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如何能原諒?


Let's learn forgive & forget together...
We will have the real joy, when we let Jesus first, Others second, You (ourselves) last...

By: 區曼玲

女兒被打斷門牙,要我原諒?只有耶穌能做到!
聖經中有許多教導,乍看之下非常不合人情,不僅讓人匪夷所思,實踐起來也相當困難。

只要祝福

就以「原諒」做例子吧!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讓他打吧!」(太5:40)這種「不還手」的態度常常被視為懦弱的表現,也常被非基督徒拿來當做笑柄。保羅在羅馬書第12章14節中,更明確地說:「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詛咒。」


談何容易啊?!當自己遭到攻擊時,我們「本能」的反應都是想反擊、想報復。
記得去年我們搬家的時候,先生跟我在屋裡忙著清理打掃,兩個女兒在院子跟房東的兩個孫子玩。他們四個小孩年齡相仿,又認識很久了,一直相安無事。
沒想到就在先生跟我忙得焦頭爛額之際,院子裡傳來大女兒禮恩的慘叫聲,隨即她哭吼著跑進門,一隻手摀著嘴。原來房東的孫子在盛怒下,將禮恩一把推倒在地,然後再用手使勁地把禮恩的頭按到水泥地上。結果造成禮恩一顆門牙被撞斷!

我這個做母親的,聽到女兒的嘶吼,再看到她缺了一大半的大牙,心裡又慌又氣。禮恩從小一直被我保護好好的一口牙齒,一顆蛀牙也沒有,現在竟被一個野蠻不講理的小男生給打斷,而且是已換成恆牙的大門牙!我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好不容易穩住性子,先到處找禮恩失落的另一半牙齒,然後不管牙醫診所的看診時間已過,飛車帶女兒去看醫生,期盼還能來得及拯救!

坐在門診室裡,女兒全身還顫抖著。牙醫將斷牙黏上,說效果如何,還有待時間來證明。確定的是:這顆牙就像有了瑕疵的瓷器,就算再不明顯,裂痕還是存在,往後禮恩吃東西都得格外小心。

這件事發生後好幾天,我一想到女兒原本完好可愛的牙齒被破壞了,都還會忍不住流下淚來。對於傷害禮恩的那個鄰居男孩,我雖然不致到「咬牙切齒」的地步,但是免不了不帶好臉色,對他「敬而遠之」。而一向和我們關係融洽友好的房東,也因為對他孫子的包庇縱容,使我們的關係蒙上一層陰霾。

說實在話,要我去「原諒」他們已經不容易,還要我怎麼去「祝福」他們?!
這大概就是「人之常情」吧?當自己或親人受到傷害時,積極者,常常會採取行動,仗「正義」、「公道」之名,伺機報復,甚至不惜做出傷人且自傷的犯罪行為;而消極者,便往往抑鬱終身、怨恨苦毒。

拒絕被負面情緒挾制


好比在《美麗待續》(An Unfinished Life, 2005)影片中,羅伯瑞福(Robert Redford)所飾演的艾訥(Einar)一角,就是因為無法原諒媳婦開車不小心,造成同車的兒子死於車禍中,而變成一個刻薄、苦毒、沒有喜樂的人。

結果是艾訥不僅失去了愛兒,他的妻子後來也因受不了他的冷淡而離開他,最後艾訥還差一點連自己唯一的親人─兒子的遺腹子─也失去。

耶穌深知「不能原諒」的殺傷力,所以祂要我們原諒得罪我們的人「
七十個七次」。因為只有在拒絕被負面情緒挾制的情況下,我們才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自己也才能得到祝福。

但是「原諒」既不是我們的本性,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到?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對上帝的認知上:我們必須明白,自己同樣也犯過錯,同樣也有失上帝的榮耀,但是上帝不僅原諒我們,祂對我們的大愛還真真實實地體現在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事上。

唯有認識耶穌、效法耶穌、讓耶穌的愛深入轉化我們,我們才能具備原諒的勇氣與力量。

「決定」順服


再則,原諒並不是一種「情緒」或一時的感動,而是一個「決定」:決定對耶穌話語的遵循與服從。我們相信,所以順服;愈順服,就愈能相信,因為體會到了其中的果效。

女兒「斷牙事件」的後續發展,是有一次我在中信月刊上看到一篇見證,說到一對美國的基督徒夫婦,他們二十歲的漂亮女兒在車禍中喪生。這對夫婦不僅不責怪當時駕車、受重傷卻保住性命的男孩,還招待這男孩遠從中國趕來探望的父母,安慰他們,並堅持不對男孩提出告訴。

我將這篇文章唸給禮恩聽,禮恩心有所感地說:「人家的女兒都死了,他們還能原諒;我的大門牙,就算了吧!」

「算了吧!」自己的心胸就能寬闊;「算了吧!」方能平安喜樂。我們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事情,都在上帝的掌握中,都有其意義;我們也知道:審判在祂、公義也在祂。

女兒決定不讓這個事件所造成的「缺陷」在她心中埋下苦毒的種子,她還有長長久久的人生,她要被神使用,她必須學習原諒。
那晚睡前,我們謙卑地來到主耶穌面前,齊聲為這個小男孩禱告,希望他也能品嘗到耶穌的愛,不再憤怒與暴力。

「愛你們的仇敵」雖不容易,但憑藉著耶穌賜下的力量,我們再相見時,不僅沒有「張牙舞爪」,反而是誠心的笑臉相迎。


重點經文

太 5: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羅 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