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父親的愛

李潘燕譯

瓶子裡的銅板=父親的犧牲,兒子的蒙福。十字架的寶血=耶穌的大愛,我們的蒙恩。


自曉竣有記憶已來,那罐酸黃瓜寬口瓶子就擺在他父母臥房梳妝台旁邊的地上。每 當爸爸準備上床前,一定把褲袋裡的銅板掏出來,丟入酸黃瓜瓶子裡。曉竣常常會 趴在地板上酸黃瓜瓶子前,欽羨地觀賞當陽光照射過臥室窗戶時,那圓圓的銅幣和 銀幣閃閃發光,活像海盜們的寶藏一樣。

當酸黃瓜瓶子裝滿了銅板,送到銀行去之前,爸爸會坐在廚房的桌邊,將銅板取出, 捲成一筒筒。送銅板去銀行在他們家是大事一樁。他們會小心翼翼地將它裝在一個 牛皮紙盒裡,放在爸爸那部老爺卡車裡。每次車子駛往銀行的路上,爸爸都會充滿 希望地看著他說:「兒子啊,這些錢將幫助你遠遠離開紡織廠的粗重工作,不再住 在這個老舊的小鎮,你將來一定會比老爸有出息!」

每次當爸爸將一筒筒的硬幣拿出,交給銀行行員的時候,一定會驕傲地微笑:「這 是我兒子的大學基金,他將來可不會像我一樣,一生都在紡織廠工作呢。」

每次存完錢後,父子倆都會去吃冰淇淋慶祝一下,曉竣總是點他最愛的巧克力甜筒。 當店員找了銅板給爸爸後,他會將手心裡的銅板給曉竣看,說:「回家後,我們還 要繼續將銅板投入空瓶裡哦。」

爸爸經常讓他投第一枚硬幣進去,然後相視一笑,爸爸會說:「你將以這些、五分、 一角,二角五分的硬幣進入大學之門。我保證,上帝一定能幫助你唸完大學。」

的確,那時不論家境多麼拮据,爸爸總是不斷地將硬幣投入那瓶子裡。甚至有一年 夏天,爸爸被紡織廠解僱,餐桌上媽媽只得常常讓他們吃乾豆子,但爸媽決不從那 瓶子中取出一分一毫。相反地,當爸爸瞧著曉竣將蕃茄醬倒在乾豆上,纔勉強下嚥時,更增強了他要將曉 竣帶出這種境遇的決心。他總是說:「兒子啊,當你完成了大學教育,就再也不需 要吃這種豆子了。」

一年年過去了,曉竣終於大學畢業,在鄰鎮找到一個工作。有一次,回去探望父母, 在他們臥房用電話時,發現那酸黃瓜瓶子不見了 。可能是它已經完成任務,所以被移到別處去了。在梳妝台旁邊沒看到那瓶子,他 心裡有些悵然若失。爸爸不是一個多言的人,他很少向曉竣說教,也沒有以話語訓 勉他「決心」,「堅持到底」和「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功課。但那酸黃瓜瓶子 已經活生生地將這些教訓刻劃在曉竣的心懷裡了。

當他結婚後,和妻子淑珊聊起年少時的故事。將那不起眼的酸黃瓜瓶子在他年少生命中扮演了多麼重要的角色,如何使他能夠完成大學教育,如何顯示父親對他的愛和期望,都描述給她聽。

女兒小潔出生後的第一個聖誕節,曉峻夫婦帶著女兒回父母家一起共渡。晚餐後,父母一起坐在沙發上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不久,小潔開始吵鬧,淑珊從父親手中抱走她,心想她大概尿布濕了,進入父母臥 房幫她換尿布。當淑珊回到客廳,眼角似乎有點濕潤。她將小潔交回給父親抱,便拉著曉峻到臥室去,「你看!」她指著梳妝台旁邊的地上。令曉峻大為驚訝的,那罐酸黃瓜瓶子,好像從未被移動過一般,仍好端端地立在那兒,底下也已裝了好些硬幣。

他走到那瓶子前,伸手進褲袋裡將所有的硬幣掏出來,以非常神聖的神情,投入那瓶子裡。這時父親也抱著小潔靜悄悄地進了臥室,父子四眼對望,都說不出話來,但他知道父親心裡的感覺和他是完全一樣的。 (取材自英文網路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