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感動是因為我們懂得什麼叫愛



我做大學教授已經很多年了,我注意到大學男生屬於白面書生的已經非常少了,大多數男生都有很健康的膚色,可是比起在外面做工的工人來說,似乎我們的大學生仍然白得多了。

張炳漢是少數皮膚非常黑的那種大學生,難怪他的外號叫作「小黑」,我是他的導師,第一天導師生面談,他就解釋給我聽為何他如此之黑,他說他從高二開始就去工地做小工,再加上他是屏東鄉下長大的,所以皮膚黑得不得了。他說他家不富有,學費和生活費都要靠哥哥,而他哥哥就是一位完全靠勞力賺錢的建築工人,他大一暑假就跟著他哥哥打工,賺了幾萬元。
> >
有一天,一位屏東縣社會局的社工人員來找我,他告訴我一件令我大吃一驚的事,他說張炳漢現在的父母絕不可能是他的親生父母,因為他們血型都是O型,而張炳漢卻是A型,他們早就發現了這個個案,經過電腦資料庫不斷的搜尋,他們總算找到了他的親生父母。

長話短說,我只在這裡說一個強有力的證據:他們發現張炳漢其實是走失的孩子,他現在的父母領養了他,而他被發現時穿的衣服也有很清楚的記錄,當時他只有二歲,十八年來,他的親生父母仍保留著當年尋人的廣告,也從未放棄過找他的意念,那個廣告上的衣服和小黑當年被找到的完全吻合,再加上其他的證據,他們已可百分之百地確定小黑可以回到親生父母懷抱了。

社工人員問我小黑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我告訴他小黑性格非常爽朗,他建議我們就立刻告訴他這個消息。小黑聽到了這個消息,當然感到十分地激動,可是,他告訴我,他早就知道他的父母不可能是他的親生父母,血型是一個因素,另一個因素是他和他哥哥完全不像,他哥哥不太會唸書,國中畢業以後就去做工了,他卻對唸書一點困難也沒有,他哥哥體格也比他強壯得多。他們倆唯一相同之處是口音,可是他認為這是因為他從小學他哥哥的緣故。

不要看小黑年紀輕輕,他的決定卻充滿了智慧,他說他不知道他的親生父母是什麼人物,可是不論他們是什麼人,他的身分證上父母欄不會改變。他的理由非常簡單:他們對我這麼好,收養了我,含辛茹苦地將我帶大,我這一輩子都會認他們為爸爸媽媽。至於親生父母,我會孝順他們,將他們看成自己的父母,只是在法律上,我不要認祖歸宗了。

我和社工人員都為小黑的決定深受感動,社工人員告訴小黑,他的生父是一位地位不小的公務員,生母是中學老師,他們還有一個兒子,比小黑小一歲,念大學一年級,他們住在台北。

小黑表現得出奇鎮靜,他要和社工人員一齊回屏東去,將這一切告訴他的爸爸媽媽,他的爸爸媽媽是典型的鄉下好人,他們聽到這個好消息立刻和台北方面聯絡,約好週六小黑去台北見他的親生父母。誰陪他去呢?這個責任落到我和太太身上,我們夫婦二人抓了小黑,到街上去買了新的牛仔褲,新的花襯衫,當時已冷了,我們順便又替他買了一件新毛衣,星期六一早就從台中開車去台北「相親」。

小黑雖然是個壯漢,可是當他走下汽車的時候,兩腿都有點軟了,幾乎由我和太太扶著他進電梯上樓,大門打開,小黑的媽媽將他一把抱住,哭得像個小孩,小黑有沒有掉眼淚,我已不記得了,我發現小黑比他媽媽高一個頭,現在是由他來輕拍安慰媽媽。

事後,他告訴我,當天他在回台中的火車上,大哭一場,弄得旁邊的人莫名其妙。我和我太太當然識相地只坐了半小時就走了,半小時內,我觀察到他的親生父母都是非常入情入理的人,他的弟弟和他很像,可是白得多,和小黑一比,真是所謂的白面書生了。

我心中暗自得意,覺得還是我們的小黑比較漂亮,尤其他笑的時候,黝黑的臉上露出一口白白的牙齒,有一種特別男孩子的魅力。

小黑收到一件夾克做為禮物,是滑雪的那種羽毛衣,小黑當場試穿,完全合身,這也靠我事先通風報信,將小黑的尺寸告訴了他的親生父母。

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小黑要我請客,將他的「雙方家長」都請到台中來,我這個導師只好聽命,除了兩對爸媽以外,我還請了小黑的哥哥和他的親弟弟,因為大家都是很真誠的人,宴會進行得十分愉快。我發現小黑的哥哥的確比他壯得多,我又發現小黑的弟弟比他們白了太多,小黑好像感覺到這一點,他說他還有一個綽號,叫做「非洲小白臉」,他顯然希望由此說來縮短他和弟弟間的距離。

小黑的帳戶中增加了很多錢,可是小黑的生活一如往常,只是週末有時北上台北,有時南下屏東,他的親生母親一開始時每天打電話來噓寒問暖,他只好求饒,因為同學們已經開始嘲笑他了。

大二暑假開始,小黑向我辭行,我問他暑假中要做什麼?他說他要去做苦工。我暗示他可以不必擔心學費和生活費了,他說他一定要再去屏東,和他哥哥在一起做一個暑假的苦工,他要讓他哥哥知道他沒有變,他仍是他的弟弟。

我知道屏東的太陽毒得厲害,在烈日之下抬磚頭、搬水泥,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我有點捨不得他做這種苦工。小黑看出了我的表情,安慰我,教我不要擔心,他說他就是喜歡做苦工,他還告訴我他做工的時候,向來打赤膊打赤腳,這是他最痛快的時候。

可是小黑沒有騙得了我,我知道小黑不是為了喜歡打赤膊、打赤腳而去做苦工的,如果僅僅只要享受這種樂趣,去游泳就可以了,我知道他去做工,完全是為了要作一個好弟弟。

小黑大三沒有做工了,他是資訊系的學生,大三都有做實驗的計畫,整個暑假都在電腦房裡,他自己說,他一定白了很多。暑假快結束的時候,我看到小黑身旁多了一個年輕人,在他旁邊玩電腦,我覺得他有點面善,小黑替我介紹,原來這就是他弟弟,可是我怎麼樣都認不出來了。

他過去不是個白面書生嗎?現在為什麼黑了好多,也強壯多了?小黑的弟弟告訴我,他已經打了兩個暑假的苦工,都是在屏東,兩個暑假下來,他就永遠黑掉了。我忍不住問他,難道他也需要錢嗎?小黑的弟弟笑了,黝黑的臉,露出了一嘴的白牙齒,他指著小黑對我說「我要當他的弟弟」。在烈日下做兩個暑假的苦工,他真的當成小黑的弟弟了。

我們有選擇的權利,而每個選擇都是轉折。

小黑可以選擇回台北血緣父母的身邊;小黑的弟弟可以選擇做其他輕鬆的工作;而他們的選擇,更加強了彼¦此間的感情,不單單是親情,還有選擇後面的智慧。



作者:李家同
~~~~~~~~~~~~~~~~~~~~~~~

「好東西要跟大家分享,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當您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事,就是把它分享給您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的幸福
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