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滾滾浪潮

讀臨江仙及註有感

明‧楊慎‧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發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時、空、人、事之間的感悟,并非人人都能把握。歷史固是面鏡子,倘若沒有一已豐富的甚至是痛苦的殘酷的人生體驗,那面鏡子仍或虛設,最多也只是熱鬧好看而已。楊慎的人生感受太多太深。他以宦家子弟,高中魁首,著實春風得意過好一陣;可到頭來,七十二歲的生命卻有三十五年被耗在邊境戍地。太複雜了倒會轉成簡單,看透了人生,一切都可拋撇。當然,這种“透”是經歷過痛徹入骨,心力交瘁后的自救境界,“轉頭空”既是消沉的又是憤慨的,無非是憤慨已臻沒火气而已。在時、空的悟解中,“青山依舊在”是不變,“几度夕陽紅”是變,“古今多少事”沒一件不在變与不變的相對運動中流逝,楊慎愈老愈深悟這一點。他靠著它,從“是非成敗”的糾葛中解脫出來,活了過來。所以,淡語、輕鬆語、超脫語,不是人人說得來,說得好,說得深刻的。淡語深刻,絕非文字技巧能獲致,但又非憑借舉重若輕,漫不經意似的文字功力不可。此或即所謂“無技巧”境界。這首詞被羅貫中引作《三國演義》的開場詞,結果名揚四海,倒沒有几個人知道原作者是誰了。(佚名)

我一直都很喜歡楊慎的臨江仙,
年輕時欣賞它有悲壯,有豪邁,有狂野,有霸氣,有不羇。

中年時欣賞它有通透,有豁達,透著無奈,卻又瀟灑超脫,雖是絕塵逸凡,卻仍有血有肉。

近年來我欣賞它其中的人生智慧 ,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當面臨損失時,即刻設立停損點,活在當下,享受其中。
改變能改變的,接收不能改變的,並且分辨兩者之別,泰然自處。
主耶穌的無爭,十字架上的捨己,寧可損己勿寧傷人,順服與謙卑。
孰可執著孰可緩,孰可堅持孰可讓,但觀其有否長遠價值,是否合於真理。
所謂是非成敗,只不過是相對性的,君不見多少法理人情,古是今非,至終淪得一個空字。

楊慎冰雪睿智,自比仙,想必是要表達一種在真理中得自由的境界。
如果他認識耶穌基督,他一定會從空再提升一層境界,那就是充滿。

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此有已非彼有哉。
看山是山,看山非山,看山還是山,此山已非彼山矣。
從滿到空,從得到捨,再從空從捨到得到滿,此滿得已非彼滿得也。
不需借一壺濁酒助興,也可滿得平安喜樂,此其一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