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為基督徒婚姻守望


Recently, I have chance to be company with some people have problem in Marriage, I just try to be their friends, pray for them, no judgement...

I wish I can invite you pray for all the Christian Marrage...I found out a pattern, devil only use 1 method, the husband or wife can't feel the love in marriage, so devil prepare another man/woman to provide love beside marriage, God's children just fail so quick...Our God is Big, I know He will win, we can laugh at Devil:" you lose, God will win back these families belong to Him..."

Could you invite more christian to pray for Christian Marriage? Our mighty will win, every couple will experience the love in Marriage, they don't have to get the love from someoneelse than his/her spouse...

聖經怎樣看婚姻?

聖經怎樣看婚姻?上帝在創世記第二章就宣告:「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句數千年前的說話,奠定西方的婚姻觀念,一對新人組織「小家庭」,和中國的大家庭傳統大異其趣。

舊約聖經為猶太人的民族經典,是生活的一切依據,其中雖然沒有專門的篇章仔細討論甚麼是婚姻愛情,但觸及這方面與性有關的事情時,沒有隱晦迴避,因此年前香港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風潮起後,竟有人說要拿聖經作「淫審」。

上帝在七天的創造之中,看著一切被造的都是好的。當聖經吩咐夫妻要「二人成為一體」後,跟著說「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在創造之初,赤身露體並不淫邪,仍是好的。

人在何時將赤身露體看為羞恥,使「性」變成禁忌?就在人違背上帝的旨意,吃下禁果後,「眼睛就明亮」的第一刻。赤身露體不是罪,人用怎樣的目光看赤身露體才是。

我們怎樣看戀愛、婚姻和性,甚麼構成我們的目光,使我們的眼睛「明亮」?甚麼東西使我們將好的東西看為羞恥,然後又將羞恥的東西看為好的?

上帝在創造的起初,就已為這人倫關係定下本意,只是當人犯罪後,再沒有能力按著這些本意而行,唯有另找辦法解決問題,就如亞當夏娃看著自己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但披著這些樹葉,連他們自己也不覺得能除去羞恥,仍然不敢面對神。

有人問耶穌可否休妻(當時仍是夫權年代,只有休妻,沒有離婚),耶穌立即提出「夫妻二人成為一體」這起初的定意;但是摩西為猶太人訂下的法律,准許休妻,耶穌為這作解說,這是因為人「心硬」。心腸硬起來,休不去的妻也可置之不理,甚至乾脆將她賣掉、殺掉再娶。人類在社會演變中,面對很多因人的罪性而出現的問題,於是定下解決方法,減低後遺症,但有了應付方法,這些問題就因此不是罪嗎?耶穌給了很清楚的答案,罪就是罪,世人仍需為這些行為負責,承擔後果。

人犯了錯,喜歡推諉責任,是由亞當以來就出現的本性,亞當將責任推給夏娃,夏娃將責任推給引誘她的蛇,大家都將責任推給上帝。

為自己開脫責任,以前愛說是「社會的錯」,沒有形體的社會不會給自己自辯。當人發現將錯推給社會不奏效了,有些錯不能推給社會了,辯解可以變得更直接。

不少人自辯,錯了又如何,世上無完人,人人都有機會做錯事,因此錯了有何值得大驚小怪。七年之癢、中年危機,不是很多人都有同樣的問題嗎?錯了是「人性」使然,「人性」成了身外物,錯,只是墮進了人性的束縛,罪在「人性」,仍不在我,做錯事的人不應負最大的責任。

娛樂新聞以獨特的方式揭開光怪陸離的世界,帶給我們最大的影響竟然不在娛樂藝術,而在和讀者觀眾進行互動教育。我們在媒體及公眾的似無而有的道德判斷中,找出很多奇異又歧異的目光;可是,不少這些傳媒故事都有一條隱含的橋段,猶如電視劇結局的大團圓,要好有好報,惡有惡報,才能緊扣社會的公眾價值。這橋段的核心仍以婚姻為男女親密關係的最高表現,伴侶不忠要被唾罵。在這麼多峰迴路轉的故事中,大家還是反映出甚麼才算是道德良心。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章十九節)縱然世人為了自己的喜好私慾,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男女關係,但甚麼才是最適當,最真摰的男女關係,都已在人的心裡,只是單憑我們自己的力量,無法跟從遵行,還得要上帝為人預備皮衣、成就救恩,取代那一圈人手編織的樹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