不能吸引我們到祂的面前。因為,祂太偉大了,祂太聖潔了。耶穌成為完全的人,就跟我們一樣,祂?的是會累、會渴,祂不是故意的累、故意的渴。耶穌以口渴為藉口,讓這個女人認識耶穌的所有妨礙,都解除了。耶穌要解除她的武裝,她的防備之心,讓她得到拯救。

「太太,請妳給我一點水喝。」這個撒瑪利亞婦人很大膽,如果照今天的開放,在台北街上,有個三十歲的男人跟你說,「小姐請妳給我水喝。」恐怕妳不會理他吧。她會講話,她會理他,她說:「你是猶太的男人,我是撒瑪利亞的女人,你怎麼好意思向我要水喝呢?」下面約翰解釋了一下,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不但沒有來往,甚至有仇恨,原因有好幾重:第一個、是宗教上面的。猶太人認為應該在耶路撒冷敬拜上帝,撒瑪利亞人則認為他們的聖殿才是真的聖殿。第二個、是血統上面的。其實撒瑪利亞人跟猶太人的血統很近,只是撒瑪利亞人是混血的。猶太人非常看不起混血,認為他們是被咒詛的,因此產生衝突。第三個、是政治的觀點。撒瑪利亞是北國的首都,耶路撒冷是南國的首都。雖然這兩個國家都亡了,但是過去政治上的仇恨繼續存到今天。第四個、是經濟的仇恨。在當時,撒瑪利亞是比較貧窮的,猶太是比較富裕的。第五個、是性別上的衝突。在當時,女人是被男人所歧視的。

我覺得耶穌在跟撒瑪利亞婦人談話的時候,祂讓我們知道,祂進入這個世界──一個因著宗教、血統、政治、經濟、知識的分歧,而有仇恨的世界。我們看到多少因為宗教而起的戰爭,多少因為種族、因為省籍而起的糾紛,多少因為階級、因為貧富不均而產生的仇恨,太多了,包括了基督徒。這一點我們也非常慚愧,求主赦免。耶穌來,要解決這問題──人的罪惡。

耶穌要人親近祂,信靠祂,可是祂有一個最低的姿態,就是讓這個低賤的女人在祂面前不需要有一些防衛──不誠實。所以,祂最低姿態說:「請妳給我水喝。」女人說:「你們猶太人向來看不起我們,更何況我是個女人,為什麼向我要水喝?」耶穌回答很妙:「妳若知道跟妳說話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這意思是說,「如果你知道我多了不起,妳反而會向我要水喝,我也會把活水給了妳。」這真的是我們基督徒跟人傳福音的時候,不管怎麼謙卑,到最後人家還是認為我們驕傲的理由。換一個方式來講,一個年輕力壯的男人向妳討飯,妳說:「你年紀輕輕的,又身強體壯的,怎麼不去工作,還向我討飯呢?」那個乞討的男人說:「太太如果妳知道我是多麼的富有,妳會向我要錢,我也會給妳億萬、給妳白金卡。」這不是很荒唐嗎?你既然很有錢,為什麼要向我期討呢?耶穌能夠給人活水,為什麼要向人討水喝呢?這個矛盾正是耶穌道成肉身所顯出的──祂能給人生命,但是祂給人生命的時候,祂要人歡喜快樂,是甘心的領受,而不是被迫的接受。信仰絕對不能強迫,要人認識祂,向祂要,信靠祂。所以,祂要有一個最低的姿態。

今天我們跟非基督徒傳道的時候,我們用很低姿態拜託,實在是因為他們有這個需要,而不是我們有需要。當然我們也需要完成上帝的旨意,但更重要的是,不認識上帝的人很可憐,他們需要被拯救。所以,我們要不斷的跟人傳講福音。

看起來耶穌也是很可憐,祂無佳形美容能使我們羨慕。看起來,是祂向人要水喝,其實祂能給人生命的活水。祂的低姿態,就是讓我們能夠解除防備,聽祂的話,願意接受祂。祂能給我們活水,這個活水我也須要解釋一下。「青春泉」,就是「長生不老之泉」,這出現在西方很多傳統和文學裡。希臘的神話,人若喝了那個水,或浸在那個泉裡,下去是八十老翁,上來是十八少年;下去是一個老太太,上來的時候是一個妙齡美女。「青春泉」讓人能返老還童,有人太貪心了,最後變成一個小嬰孩,因為喝太多或浸太久了。

