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校園深深 深幾許

校園深深 深幾許

  過去因為經常出入北美大專院校的校園,接觸到許多年輕人,在其中

我體會到他/她們共同的一個需要,就是愛情。在北美的這群年輕人不論

是來自中國大陸、台灣、緬甸、泰國或柬埔寨,往往都是隻身赴美,成為

異鄉遊子。面對文化上的衝擊,學習上的挑戰,思鄉情緒的無奈,經濟壓

力的不安感,…這種種生活上適應的挫折、沮喪、孤寂,都促使他/她們走

上危途,踏入陷阱。其中最大的,就是在就近的圈子內找一個對象,作暫

時的互相交往,以圖彼此安慰取暖。
  

這種短淺浮萍式關係的發展,往往談不上真情執愛,也沒有一個長遠的

目標,更別說期待互託終身,最多只是追求暫時的解渴。這種浮萍式戀愛

是毫無根基也沒有盼望的。它不是真的愛情,充其量只不過是「代糖」罷

了。等到一陣風來或一陣雨去,就各奔東西了;這是時下流行的速食文化

或淺盤文化的標準現象。可見校園中暗藏著許多的試探!校園成了最容易

發展一夜情和同時多個性伴侶的溫床,因為招生條件和環境,使具有相同

高危險性的族群,也就是最容易被試探的年輕學子,從世界各地來的都

聚集在同一個校園裡,不擦撞出問題的火花是很難的。
  

所謂的高危險性是指:血氣方剛剛,從家人的監督下解放出來,北美

校園又無人監管,加上美國標榜自由文化,和講究隱私權,而出來乍到

的小「老外」們(海外來的),無一倖免地都在這條高壓的「適應路段」

上掙扎著。於內於外,各層面都需要有安慰、寄託;而想要解決這種壓

力,最容易的方法,就是通過最天然的也是最少花費的手段,發展浮萍

式的性關係。
  

但是這難道是他/她們的錯嗎?誰曾教導過他/她們如何交友?如何

戀愛?什麼是正確的愛情觀?如何在他鄉異地保護自己?如何規避使探

和引誘?萬一受了傷後何處求醫(不小心還會碰到庸醫密醫,造成二度

傷害)?如果沒有門路,甚至連一個能讓他/她們遮風擋雨,屈身舔傷

療創的屋簷都找不著,又如何談療養康復呢?那麼,今天呢?有誰願意

幫助他/她們呢?
  

若要救治這個固疾沉痾,唯有福音是仙丹妙藥。因此用福音搶救校

園成為一個燃眉使命!教導下一代正確的交友觀、戀愛觀、愛情哲學、

和婚姻、家庭的課題,也就成為非常急迫的任務。於此同事時,如何

組建一個健康的小組或團契,以供他/她們在真理信仰的基礎上,被神

更新、建造起來。並且可以在一個安全、健康、被保護的環境中,互相

支持,彼此交流;以代替過往私下捉對式的盲目交往。如此方能從根救

起,以解燃眉之急。
  

偌大校園,有需要的學子何止千百!此乃不可能的任務。唯靠主加

添心力、靈力,勉力前行。但願神打發你來,與我同行,讓我們同心合

意隨主行。相信這是主的心意。如果你有任何好的有關交友戀愛婚姻的

文章只要是符合聖經的價值觀(Biblical Prospective),都歡迎

寄來給我,我將代為貼上部落格。讓此部落格成為一個充滿清流信息、

提供福音陽光的資源中心,澆灌各式有需要的族群。今天首先貼上郭銳

的一篇有關婚姻愛情的文章「你儂我儂」以餉讀者。


為你守夜的人
更夫
===========


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撚一個你,

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碎,用水調和;再撚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這是

元代才女管道昇所做的《我儂詞》,提起這首詞可有些來歷,元初的

中國書畫大家趙孟頫50歲時想效仿當時的名士納妾,便寫了一首詞暗

示給妻子他有納妾的念頭,身為妻子的管道昇看了後,即興寫下這首

詞贈與老公,趙孟頫看了《我儂詞》之後,不由得被她的深情打動了,

從此再也沒有提過納妾之事。
  

記得很久以前曾讀過這首詞,那時的我完全體會不到詞中字裏

行間的那層濃濃的愛意,僅為才女的聰慧與才學所折服。如今重拾

這詞,卻在心裏掀起了無限感慨,這首詞看似質樸無華卻情真意切,

毫無雕琢粉飾,一氣呵成。詞中僅用重塑的泥人盡將夫妻間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那完全融合的愛活靈活現的展現眼前,寥寥數語間的戀

