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喜樂在今天



思逸

我不再駐足在憂傷和埋怨之中,也不讓任何事物搶奪已經屬於我的喜樂。

好喜歡清早起來,趁著家人仍沉睡時,我安靜地迎向大自然。晨露初降,花草生氣蓬勃。魚池裡,睡蓮經過長夜的憩息,就著陽光綻開了花苞;而迴游的錦鯉也在追逐嬉戲,點綴成一幅生動的畫面。萬物循序進行,每早晨吐露清新,顯明創造主的慈愛和信實。

至於我呢?今天我可以用甦醒的心靈,緊緊保守住「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麼?我定意選擇凡事感恩的心態,拒絕憂愁煩悶的困擾,學習隨時隨處和愛我的主交談,並將大小事物都放在永恆的天秤上衡量,來行走我的一天麼?

下定這樣的決心,對我來說,著實不容易!

肩負重荷難開心
  
在我成長過程中,一直被期待為一個堅守紀律,講求效率,面對家庭、教會各種要求,可以面面兼顧的婦女。多年來的時間表,讓急遽增加的「待辦事項」填滿了我的生活。

父母年老需要更多孝敬與照料;丈夫工作和事奉需要實際的支持與鼓勵;四個兒女成長隨時等著我的陪伴和教導。而我的心智體力何其有限!進入中年,肩上負荷增加,總覺得催趕的壓力,和急亂的生命行程。面對愛的虧欠,日子顯得沉重。過去喜愛閒情、浪漫的步調,已不復重現。

每逢在教會裡、團契中,和姊妹們相聚,彼此在堆砌笑容的寒暄問候之後,不免互吐苦水,長噓短嘆一番。互相分享時,大家也不約而同地感受忙碌生活的煩憂,顯出信心的不足,和喜樂的缺乏。

在相惜互勉之外,我們忍不住問:「如此這般,難道就是豐盛的生命麼?」我們更會誠實地質疑:「重生的生命,豈不該有更新鮮亮麗的色彩麼?」

靠主喜樂是祕訣

聖經上說:「要靠主喜樂。」(腓2:1)又說:「要常常喜樂。」(帖前5:16)

身為忠誠的基督徒,我們會向世人宣告:「我有喜樂深藏我心」。心靈深處的確有喜樂的證據,或許它沉底了,外表上是看不見的。

教會裡,大家強調的是「愛心裡的勞苦」、「患難中的忍耐」、「傳福音的負擔」、以及「多結果子」。難得找到一位笑口常開的喜樂姊妹,也難得遇見信心單純、事奉快樂的媽媽了。

十多年在婦女團契裡,我接觸了上百位姊妹,忠誠地以愛和智慧服事他人,其中活得開心的卻寥寥無幾。難道,我們真的不會「歡呼行走」嗎?

許多的省思之後,我必須承認,人生的挑戰或許纏累我們的心靈,生活的忙碌或許催促我們的腳步,卻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左右我們的反應,代替我們的決定:「本著對永生神的信心,活出喜樂的生命。」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118:24)

活得喜樂,不僅是一種態度,一個選擇,一種認定,更應該是每日生活的模式。

我必須日日連接於快樂的源頭,容許生活的主教導我「住在基督裡」的真實,安心於情境、人事或有變遷,神卻仍掌握特殊的時刻表。我所要作的,是訓練自己單純地抓住神的應許:「我的喜樂常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

放鬆心情享樂趣

其次,我要學習「善待自己」,努力培養自己的身心健康。如同許多婦女一般,我們往往忙著照顧周圍的家人、親友,卻忽略了自己。體力和心智的不濟,往往無法帶給對方祝福。要活得健康,除了定時進食、充分睡眠和儘量找機會運動之外,我也學習按照聖經原則,練習「對心說話的藝術」、管理自己情緒、以及減輕壓力的技巧。藉著放鬆心情,減低對己對人的過高期望,幫助我可以享受有趣的人和好玩的事情。

慢慢地,我嚐試在生活中加添一些輕鬆和幽默的色彩,脫去嚴肅和緊繃的外表,允許自己多欣賞因笑談而揭露的純真天性。原來,許多人都喜歡放下武裝,和快樂活潑的心靈相交,增進彼此的情誼。

曾幾何時,喜樂漸漸感染身邊的人。他們捕捉了我的好心情,脫離低氣壓的氣氛,比較敢於主動和我閒聊,分享生活。觀察敏銳的丈夫,也不必每天提醒孩子們為「快樂的媽媽」禱告了。

如今,全家大小都愛聽我學說笑話,愛看我開車走錯路,愛傳我的難得糊塗,愛說我的不完美。教會裡的小組聚會和同工會,常有我特意帶去的趣事和可愛的小故事。不為什麼,只因我渴想減輕大夥兒沉重和枯乾的生活皺紋,好讓神的撫慰和滋潤,自由地賜給祂所愛的人。

處處拾取神祝福

若我單純地定意以神為樂,又滿足地接受上帝對我和我一家的計劃。生命道旁的一朵小花、家裡隨處印滿的小手跡、孩子開心給予的一個擁抱、丈夫難得送來的一份讚美、同工們久久捎來的一個問候,都顯得異常珍貴。若我留心細察,神的祝福處處都可拾取。我不再駐足在憂傷和埋怨之中,也不讓任何事物搶奪已經屬我的喜樂。畢竟,永恆之中,完全的盼望和光榮的獎賞已為我存留。我又何必用緊繃的心弦,來彈奏悠遠深沉的生命之歌呢?

好愛吟唱主日學的詩歌:「變變變,我要變。憂愁變為喜樂,長臉變為圓。主恩真豐富,說也說不盡,只有滿心稱頌救主的恩典。」

雖然仍難免有軟弱或低沉,昔日的習性也不時向我挑戰。只有謙卑又滿懷信心地期許著自己:「靠著基督,我能輕鬆地享受一切,喜樂地看待今天。」



摘自飛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