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抗壓的妙方訣竅

祂帳幕的隱密處,是我靈魂的避難所。


矽谷的工程師很少可能七點以前回家吃飯,全世界的積體電路業界,都朝著更快、 更小、更便宜的方向拼命。股東壓迫董事長,董事長訓斥執行長,執行長命令經理, 經理要求組長,組長壓迫工程師。壓力這條鎖鏈牢牢綑綁著現代人。

就連白宮的主人也不能倖免。君王、總統晚上輾轉不能成眠者多的是。伊朗的發展 核武野心,夠這些大官頭大的了,加上伊拉克戰場上數千陣亡軍人,和反移民修正 法的百萬人示威,壓力也不會饒過國家領導人。

至於街角的販夫走卒,更是無處逃躲壓力的利爪──剛離婚成為單親的真妮;公司 被併吞,面臨失業可能的俊傑;信用卡債台高築的樂利;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的丹婷;工廠已三個月拿不到訂單的遜治,都喘息在壓力的肆虐下。

壓力影響健康

長期處在壓力下卻不知如何舒解,會影響到身體和心靈的健康。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Elissa Epel教授發現:

1.長期處在壓力下的婦女(照顧生病的孩童),其白血球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s)較 短。

2.當端粒太短時,細胞即停止複製,加速老化過程,便降低免疫系統功能。

3.高壓力的婦女比一般人提前老化十年

俄州州大的Glaser 教授發現:

1.高壓力者免疫系統的IL-6較高,老化多十五年

2.IL-6是一種有關免疫系統的化學物質。過高的IL–6,與骨質疏鬆、關節炎、糖尿 病有關。(註: La Times, 12/20/’04, F6)

為了將壓力計量化,行為科學家荷姆(Thomas Holmes)設計了壓力指數計量表,列舉 了人生四十二項事件,賦予他們壓力數值,從第一項「配偶死亡」的100分,依序條 列到第四十二項「輕度違法」的11分。他在解讀壓力指數時提醒我們,一個人一年 內壓力指數累積超過150,應設法調整或減壓。累積指數在200至299之間,患病率會 高達51%。指數累積超過300,患病率提升到79%,應找專業醫師或輔導,尋求幫助。 (讀者若有興趣,請上網搜尋Stress, Thomas Holmes)

排憂解壓有妙方


歷代基督徒所景仰的大衛,也曾落在極端尖銳的壓力處境下──大衛和跟隨他的四 百人外出回來,只見營盤已被亞瑪力人攻破,眾人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大衛和 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哭到沒有力氣。這群原本是地痞流氓的從人,竟然怪罪到 大衛的頭上來,揚言要用石頭打死大衛。大衛這位曾打贏巨人歌利亞的勇士,在這 巨大的壓力下,心裡十分焦急。但他仍從所習慣信靠的耶和華神支取力量,心裡維 持鎮定。(撒上30:1-6)

靈性減壓七訣竅

詩篇廿七篇記述了大衛戰勝壓力的七個妙方,面臨眾叛親離,妻離子散的逆境壓力, 任何鐵打金鋼也承受不起。大衛竟能運用這七個技巧,使內心剛強得力:

1.誦讀信念: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我的拯救,我性命的保障。(v.1)
在最艱難的時刻,靈魂的眼睛不應放在逆境上,應注視這位保護我們,拯救我們的真神。

2.信心誇勝: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必然絆跌仆倒。(v.2)
相信上帝幫助我,我必能戰勝敵人,這信心帶來了力量。

3.心志堅定:雖有軍兵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仍舊安穩。(v.3)
正面的思想,積極的內心對話,是驅逐害怕的最佳武器。

4.內心視見:神必保守我,把我藏在祂帳幕的隱密處。(v.5)
用心靈的眼睛來視見自己,蒙神保守在祂的隱密處,何等的安全,何等的穩妥。這種內心的視見使人心靈重新得力。

5.向神委身: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v.8)
向神應許說,我一定站在你這邊。這種「我與神,神與我」結盟的自覺,帶進必然得勝的把握,舒解了壓力。

6.禱告祈求:求你垂聽,求你憐恤我,求你應允我。(v.7)
大衛以謙卑的心,向坐在寶座上全能的神祈求憐恤。深信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這信心就是飛越壓力的翅膀。

7.複述信念:神必收留我,引導我走平坦的道路。(v.10,11)
最後大衛用信心宣告最終的得勝。這美麗的願景,是用信心把自己投入在全能全愛的神裡面,內心自然有寧靜安息。
現代人的處境與二千年前的大衛,細節上未必雷同,但所承受的壓力是一樣真實。如果我們練習大衛這七個技巧,靈活運用,必然也能經歷大衛的得勝,經歷投靠真 神所享有的平安。

