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神啊,改變我這人!


愛情與婚姻是一個難畢業的實踐課程,

男女雙方都有許多需要學習與被訓練的地方。

這篇文章出於一位弟兄之手,

自然是站在男人的立場來著墨,

描述男人學習為夫的心得。

但是,女人難道沒有要學習被提醒之處嗎?

文中作者第二位學長的妻子,明顯在對丈夫

的尊重上需要重修學分。

無論男人、女人雙方均用「神啊,改變我這人!」來禱告

我認為都是應該且適宜的。

但願夫妻愛情歷久彌堅;

也願意那些正在預修愛情婚姻學分的男男女女,

修足學分,作好思想心理準備。

如果未做好萬全預備,

千萬請勿輕率地踏入婚姻,


你的守望者
更夫

=============


盧永增

從前我禱告,神啊改變我老婆;

現在我禱告,神啊改變我這人。


我的內人過去是我公司的職員。婚前她對我的態度一直都是百依百順地;婚後卻彷 彿一切都變了天!

婚前,她會主動地關心我;婚後,她像是我的上司一樣,什麼事都要管,而且總數落我的不對。吵起架來,她經常翻起舊賬:「我才沒有像你那麼憨,憨到把好幾仟萬元拿去讓人家給坑掉!」這樁事原是我內心的最痛,她居然可以隨時隨地這樣無情地攻擊我,我卻一點招架的能力都沒有!每當為此心灰意冷時,真是有苦難言。

我曾經離過一次婚,好不容易上帝重新再賜給我一個新的家庭,我不能輕言……幸好當我感到一無所恃時,依然記得還有慈愛的上帝可以依靠。我先以禱告的方式,請上帝調整「她的脾氣」、賜給「她智慧」、改變「她的個性」、提升「她的境界」。可是她一點也沒有改變,難道這些一次又一次的禱告,上帝都沒有聽到?祂為什麼一直沒有回應我的禱告?

後來連續在幾次的聚會活動中,正巧都與一位學長和他的太太坐在一起,我注意到每當這位學長說話或發表意見後,都會轉身問他的太太:「老婆,我剛剛說得好不好啊?這樣說對不對?如有不對的妳要告訴我喔,這樣我才會進步。」

起初聽到他這樣的語氣,我並不以為意;沒想到連續好幾次,我都遇到同樣的情況。我不禁心裏想:「天底下怎麼有這樣尊重老婆的男人?這是什麼樣的男人啊!」。

不僅這樣,另一位學長夫婦,有次與我們夫婦相約到外地旅遊。當在風景區參觀時,他把為他太太提的手提袋暫放在地上,然後拿起相機要幫她照相。他的太太突然大聲喊叫:「髒老頭!地上那麼髒,怎可把我的袋子放在地上,你知道地上有多少細菌嗎?」

看到與聽到她這樣的反應,我真是愣住了!我心裏想「完了!如果學長此時翻臉,我該怎麼辦?」想不到就在我還沒回應過來時,學長竟然不慌不忙地掏出褲後口袋 裏的手帕,一邊擦拭著手提袋,一邊對著他的太太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老婆妳不要生氣,這都是我的錯,以後不會這樣了!」天啊!這個學長又是怎麼樣的 男人呢?

他們都是事業有成、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為何對老婆都能夠如此溫柔謙卑?我仔細探討,才從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原來一切的困擾都是由於我的心態造成的。終於明白神為了幫助我,早就派了這兩位天使在我的身邊,讓我看看真正的男人是怎麼樣對待老婆的。

其實神早就回應了我的禱告,只是我後知後覺而已。我也曾請教過其中的一位學長,為什麼他會那樣子謙卑虛己?他說:「當我不能改變身邊的人或環境時,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的態度。」

我相信每位身為丈夫的男人,如果面臨了老婆生病或危難時,都會義不容辭,挺身 而出,甚至於獻上自己的生命,一切都是為了愛她;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要我對所愛的老婆表示道歉或感謝時,竟然是非常地難以啟齒。事實上,彼此都已經是老夫老妻了,我到底在跟她計較什麼、爭什麼呢?

可能是我太過於關注自己的需要,以致於無力或疏於分擔老婆的重擔。聖經教導我們:「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5:23-28)

如今,我體會到上帝給的真理是:當我能夠真正地關心老婆、分擔她的重擔時,才是上帝開始祝福我的時候;我終於明白要得著上帝恩典最好的方法,就是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

從此,我的禱告已不再是懇請上帝「改變老婆」了,而是請「改變我!」即使在 「我對、她錯;她對、我錯」的爭論中,我也學會主動地先開口向老婆道歉,無論 我是對或錯,因為「男人為首,應該包括開口道歉」啊!

No comments: