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十字軍和十字軍戰士的定義 (1)



有兩個個重要的定義問題在十字軍東征研究中受到關注。

A. 十字軍是什麼?
十字軍是什麼的問題,涉及到定義和起源,關鍵是耶路撒冷。

ERDMANN理論的核心是,佔領耶路撒冷聖地是戰爭原計劃中沒有的,是事後加上去的想法,它不是十字軍最原始計劃的目標,而是為了招募東征戰士所使用的手段。從一個更廣泛的歷史角度來看,十字軍是由十一世紀的改革運動孕育的。

H E J Cowdrey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提出不同的意見和證據,尤其是教皇烏班二世(Pope UrbanII) 的材料,謂耶路撒冷聖地從十字軍的開始就是目標,而不是拜占庭。John France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再次論證了上述觀點。他說,在烏班二世演說之前,西方基督徒關注的是新天地中的耶路撒冷,而不是地球上的耶路撒冷。

Jonathan Riley Smith在八十年代發表了新的研究,認為正是基督(徒) 之愛,使歐洲屬靈運動轉化為對十字軍戰爭的正義性肯定。歷代教皇和十字軍的鼓吹者都將十字軍東征視為是基督徒無私的愛和慈善的行為。十字軍戰士通過放棄家庭財產跟隨基督,來體現他對上帝的愛,一如基督對世人體現的愛。

十字軍戰士背起十字架,承受其帶來的所有苦難,行進到上帝應許的聖地。同樣,十字軍東征的行為也被視為是對鄰舍之愛的表現,這裏的鄰舍就是在那裏受苦的東方的基督徒。不過,Riley-Smith也指出,這種基督之愛卻遺漏了對仇敵的愛。他認為,當年十字軍東征的鼓吹者強調了對弟兄的愛,把同穆斯林的戰爭當作是血腥的世仇之戰。

兩種觀點

關於十字軍東征的起源(始) ,有傳統和修正兩種觀點。傳統觀點來看,十字軍東征被視為是西方發動的一連串主要的軍事行動,旨在佔領和保衛聖地(耶路撒冷) 及其周圍的地區,因此,只有被標上數位的行動(第一次東征,第八次東征等等) , 才被算為是十字軍東征 的範疇 。

但是,當代學者雖然保留第幾次東征這樣傳統的說法,以避免在歷史時間順序上的混亂,但認為十字軍東征的次數遠遠超過被認定的那幾次(一般是八次) 。他們依據的理由是,不管軍事行動是否涉及耶路撒冷,都是十字軍東征。

傳統而言,比如HANS MAYER和JEAN RICHARD的觀點,認為十字軍東征始於1095年11月的克勒芒會議(COUNCIL OF CLERMONT) ,終結於1291年秋天。修正主義者的觀點,以ERDMANN理論為代表,認為十字軍運動不必聚焦在聖地,十字軍戰爭就是教皇發動的對信仰敵人進行的任何懲罰性戰爭。不過,接受這種觀點的大部份學者仍然同意,十字軍對東方的遠征是十字軍戰爭的典型。

從這個觀點出發,十字軍戰爭一直持續到1291年之後,因為教皇們呼籲為了重新佔領教皇的領地,保衛教會,進行各種十字軍戰爭,沒有因為耶路撒冷王國的消失而終結。至少,十字軍戰爭一直延續到十六世紀。


By: 丁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