除了以上七項靈性法則,可以用來舒解壓力,尚有下列幾種法則,可以有效幫助我們抗壓:

一.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使心神得休息復甦若一直長期任憑沮喪盤踞心房,憂慮(壓力)更難消解。出外渡假去觀賞山川河海,或週間三次在寧靜社區慢跑,可增加安多酚的分泌;陶醉在養熱帶魚,或栽種玫瑰花的嗜好中,都可以斷開憂慮的列車,使心靈復甦。

二.使用3C法,將危機變轉機

英文讀者文摘1999年5月號,第101-102頁刊載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馬帝(Maddi)教授,所做長達12年的研究成果。從1975-1987年伊利諾州的貝爾電話公司,因聯邦將電話 業務解禁,公司縮小組織,許多人面臨解職的壓力。但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人活得更 有勁,這些人所使用的就是3C策略,將危機化為轉機。

1. Commitment, not worry.(尋找答案,而不是落入憂慮)每天忙著做該做的事,而不是心灰意冷。

2. Control, not victim. (主導者,而非犧牲品)試著去改變處境,創造出路,而不是落入絕望無助感。

3. Challenge, not threat. (挑戰而不是威脅)看處境是一種成長的挑戰,而不是生存的威脅。

運用這3C法則的人,至終成為抗壓的強人。

三.實行深呼吸的放鬆方法


人的生理機能天然反應,在緊張壓力下,心跳自然加速,呼吸短而快,腎上腺素增加(我們稱之為趨避機制,fight or flight response) ,以提供能量來面對危機,但現代人所遭遇的危機,不是老虎出現眼前的短暫威脅,而是長期的精神壓力。處在重壓之下,人的免疫系統會受到抑制。

與趨避機制相對的是放鬆機制(relaxation response)。在US News & World Report, 2004年12月27日這期第38-39頁,該專文建議下列七步驟,來緩和心跳,減慢呼吸, 以反制趨避機制。(筆者將它應用為基督教方式)

1.選一句基本信念,比如「耶和華賜平安,使我心安穩」。
2.坐定在舒適位置或躺下。
3.閉上眼睛,放鬆肌肉,做緩慢的腹式深呼吸。

● 呼吸時,心中唸誦該句經節,以排除雜念。
● 想像安息在父神的胸懷裡。若有雜念入侵,思念父神,將它驅除。
● 實行約20分鐘,心跳即放緩,壓力漸漸舒解。

四.結交好友分享快樂、分擔重擔

美善的人際關使人心情愉快,在人生困難的處境中,可以找到人傾述,有人願意傾 聽,有人同情支持,可以減少大部份的焦慮,身體健康較佳。

賓州的卡耐基美濃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做了聯合研究:找來了276位健康的自願者,他們的年齡在18-55歲之間。把感冒病毒滴進每個人的鼻子裡,再觀察他們的身體反 應如何。幾乎每個人都被感染,但不是每個人都發展出感冒症狀。那些孤獨沒有朋 友者,生發感冒症狀的可能,是那些被愛、人際關係活絡者的四倍。(註: San Gabrial Valley Tribune, 05/11/1998, C3)

雅各書5章16節說,你們要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五.設定人生的優先次序

生活中的無形壓力,有時是從太多繁雜的事務而來,使得個人的時間不夠分配,精力不夠使用,有部份的責任未能做到盡善盡美,以致產生了內心的罪惡感。近來房價高漲,許多家庭必須雙薪才能維持開銷。有些母親既是職業婦女,又是兩個幼兒的母親,是丈夫的妻子,又是教會的執事,還兼大學校友會副會長,各種要求排山倒海而來,哪有輕鬆閒暇的可能。

下列這四點法則對減輕繁瑣的壓力大有幫助:
1.設定你的心理疆界。界定你的人生目標及責任範圍,按輕重緩急來區分。

2.選定你的人生重點。只集中在主要責任上,即可避免因答應太多而心力交瘁。

3.找到人生的最佳平衡點。英文稱為trade off point意思是說,付出的代價與回收的報償處在最佳狀態。比如50%的努力可以回收80%的結果,遠比95%的努力創造90%的回收,在效率上經濟得多。

4.學會與不完美和平共存。心理上有計劃地逃離完美主義的陷阱,因為凡百事物要達到完美,必須耗損的代價太大。學會放鬆,某種程度上努力,某種程度上順其自 然,是美好人生的至高功課。

約翰福音2:24「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這節經文說的,就是耶穌有祂的人生重點,絕不因周圍人的各種要求而淪為無頭蒼蠅。堅持祂所設定 的優先次序,是祂內心平靜的力量來源。





By:李順長牧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