戀深情已深埋其裏,讓人讀後如品百年陳釀回味良久,香糯雋永。
  

當我將這首詞讀給妻子聽時,在朦朧的燭光下我看到妻的眼角已閃

爍出晶瑩的淚光,妻深情地對我說:「我們做一輩子泥人好嗎?」就在

那個月色動人的夜晚,我一直牽著妻子的手,我們分享了很多共同的回

憶,妻子偎依在我懷裏,這一切就彷彿又回到我們初戀時的情景裏。回

味著我們酸甜苦辣的愛情,回憶著我們經過無數次的風風雨雨。我們在

愛情的歷程中就像攜手攀登高山峻嶺的伴侶,曾經經歷了愛情初開時的

酸澀與激情,一齊又走進了結婚後鍋碗瓢盤協奏曲下磕磕絆絆,又一同

經過了各執己見時的吵吵嚷嚷……。裏面遍滿了歡笑、歌聲、吵嘴和淚水

,然而我們就是這樣一起牽手走了過來。
  

只有嚐過苦澀才會咀嚼出甘甜的滋味,愛情就是如此。愛情應該是

美的,是善的,正如當初神創造亞當與夏娃的第一個婚姻,神認為是好

的,然而人的罪性與不完美而使婚姻變得支離破碎,痛苦不堪。內心中

的「老我」在不知不覺中將人性中的自私、嫉妒、貪欲和唯我獨尊在婚

姻中演繹的淋漓盡致,婚姻遂變得千瘡百孔、傷痕累累。婚姻是神給他

所愛子民的應許與祝福,裏面蘊藏著深厚的寓意,以弗所書5:22、23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因為

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可見

婚姻關係就應該是彼此的委身、彼此的順服。這是上帝的計畫和心意,

神要我們過得勝的生活,那就是:沒有罪疚、沒有隔閡完全在主裏面合

一,將神活潑的靈在生命與生活中行出來。這些單憑我們抑制力和所謂

的修養是做不出來的,只有靠主的大能,先將我們內心那腐敗的老我釘

死,我們身上才會有那從死裏復活的能力彰顯出來,夫妻間才會凡事謙

虛、溫柔、忍耐,真正地用愛心互相的寬容。
  

「結婚」是在神祭壇上彼此的立約,是毫無外加條件的盟約,它是

夫妻間一生的承諾,夫妻在結婚的那一刻起,就是決定彼此要履行這一

生的約定。的確,婚姻久了油鹽醬醋就沖淡風花雪月的浪漫,工作的疲

勞,孩子的吵鬧淹沒了你們之間的卿卿我我,在家庭中你只會看到他或

她是完全不加修飾和掩飾的一面,或許他或她皺紋漸漸爬滿了原來曾經

美麗的面頰、或許他或她會重病在床痛苦的呻吟……,那個時候你會怎樣

?你要告訴自己告訴你的愛人—你永遠是我身體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那就是約,正如神一直深愛著我們的那份永不改變的約。


  月色依舊是那麼的迷人。那個晚上,我們在神的聖殿前,重新立約

—一生一世、一夫一妻,永永遠遠。我將一枝玫瑰和這首我翻作的

《我儂詞》作為情詩獻給親愛的妻子。玫瑰是那麼的嬌豔紅潤,但枝上

卻有淺淺的刺,可妻還是緊緊地握在手中。


  你儂我儂,依如舊歌

  青瓷碗,粗瓦鍋

  清粥淡菜,我夾給你,你夾給我

  千尺宅院不如吾倆破舊窩

  溫情如火

  微燃小碳是你,紅泥爐灶是我

  我懷抱著你,你煨紅了我

  在世同譜一支曲,天上將再續前歌



郭銳:你儂我儂(www.cffc.org)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