D、 耶穌能給人「活水」─「生命」

在這裡,並不是說,耶穌所賜的「活水──青春泉」會讓我們返老還童;但是,它的確賜給我們生命。猶太是一個接近沙漠的地方,所以水是非常的重要。耶穌就用「水」來形容祂要給人的「救恩」,也就是「生命」。耶穌非常會講道,也非常會用比喻,祂用人最重要的需要──「水」,來說明祂要傳講的「救恩」──「生命」。我希望每一個傳道人和基督徒,都常常親近耶穌,學習耶穌說話的藝術。因為我們講的話,人家常常聽不懂。我相信今天耶穌對e世代的年輕人講話,會用e世代的言語。

這個時候,這個女人最需要的有兩個東西,一個是水。但是那個近乎沙漠的地方,可沒有什麼活水。「活水」的意思有兩個:字面的意思是「流動的水」;屬靈的意思是「生命的水」,喝了就得了生命,就是「青春泉」。耶穌說:「如果知道我多了不起,你會向我要水喝,我會給妳活水,是流動的水,不是死水。」如果我是那個婦人,我聽了會覺得,「神經病,你向我要水喝,還說給我活水。」可是這個婦人有一個長處,她很好奇,也很渴,也實在辛苦,每天要走好遠的路來打水,她就跟祂談起話來了:「先生,兩千年來在這個地方就只有我們的祖宗雅各挖了這口井,之後再也沒有其他的。你現在要給我水,而且是活水,你在那裡找到的?」在巴勒斯坦那邊,水源不是很多,只有很聰明的人,或運氣很好的人,才能挖到一口井。

開始,耶穌先是要水;然後說:「我會給妳活水。」耶穌真是越講越誇大了。這可能也是你當初看到基督徒的一個特點,第一個你會發現基督徒很低下、很客氣,「拜託來聽道。」然後你越聽那個信息就越反感、越討厭,因為你發現基督徒把自己的信仰講的唯我獨尊,好像別的宗教都是假的,只有基督教才是?的。但是,我們不能把《聖經》上的信息打折扣,《聖經》上如何講,我們就如何的、真實的傳講。

婦人接著說:「難道你比雅各還大嗎?」耶穌說:「雅各算老幾,凡喝雅各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我相信這個婦人不懂耶穌在說什麼,恐怕連我們都不一定懂。天底下哪有一個水喝了就永遠不渴?我們不信,但是起碼還懂什麼叫作「不渴」。但是,「所喝的水要在我們的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我們就不懂了。第一個、什麼是「永生」?第二個、怎麼會變一個「泉源」呢?這太不像話了,一直流出去,豈不是要鬧水災了。

我說過《約翰福音》是一個「比喻的福音」,也是一個「屬靈的福音」。所有的字眼都有它真實的意義,也有更深的屬靈的含意。它是用人的需要,來講上帝恩賜給人的東西。在這裡,這個婦人最需要就是水,「如果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活水,一條不會乾河的小河,經過我家門前,那該多好。」當然耶穌說的,不是這樣的水,而是能存到永遠的生命,就是「永生」。這永恆的生命是良善的,不是貧瘠的;是豐富的,不是可憐的;是能跟人分享的,不是自私的;是叫人喜樂的,而不是叫人憂愁的。

E、 婦人要求得活水

耶穌說:「我能給妳。」這就是人覺得誇大的地方。這個婦人的好處,就在她知道她的需要,她會要求:「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再一次我們說,人怎麼能得救呢?就是你有這個需要,你願意得著這個需要。這個女人有這個需要,巴勒斯坦是個太陽很大,天氣很熱的地方,方圓百里只有這一口井,她每天可能要曬個兩個鐘頭的太陽,才能走到這裡,打了一瓶子的水,放在肩上或頂在頭頂,再走回去。那一點水不是用來洗東西的,是用來喝的,因為沒有辦法那麼奢侈,那是付了很大的代價──日曬、勞動,換得的。當雨水豐富,水不缺乏的時候,我們就不會這麼想要水;當天不下雨,水庫乾涸的時候,我們就非常想要水。人知道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就容易謙卑;人知道自己在每件良善的事上有需要,且知道上帝是這需要的唯一提供者的時候,人就會求告耶穌了。

現在這個婦人知道的還不多,但是她起碼知道她很需要水,她就很大膽的、很勇敢的、大大的張口跟耶穌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或許你想說,這個女人太容易騙了。好比一個乞丐向妳說:「我可以給妳一張白金卡,是永遠刷不爆的。」簡直是玩笑嘛。但是,萬一是真的,那不是很好嗎?有信心,你最多的損失不過是失望而已。法國的科學家、數學家,兼哲學家巴斯噶Pascal, Blaise(1623-1662),他說過一個著名的比喻,叫作「巴斯噶的打賭(Pascal's Wager)」,就是一個人打賭說有神,如果他贏了,他就成了一個無限的大贏家;如果他輸了,祂幾乎毫無損失。相對的:你賭信主的人死後能上天堂,輸了,頂多就是你沒有得到天堂,等於沒有損失;可是,如果真有天堂的話,你就贏得天堂了。你信耶穌講的話是真的,就算你輸了,你最大的損失就是發現祂的話不是真的,在你仍沒有損失;如果耶穌的話是真的,那你就贏得了永生。這是只贏不輸的賭注,你為什麼不賭呢?我們不是叫人賭博,而是我們要人來嚐嚐主恩的滋味,好知道祂是美善的。

F、 婦人的需要被揭露了

投靠祂的人有福了,這個婦人會向耶穌求。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這時候耶穌露了一手,祂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妳已經有五個丈夫,就是妳曾經跟五個男人同居,現在跟妳同居的男人並不是妳丈夫。耶穌暴露了一件事,就是這女人是個花癡,與一大堆的男人同居。

這婦人就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有些人說這婦人因為醜事被人揭穿了,所以不好意思的顧左右而言他──不提水,也不提男人,改提到哪裡敬拜上帝,這說法是不對的。我覺得耶穌在這裡非常恰當的,讓當事人講出她心中最大的需要。我希望我們每一個傳道人、基督徒都有這種能力。通常我們問一些男人,或問一些年輕人,你最需要什麼?他們可能說:「我需要女人。」「我需要威而鋼。」「我需錢。」「我需要最好的3D電腦玩game。」「我需要跑車。」「我需要摩托車。」「我需要博士學位。」「我需要……。」這些我都承認它的需要。這個女人最需要兩個東西,很明顯的是:一、她需要「水」,二、她需要「性」,她希望在這上面得到滿足。我們也不必笑她,因為我們不都是這樣嗎?食和色,不都是我們最基本的需要嗎?但是即使我們擁有它,我們仍然不會滿足。我們一定要認識、信靠、敬拜上帝,才能得到真實的滿足。所以耶穌露了一手,耶穌把她的狀況講出來了,「妳需要水,妳需要性,而且妳需要認罪。」妳要得到豐富的生命,妳要先認清妳的罪。

G、 最重要的需要─敬拜上帝

她趕快說到:「那我們在哪裡敬拜上帝?」她不是轉話題,而是說出她一生最重要的、唯一重要的事──就是敬畏上帝、信靠上帝、事奉上帝、認識上帝。如果我們能讓不信主的人問:「我想要敬拜上帝,要到哪裡敬拜上帝?要怎樣敬拜上帝?」感謝主,那真是太棒了。一般人不會問這個問題,只會問:「我要在哪裡才買得到股票?」「我要在哪裡才能得到健康資訊?」我們都不否認這些的重要,但是人需要認識上帝。我們的主耶穌來,是人的君王,是人的先知,是人的祭司,祂來告訴我們人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是認識上帝、信靠上帝、敬拜上帝。

三、 結語:認識耶穌,信靠耶穌,就得著生命的活水

信靠耶穌,上帝就能把「活水」──「豐富的生命」賜給你。賜給你,是要你去敬拜、事奉祂。這個撒瑪利亞婦人把水瓶放下,進到城中,她說:「有一個人把我所作的醜事都講了出來,莫非這個人就是基督。」她看重「水」,她看重「性」,當她認識了耶穌,她把水罐子放下,也把面子放下,跟人家傳講耶穌。盼望我們都能認識耶穌。


康來昌博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